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仆礼赞 >> 正文
秉公用权击浊流——记靖边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贵林
时间:2012-04-21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靖边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贵林
  
“王书记”、“王书记!”
   刚开完座谈会,从镇政府会议室走出的县纪委王书记,一边走,一边还和镇上主要领导们讨论着什么,听见有人叫他,抬头一看,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乐呵呵地走上前来,亲切地握住了他的手。
   “听说你到镇上了,我过来看看你,我们家那几亩地的补偿费,要不是你的话,就拿不够了,你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我们全家真不知怎样感谢您……”
  像这样的情况,王书记每次下乡都可能遇上几次。
  王书记,名叫王贵林,他为人随和,性格耿直,工作认真,作风严谨。1983年参加工作后,在机关呆了几年,就被组织委派到偏远、艰苦的白于山区任职,先后在靖边县担任副乡长、乡长、乡党委书记等职。2002年,凭着突出的工作成绩和 “全市廉勤兼优干部”的荣誉称号,他走上了纪检监察的工作岗位,被任命为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在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他一马当先,敢作敢为,表现出一名纪检干部的无私无畏的气概,他用自己的心血和真情铸就反腐利剑,刹风整纪,反腐治贪。从成为一名党员干部到现在的三十年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坚守着一个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无私为民的高尚情操,两袖清风,无怨无悔,为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履职答卷。
  “王书记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王贵林从小生活在白于山区,艰苦的生活历练了他自强、自立、坚韧不拔的品格。乡镇工作的12年,让他和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走上纪检监察岗位后,他更能深感受到,这种感情就像血液,在自己的身体里流淌。也正因为如此,他最看不惯的就是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
  2007年12月的一天,张家畔镇70余岁的村民贾义连老人来到了王贵林的办公室,手拿反映材料双膝跪地哽咽地说:“镇政府将我家的承包地判给了别人,请你们为我作主!”,王书记急忙上前,双手扶起老人温和地说:“不要着急,有事慢慢讲,我们会为你做主的”。在认真听完老人的诉说,送走老人后,王书记随即向镇上有关领导进行了询问,得到的回答是:“这件事,两年前镇上已做过了处理,不关老汉的事”。
  镇上领导的回答,贾义连老人的含泪控诉,让他感到这件事情的蹊跷。通过对反映材料的进一步分析,他觉得这不仅仅是一起土地权属争议问题,有可能有更多的利益纠葛参杂其中。他及时安排县纪委工作人员组成调查组调查此事,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事情的真相才逐步显现出来。原来早在十几年前村上就将这块地承包给了贾义连,在当地土地不断增值的情况下,2004年与贾义连为邻的杨某为了得到占有这块地的目的,依托在镇政府工作的表弟马某通过弄虚作假、编造“证据”,致使镇政府以错误的事实,将已承包给贾义连的地再次以村集体土地的名义确权给了杨某。直至2007年7月,当杨某和马某合伙准备变相处理此地时,贾义连老人才得知了此事。此时,杨某手持镇政府的决定已达两年,提请县政府行政复议已超期,原来处理此事的镇干部,大部分已转任或调岗。加之镇干部马某还一直在背后作梗,使贾义连老人多次到镇政府申诉无果。
  面对镇政府干部马某蓄意谋利侵权、镇政府的错误确权,导致弱势者的利益受到严重侵害的事件,他要求镇政府及时纠正原处理意见,重新确权,同时要求对马某作出严肃处理。此时有个别领导有些反感的对他说:“上一任领导作出的裁决,现在否定了不好,况且政府作出的决定不算数的话,以后还怎么开展工作,到底是政府的形象重要,还是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小利益重要”;还有些领导对他说:“马某是原任县级领导的儿子,社会关系很复杂,得罪了他对你没什么好处”,甚至在委局机关的案情分析会上,一些干部也说,“这个案件就让镇政府冷处理去吧”,但他态度坚定地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村民对镇政府提出控告,难度再大,我们也要受理;只要是侵害群众利益的事,问题大的要查,问题小的也要查。”。“个人做了错事要改正,政府做了错事更要改正,群众利益无小事,使用权是谁的必须归谁”,经过王贵林一个月的来回奔波和努力协调,土地又重新回到了老人的手中,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镇干部马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基层干部胡作为、政府不作为的不良作风得到了进一步扭转。
 
