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仆礼赞 >> 正文
铁面御吏的警察人生
时间:2012-04-21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西安市公安局纪委监察室一室主任陈建华

 
  “公安机关的纪检监察机关如果不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就等于农民不种地,工人不做工!”这是公安部副部长兼纪委书记刘金国对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所做的一个最好的定位。陈建华作为西安市公安局纪委监察室一室的主任,所在的部门又称案件检查室,就是专门负责查办全市公安机关民警违法违纪案件的地方,通俗地讲就是警察中的“警察”。
  在陈建华27年的公安工作经历中,整整17年是在案件检查室度过的。今年47岁的他,对工作热情似火,待战友亲如兄弟,真心相对,以诚相待,遇事多担当。同事们都愿意和他在一起工作,和他共事十多年的老陈这样评价他:“建华这同志是个好人,是个实在人,没有坏心眼,跟他在一起共事让人放心。”初见他的人,都会被他的一脸冷酷和威严所震慑,中等的身材、黑黑的脸,一头寸发,周身上下都透露着一丝干练与睿智,让人望而生畏,不好亲近。稍微了解他情况的人都知道他是个优秀的“老预审”,平时就爱学习、肯钻研,处理问题时思路敏捷、讲究技巧,工作中又是“有案必查,有查必果”的作风,尤其是“敢查”、“善查”的风格让年轻人都望尘莫及。难怪同事们曾戏谑的说:“陈建华最适合的职业是当警察,最适合干的就是纪检监察工作。”
  铁面无私 严惩奸佞不留情
  说到陈建华的铁面无私,体现在他敢于面对现实,不怕揭丑亮短的果敢作风。他敢于发现案件,敢于严肃查处案件。2010年9月,陈建华在办理公安部批转某派出所民警雇用社会闲散人员违法办案的专项案件中,他既要负责联络协调,还要组织内查外调。10多天的昼夜奋战,一举查清了个别民警擅自雇用社会闲散人员将民用车私自改制成警车并套用警车号牌,在本所辖区采用非法手段敲诈当事人,谋取非法利益的违法事实。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单是谈话笔录就形成了30多份,为了获取更准确的证据,他又亲自和战友们补充完成各类直接、间接证据材料100余份,期间还多次召开案情通报会,分析案件进展情况,及时撰写专案汇报报告,仅专案汇报报告就写了10篇,在办理这起案件中,民警的关系网铺天盖地,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各种干扰和阻力,部门保护主义的层层压力也让他如履薄冰,要圆满的完成任务他只能顽强的顶住,坚持从严治警的工作态度,发现一个问题,落实一个问题,严格依法依纪进行处理,最终责任民警得到了严肃处理。
  2010年3月,陈建华受命查办一起交警某大队民警、协警与停车场魏某等员工相互勾结的违法违纪案件时,他快速行动。从当晚7点30分电话受领任务到4名办案同志全部集结到位仅用不到一个小时,所有案情简介及动员部署全部在路途中完成,办案同志到位后立即投入工作,及时查控并审查社会嫌疑人员魏某和两名涉案民警,有效防止走风漏气及拉托说情现象,为日后查结全案抢得了先机。在接下来的办案过程中,各种疑难问题错综交织,局面更复杂。为了尽快查清问题,陈建华和同事们认真研究,科学谋划,将办案谋略和询问技巧贯穿于查办案件的始终,很快查清了协警与魏某从被处罚驾驶员手中“回收”罚款票据,再由民警在以后的交通执法过程中夹带使用,并将非法所得进行私分的事实。处理完这起案件时,陈建华的心里丝毫没有结案后的快感,他既为同行的一念之差感到惋惜,也为极个别人的肆意妄为感到愤怒。这些严重损害了公安队伍形象,玷污公安队伍纯洁的人,他必须要痛下决心,不留情面。
  铁证如山 实事求是洗冤情
  说到干纪检工作,陈建华常说的一句话:“对少数人的严肃处理,就是对多数人的保护和关爱。”案件检查工作就是要实事求是的还原事件和案件的真相,每一个纪检干部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都要牢牢把握证据这个核心,围绕证据开展工作。
  2010年5月,市局接到举报,称某分局民警因家属就医问题引发医患纠纷,利用警察身份以权谋私的问题,伤及当事人。这一事件引起市局领导的高度重视。陈建华接到领导批示后立即率队展开调查。一方面深入到事发现场进行实地勘验,走访在场目击证人,杜绝周围人的主观臆测,坚持客观事实做证据,对当日事发现场的旁证人逐一询问,尽量还原事件原貌,迅速掌握了大量的证据。同时他又深入到举报人的单位,寻找举报人了解情况,面对举报内容:“十几个人一起闯进房间开始打砸”的陈词,陈建华拿出绘制的现场勘验示意图,仅从房间的容纳空间讲,七八平米的房间、除去桌椅陈设能进去多少人?随后,他又让举报人看了几份在场人员的旁证材料,举报人承认他所写的内容与实际情况有出入,误听信了妻子的一面之词。最终他认可了陈的调查结果。为了妥善处置好这一事件,陈建华又积极做好调解工作,促成了医患之间的和解,同时也洗清了这位民警的不白之冤。每当陈建华处理完对当事民警的不实指控案件时,他的心里就会这样想:“办案过程中,要拿证据说话,当警察,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2010年7月,公安部督察局向我局交办某派出所民警雇佣社会人员对涉嫌嫖娼人员违规罚款的案件线索,要求认真查处。接到任务后,陈建华迅速行动,集中力量对涉案民警的办公室、宿舍进行细致检查,发现并获取了涉案民警藏匿的违规处罚案件材料和罚款记账本等重要证据,一举查清全案,警示教育了广大民警。