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靖边纪委:开展“我是靖边纪检监察人”系列活动 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时间:2019-12-05  来源:   作者:高峰 王惠婷   点击:

近期,靖边县纪委监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教育为主、弘扬新风正气,通过开展“我是靖边纪检监察人”系列活动,抓主题教育、抓廉政教育、抓全员培训、抓案件评查、抓队伍建设、抓活动载体、抓典型培树、抓机关建设,严明纪律规矩、提振干部士气、凝聚发展合力,努力打造领导班子好、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执纪监督好、群众反响好的“五好”机关,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抓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体纪检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咬定”学习教育不放松,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大力营造崇尚学习、学以致用、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开展理论业务学习 42次,选派干部到省、市纪委培训共12期124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测试1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2次。

抓廉政教育,提高拒腐能力

加大对党纪法规及党的有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中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动态、处置各类舆情,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知晓、参与、支持和监督纪检监察工作,用好廉政教育基地,讲好廉政专题党课,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剖析运用典型案例,加强日常教育和提醒,一方面抓好先进典型教育,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另一方面开展反面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等,以案说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系列活动开展以来,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惠中权纪念馆接受廉政教育,观看《贪与悔》《蜕变的灵魂》等警示教育片,关键节点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编发反腐倡廉手机报4期10600余条彩信,开通了“靖边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截止目前共有4839人关注。

抓全员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结合个别干部不会监督、不敢监督及“本领恐慌”的问题,该县纪委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养模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由经验丰富的同志 “传帮带”“手把手”“点对点”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业务知识培训工作,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全县各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专干,委机关、巡察办(组)、派驻机构240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为期3天的全员培训,特邀请陕西省纪委监委研究室主任龚建强、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王向阳等6名理论功底深厚、办案经验丰富的相关领导进行集中授课,此外,学员们还结合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并参加知识测试,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效果。

抓案件评查,提升办案质量

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评查结果等次分为“优质案件”“合格案件”“瑕疵案件”“不合格案件”,认定标准:优质案件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办案程序合法、规范,文书使用和制作正确、规范,说理充分,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突出;合格案件符合程序合法、文书规范等基本要求,案件办理效果良好;瑕疵案件:在程序、文书或者办理效果等方面存在瑕疵,但处理结论正确;不合格案件认定事实错误或者事实不清造成处理结果错误,或者适用法律不当造成处理结果错误,或者办案程序严重违法损害相关人员权利或造成处理结果错误。最后,对评查案件进行点评,总结提炼优案特点,精准分析次案问题,扬长避短,落实整改,不断提升案件质量。

抓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积极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参与进社区活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为社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树立纪检干部良好形象,打响“我是靖边纪检监察人”品牌。注重对青年干部的培养,组织召开了青年干部座谈会,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帮助他们在思想上成型,在实干中锤炼,在破难中成长。加强和规范执纪审查人才队伍建设,组建执纪审查人才库,为查办疑难复杂案件和大要案提供人才支撑。在机关内部开展作风建设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执纪不严、不敢担当、纪律松弛、弄虚作假、敷衍了事、人情变通、跑风漏气、特权行为、耀武扬威等突出问题,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强化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强化自我监督、自我完善、自我净化,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好转,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工作业绩进一步提升。

抓活动载体,凝聚队伍合力

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集体活动,活动以调动积极性、争创和谐机关为主题,坚持全员参与的原则,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纪委宣传部专门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各科室同志忙里偷闲挤出时间积极踊跃参与。系列活动开展以来,举办了主题演讲比赛、业务知识竞赛、书法比赛、诗朗诵等活动,展示了委机关干部积极向上、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同志们在竞技中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培养情操,增强了交流,又增进友谊,增添了活力,也把活动中不怕困难、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精神带到了纪检监察工作中,凝聚了追赶超越精气神,提高了单位全体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营造了机关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抓典型培树,提升队伍形象

评选树立一批先进标杆。以“三比三争”党建工作为抓手,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参与、双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纪检系统内评选出“敬业奉献”“审查调查”“监督执纪”“宣传教育”“综合协调”“党务工作”“脱贫攻坚”“办案能手”等先进典型。加大对纪检监察工作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向标杆学习,形成“人人当楷模、个个是标杆”良好氛围。

抓机关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持续抓好管理规范和服务机制工作,不断健全机关各项管理制度,严格管理,把机关干部遵守工作纪律作为提升效能的首要条件,强化纪律建设,重新修订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对日常工作、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领导班子分工、考勤、休假、财务、公务用车管理、收发文、档案管理等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原则,切实做到了工作有标准、做事有规则、管理有规章、办事讲程序、干事讲效率、考核讲绩效,形成了团结、实干、创新的工作格局,营造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氛围,真正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上一篇: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

下一篇:全国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