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靖边:贫困户的别样重阳节
时间:2018-10-30  来源:   作者:王惠婷 刘曹凯   点击: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在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来临之际,为了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在靖边县纪委监委驻宁条梁镇西园则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的组织下,西园则村开展了“孝亲敬老、培育乡风、激发动力、助力脱贫”主题活动。西园则村“四支队伍”与全村百余名老人、贫困户代表等欢聚一堂,共庆重阳佳节。

     伴随着群众的欢呼声,一场别开生面的“柳编大赛”拉开帷幕, 10名心灵手巧的参赛选手大多来自贫困户。比赛现场,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银白色的柳条在手中不时上下翻飞,剪柳枝,打筐底,编筐体,缠筐沿,不一会,一个个美观实用的柳编筐呈现在大家眼前,各位参赛选手还分别向在场的群众介绍自己的作品用途,供大家鉴赏评价。

  西园则村曾是远近闻名的柳编大村,柳编能手众多,柳编产业一度繁荣兴盛,该县纪委监委到西园则村驻村工作后,立足于建立发展长期产业,专程赴山东考察,并于2018年引进种植杞柳示范田10余亩,在贫困户中开展了柳编技能培训,此次“柳编大赛”主题活动,正是为了进一步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柳编产业的发展中来,带动贫困户自主脱贫,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由想要脱贫变成真正脱贫。贫困户白怀忠激动的说:“二十多年前我是西园则村柳编厂的技术员,后来柳编厂倒闭了,没人做了,我也就下岗失业了,种地没本事,自己会的柳编技术用不上,这千年的传承眼看着就要断了,我做梦也想不到二十年后的今天我还能够实现我的价值,这辈子值了”。第一书记赵飞紧握他的手说:“老叔啊,我们打的算盘可不仅仅是今天实现您的价值,我们还打算把这柳编厂重建起来,聘请您回来当我们的技术顾问嘞,这样您不仅脱了贫,还能把这流传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传递下去,这意义可大了去了”。随后大家对完成的柳编工艺品评比出了一、二、三等奖,并为获奖者发放了纪念品,工艺品将被陈列到正在筹建的柳编展览室中。

  活动中还进行了新民风建设表彰奖励,对评选出的“道德模范”、“脱贫标兵”、“五好青年” 、“ 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奖励。西园则村村民还自发组织了秧歌队为大家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表演,一时间,喝彩声、欢笑声不断,三位年过九旬佩戴大红花的 “老寿星”也起身加入到秧歌队伍的表演中,现场气氛异常热烈,最后活动在丰盛的晚餐中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同时对培育淳朴民风、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有着重要意义,也为西园则村发展柳编产业带动贫困户自主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精准帮扶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贫困户记挂在心,领导班子多次研究帮扶措施,制定帮扶计划,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通过入户调查和走访,详细掌握村情和帮扶户现状,并依据实际情况,制定出了短期、中期、长期发展思路,落实帮扶措施,做到长远规划与现实精准脱贫相结合。积极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时限按要求按标准让贫困户脱贫。今年以来,靖边县纪委监委为西园则村争取资金落实砖砸道路4.3公里;实施北水南调工程,彻底解决西园则历时以久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光伏电站一处;引进种植杞柳示范田10余亩;向扶贫部门争取30余万元,与县电力局对接安装变压器8台及相关配套电力设施;向文广部门争取资金10余万元,进行村文化广场以及村阵地建设;在307国道移民区两侧亮化、绿化、硬化,安装路灯57盏、硬化道路6万平米,栽种松柏6000平米;贫困户危房改造8户13人,新建5户8人,加固修缮3户5人。靖边县纪委监委的真心帮扶,努力让贫困户早日脱贫的做法,得到了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西园则村支书雷喜军深有感触地说:“县纪委监委干部在帮扶工作中,效率高、效果好,办了我们多年想办而办不了的事,我代表全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感谢你们,谢谢了!”

上一篇:永恒的焦裕禄精神

下一篇:靖边县纪委监委召开专题动员会 学习中省纪委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