要说陈建华为什么能这么快拿下案子,关键问题就是他有较强的收集、固定和运用证据意识,他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对证据进行比较和鉴别,排除矛盾,去伪存真,使证据间能够相互印证,形成证据锁链。坚持用证据论理办案,用事实解开事件真相,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既要依法查处公安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又要纯洁公安队伍,维护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保障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的权威性。
  铁血柔情 难圆忠孝儿女情
  工作多年,陈建华从未休过一次公休假,惟一一次不得已的休假,还是在他母亲住院做手术。那是2010年的3月,母亲因食道患病要做介入性手术治疗,前后得3次,必须得有人照料,而姐姐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弟弟常年在铁路上跑车,根本指望不上,家里人实在调换不过来,迫不得已陈建华才向领导请了假陪母亲看病。休假的第2天,领导带着慰问品来探望老人,一位随同而来的同事手里提的纸袋子引起了陈建华的注意,纸袋子的边上露出了一沓厚厚的案宗材料,陈建华立刻意识到,有案子了!他知道,单位人手紧张,而当时又交织着其它几项工作,大家伙儿肯定顾不过来,于是悄悄问这名同事,同事却支唔着不肯说,陈建华急了,又问领导,一连问了好几次,领导才有些内疚地说,的确是又有了案子,而且案情复杂,虽然很需要陈建华的加入,但实在不忍心将他从患病的母亲身边拉走。一边是患病的母亲,一边是紧急的工作,自己该怎么办呢?陈建华沉默了,他不忍看领导,更不忍看母亲,焦虑地在心里思忖着两全的办法。正在这时,病床上的母亲颤巍巍地说:“一切以儿子的工作为主,家庭的困难我们自己解决。”然后,她把目光移向陈建华,慈爱地微笑着说:“你去吧,我知道拦不住你,公家的事要紧。工作中有空了来看看我就行。”陈建华鼻子一酸,眼圈就红了,他安顿好母亲,当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而这起错综复杂的案子也以陈建华的主持调查下,很快被抖落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如今,回想起这一幕,陈建华依然难掩对母亲的深深歉疚,但他说,“咱既然是公家的人,家事就不能成为逃避工作的借口。”自古忠孝难两全,为了忠于自己的职业,干好这份公安纪检监察工作,12年来,陈建华对父母妻女的亏欠太多太多,只能深深的埋在心底,但他无怨无悔,爱这项工作就要付出,就要奉献。不是吗?忠为的是国,孝为的是家,先国后家才是他的铁血柔情。
  陈建华在案件监察室担任领导职务12年,脚踏实地,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先后查办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百余起,多次受到西安市公安局嘉奖和表彰,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0年被推荐入选“全国公安纪检监察办案人才库”;2011年被中纪委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他带领的科室2007年被评为市公安局先进集体、2008年荣获市公安局先进党支部称号、2009年荣立集体三等功。日常工作中,陈建华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饱满的工作热情,他要求查办案件“一要对得起法律,二要对得起良心,三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力争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2008年至2010年,他带领案件检查室的同志们共查处47起案件,查结率100%,没有发生一起因查处不公而被纠正的案件。
  时光荏苒,物换星移,近2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使得陈建华就像一颗石子一样沉积在公安纪检工作的最前线、最基层,他始终都没有向组织提过一次调整要求,始终都恪守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和本分,在自己的岗位上、倾心履职,多年来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工作理念,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人生。极力塑造以效率促公正,以公正树形象的新一代公安纪检机关可信可敬的权威形象,他就像西安公安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座磐石,持续的投身在自己热衷的公安反腐倡廉事业中。

上一篇:平凡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下一篇:没有文章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