  2009年6月3日,接到反映乔沟湾乡杨渠村支部书记李某、村主任张某问题的信访件后,王贵林立即亲自带领调查组,仅用4天时间就查明李某、张某套取并私分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款154000元,最终李某、张某被开除党籍并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年。
  2010年10月8日上午,国庆长假刚刚收假,新城乡高梁村十多位农民早早就来到了王贵林办公室,反映原支部书记马某挪用征地补偿款等问题。和上访群众了解情况后,王贵林感到案情重大,8日下午就协调检察机关和纪委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高梁村,经过半个多月的细致工作,使马某套取国家的32000元资金得以追缴,马某侵占达3年之久的 11万多元土地补偿费也终于兑付到了群众手中。最终,马某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受到了应有的严惩。
  “杨桥畔镇杨一村支书詹某套取铁路征地补偿款被开除党籍”、“沙畔村支部书记罗某在实施‘光明工程’中用欺骗手段向群众违规收费并居为已有被移送司法机关”……。
  十年来,他亲自批办查处了106件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将贪污、侵害群众财产的9名“村官”送进了“班房”,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20多元。
  “王贵林这人没人情”
  人们常说,家门口的官难当,而做好家门口的纪检监察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查办一个人,牵动一条线,得罪一大片。但是,王贵林经常对同事们说:“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是坚持原则,只要我们做到严格执纪,就对得起组织的重托,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也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2004年7月13日,陕西华商报一篇“赌窝藏酒店,豪赌艳女陪”的报道,在靖边掀起轩然大波。一时间,各路记者云集而至,干部群众议论纷纷,有关干部参赌的各种传言四起,严重扰乱了全县正常工作秩序,不仅抹黑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而且将靖边推上了风口浪尖。随即县委政府责成纪委成立专案组,由王贵林负责彻查涉赌的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的第三天,涉案人员的亲戚、朋友就踢破了他家的门槛儿,说情人想尽一切办法,不惜动用亲情、乡情甚至金钱来撼动他,但都被他一一回绝了。特别是涉案的孙某与王贵林还是亲戚关系,当时县纪委一办案人员为了巴结王贵林,私自整理虚假材料,为孙某开脱,王贵林得知这一情况后,严厉批评并将该办案人员调离纪检监察系统。最后,包括孙某在内的9名涉赌党员干部受到了严肃的处理,其中开除党籍3人,撤职2人,留党察看3人。
  从此以后,孙某与他就结了仇,逢人便讲“王贵林这人没良心,没人情,连亲戚都不放过”。但他听了淡淡一笑:“群众心中有杆称,我讲了人情、亲情,执行党纪政纪就打了折扣,就对不起纪委书记、监察局长这个称谓”。
  就是这样一个被一部分人称为“没人情”的王贵林,十年来,立案查办违反党政纪案件346件,其中开除党籍32人,开除公职6人,撤销党内职务28人,行政撤职22人。纪律处分科级以上干部57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5人。净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并替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760多万元。
  “老王这人愣着了”
  2003年6月,靖边实施油井“三权”回收,因为清理整顿直接触及私人油井经营者的切身利益,一些“股民”、“油老板”公开扬言:“谁要是断我们的财路,我们就断谁的生路”。带着组织的重托,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和重重阻力,王贵林亲率纪委督察组奔赴青阳岔油区开展工作。每天都要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和“闹事者”的种种阻挠和破坏。在这种情况下,他没有退缩,每天早早起来和同志们一起奔赴各采区,详细了解情况,并耐心细致地作群众思想工作。有一次,几名“闹事者”煽动群众冲进采区,疯狂地打、砸、抢,围攻驻井人员,妄图用暴力强夺油井。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王贵林不顾自身安危,面对面向不明真相的群众进行政策宣传。告诉大家“有诉求通过合法渠道表达,千万别做违法的事”。但一些人还在砸东西,并且气势汹汹地吼叫:“什么监察局长,算老几?再多嘴,小心挨揍!”面对威胁,他凛然正气、义正词严地指出打砸抢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并采取果断措施控制了几个领头的“闹事者”,有效地防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和恶化。在他赴油区开展工作的几个月里,家里曾多次收到莫名的恐吓,更有甚者直接打电话威胁他,所有这一切,他坦然面对,没有畏缩。事后有人问他:“老王,你咋那么愣,那些人都财大气粗,为了达到目的,往往不择手段,一旦你有个三长两短,老婆娃娃怎么办?”他说:“怕什么,共产党人就是要在最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如果临场怯阵,我这个党员就不合格”。几个月下来,人黑了,也瘦了,但保证了省委、省政府油井“三权”回收工作的顺利实施。
  有许多与他资历相同或者比他资历更浅的人重用了,升迁了,发财了,而1999年就已被市上确定为副县级后备干部的他却依旧“原地踏步”,依旧清贫,有人说:“老王真是愣着了,纪委监察局那么大的权力,随便哪里入点股,还不赚的盆满钵溢,那么玩命的干工作,又不跑官,图个甚?”,而他却一笑回敬:“我老王就图个问心无愧,图个清清白白,图个风清气正的好风气!”
  这就是王贵林,十年来,他默默无闻,朴实无华,塑造着党的忠诚卫士,群众贴心人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十年来,他秉公用权,廉洁执纪,向人们展示出直击浊流,铁面无私的卫士风采!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县纪委、监察局连续8年被市纪委、监察局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并连续5年在全县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中名列第一。他本人也多次被市县授予“廉勤兼优领导干部”、“优秀公务员”、“秉公用权、廉洁执纪先进个人”等称号。
 

上一篇:原南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瑛

下一篇:激浊扬清终不悔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