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人间草木】岁朝清供图里的人间草木
时间:2017-01-22  来源:   点击:

  中国传统绘画题材中,有一类画,叫作“岁朝清供图”。岁朝,也就是岁之朝,一岁之始,即正月初一,古人的“元旦”。清供,又称清玩,是放置在案头可供赏玩的文雅物品,包括金石、书画、古器、盆景、插画等,甚至时令水果。岁朝清供,也就是正月初一这一天案头的清供物品,这一天清供的摆设,力图寄寓吉祥、平安、富贵。

  文人画家将这“岁朝清供”入画,应景应时,既祝贺新年的到来,也寄托美好的祝愿,成为一幅幅“岁朝清供图”。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些“岁朝清供图”上,又有哪些“人间草木”。

  

  晚清画家吴昌硕几乎每年都画“岁朝清供图”,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闭门守岁,呵冻作画自娱”。这一幅是他在1915年所画,画上自题:“岁朝清供。岁朝写案头花,象古人所作岁时物之迁流也,兹拟其意。乙卯岁寒吴昌硕。”

  这幅画上最为引人注意的,就是长颈花瓶中的红梅和下面盆景中的水仙,中间放着秀石,下面还有蒲草等,画面错落有致,风格清逸雅淡。在吴昌硕看来,“岁朝清供图”上画梅花,是因为梅花有出世之姿,寄托了自己的情怀。

  

  吴昌硕的弟子赵云壑也非常擅长“岁朝清供图”。这幅画是他在1939年所画,据画上题字,当时“雨雪纷飞,色冻手僵,赵云壑觅砚成之。”

  这幅画上画有梅花和兰花,梅花枝干遒劲有力,兰花摇曳多姿,它们两者是“岁朝清供图”的常客。有趣的是,画面的左下角画有萝卜和白菜。白菜古称“菘”,盖因经冬不凋,有松树之操守。

  

  齐白石的“岁朝清供图”也喜欢画萝卜、白菜,不过更常见的,是灯笼、爆竹、柿子和牡丹等物,甚至会有咸鸭蛋。一串串爆竹,大红的灯笼,无意间透露十足的年味和喜庆,匠心独运。

  这幅画是齐白石在1945年所画。牡丹寓意着平安富贵,柿子寓意着事事如意,灯笼和鞭炮洋溢着喜气。色彩明丽,构图精巧。

  虽然齐白石的图喜庆,不过更多的“岁朝清供图”还是讲究一个“清”和“雅”。汪曾祺有篇文章,就叫《岁朝清供》。在文章里,他这样写道:

  曾见一幅旧画:一间茅屋,一个老者手捧一个瓦罐,内插梅花一枝,正要放到案上,题目:“山家除夕无他事,插了梅花便过年。”这才真是“岁朝清供”!

  “山家除夕无他事,插了梅花便过年。”这一句话,说出了大多文人画家心目中的岁朝清供。郑逸梅写过一件事,就是说:“某岁某夕,予遇沪上名士钱芥尘。钱问曰:过年忙劳何?予答曰:一切从简,插了梅花便过年。钱曰:吾更简,不插梅花亦过年。”这大概是清供中的“清供”了吧。

  总的来说,“岁朝清供图”里画的,现实生活中供的,无非就是梅花、水仙、牡丹、柿子、石榴、百合、灵芝、白菜等人间草木。都寓意着新春来到、吉祥如意、富贵平安等等意思。这种画既有着世俗的风情,又带着文人的雅兴,既可自娱自乐,又可送人赏玩,清逸雅秀,春意盎然。在隆冬之时,新春之日,独坐晴窗,见案头此景,或见画中此情,也可谓一种岁朝乐事吧。

上一篇:【第四届中国(浙江)“鲁迅故里杯”廉政杂文大赛获奖作品】 为官之人勿学虎头鲨

下一篇:说"正"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