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读李白《静夜思》
时间:2017-03-07  来源: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明确要求,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的历次重要讲话中,都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机关自身更要过硬。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前热播的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正是通过多个案例,体现我们党查“内鬼”、清门户,清除腐败强身健体的信心和决心,也提出了“谁来监督纪委”这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开启了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的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要求,清醒地认识到,纪检机关是党的专职执纪监督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也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一定要警钟长鸣、引以为戒,要常拿纪律的尺子量量自己,拿信念的镜子照照自己,正人先正己,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自身监督,要一以贯之地做到“八个要”。一是政治上要坚强。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经常以“四个意识”对标。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这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学习上要自觉。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上也没有止境,要认真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和能力不够的问题,强化学习自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新疆和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坚定坚决地把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要重视学习十八大以来颁布的各项党内法规,切实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和素质。三是工作上要勤奋。工作态度要认真,不推诿扯皮、不散漫拖沓。不能浮在面上做简单工作,而要把各项工作深化开来、深入下去,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四是作风上要务实。坚决反对作风不实、形式主义、重唱功不重做功的现象,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y严细深实的工作要求,重实际、说实话,务实情、求实效。要雷厉风行,心无旁骛,锲而不舍,尊重规律,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五是履职上要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的思想,任何时候都要认真履职,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以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做党的忠诚卫士。六是团结上要加强。团结是党的生命,团结出战斗力、凝聚力。要坚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的团结,要坚持讲原则、讲规矩,坚决执行集体决定,解决党性不纯、私心太重,不守规矩、不讲原则,个人主义、分散主义等问题。要反对那些当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等错误言行。七是品德上要高尚。高尚的道德和操守能够产生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向上力。要把修身立德作为终身追求,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为官。八是廉洁上要干净。要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责任,牢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始终做到清正廉洁。

  提高履职能力,要重点把握好“八个方面”。一要把握好一个主题。就是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把握好一个基本判断。就是“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要把握好一个关键点。就是紧紧牵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四要把握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贯彻落实新疆长治久安总目标,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立场不坚定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按照中央要求,坚决做到党的十九大前完成巡视全覆盖、派驻机构全覆盖。五要把握好一个切入点。就是坚持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抓作风建设,深化“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促进党风政风好转。六要把握好一个坚定立场。就是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以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取信于民。七要把握好一个重大战略。就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加强思想教育,尊崇党章,加强制度建设,把制度蕴含的力量释放出来、执行到位,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八要把握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大任务和建立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这个重要保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 刘向松)

上一篇:杜牧《清明》诗的"诗眼"

下一篇:6毛钱 出卖灵魂的价格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