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官方微信 >> 正文
靖边纪检监察微信2014年第8期(总8期)
时间:2014-08-26  来源:   点击:

【廉政要闻】靖边县:专项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狠刹“四风”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纠正“四风”突出问题,8月21日上午,靖边县召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狠刹“四风”专项督查工作会。

  会上,各督查组汇报了近期督查情况,并提出了工作中的困难及存在的问题。县纪委书记王志琴听取汇报之后要求各督查组要认真履职,继续采取随时抽查等方式,检查各单位的作风建设情况;要加强监督,除了纪委监督,还要结合网络监督和媒体监督等形式,进而形成全方位的监督网络;要加强调查力度,不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针对干部职工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效能不高、纪律不严等问题进行治理,做到查处一批、通报一批、整改一批。

  会上,县组织部部长高翔以“西安市有关领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处理”为例,强调指出对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廉政时评】中国纪检监察报:杜绝"捞人" 还靠"治权"

  身为房地产商人的丈夫被纪委带走调查,其妻多方疏通关系“捞夫”,结果却被骗走1460万元。日前,发生在安徽的一个“捞人骗局”引起热议,类似现象让很多人反思。

  分析这起“捞人”案件,骗人者其实没有什么“背景”,只不过利用了当事人“病急乱投医”的心理,把自己装扮成很有来头的样子,忽悠骗钱,最终“捞人”不成,自己也因诈骗被判刑。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近5年该院办理的十几起“捞人”诈骗案,一半以上的诈骗分子未办理任何请托事项,其余的也仅是侧面打听。

  想要“捞人”,结果陷入了骗局,落得“人财两空”。其实,近年来,不断有“捞人被骗”的荒诞剧上演。比如,刘志军曾授意商人丁书苗“找人活动”,给被调查的原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开脱减责,结果被骗走4400万元;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得知自己被查后,立即筹钱托人“活动”,结果被一伙自称能“摆平中纪委”的骗子骗走200万元……

  今天看来,这些已成为笑谈,但其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却不能“一笑而过”。为什么骗局频出,骗子的手段也破绽不少,还是有人不断往里钻?一个巴掌拍不响。一方面,从被骗者的心理看,存在花钱能脱罪、有关系好办事等思想误区。另一方面,骗人者之所以有生存空间,是因为不良现象的怂恿和撑腰。

  现实中,犯了事情,通过找关系、花钱“捞人”,不乏“搞定”的例子。如四川刘汉犯罪集团,其多名组织成员曾非法持枪、犯下命案,却能依靠“保护伞”重金“摆平”、花钱“捞人”,横行10余年;广东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违法减刑,共有24人帮着操作。从百姓感受的身边“小事”来看,因醉驾、斗殴、嫖娼、卖假证等事情“进去”后,也有不少“捞出来”的案例。

  这折射出的深层问题是,权力运行有漏洞可钻。比如,司法处置环节中,执法人员有相当的自由裁量权,如在打架斗殴这类刑事案件的处理中,办案人员在伤情认定、是否立案等方面存在一定空间。在查处职务犯罪的过程中,量刑的幅度还有待进一步细化,自首、立功、退赃等从轻处罚情节的认定标准也比较宽泛,等等。这些“弹性空间”,容易被一些执法人员拿来作为寻租筹码,逐渐形成花钱脱罪、花钱轻判等“潜规则”。这无疑损害了法治的公平正义!

  管住司法权力,将其关进笼子中,是治理“捞人”的治本之策。从现实症结反思,尤须实现司法权力运行规范化、透明化,加大管理和监督力度,清除以权谋私、暗箱操作的可能。简言之,依法治权,才能杜绝“捞人”,这是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社会法治观念的重要一课。(顾远山)


【廉政书刊】《落马贪官的腐败心理》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重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今年7月,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新书——《落马贪官的腐败心理—腐败心理学研究》,就是一本反腐倡廉教育心理疏导的好书。作者是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中共上海市纪委原常委、秘书长,现上海廉政研究会副会长。这本书体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反腐倡廉教育以往有多种多样形式,这本书开创了一个新的形式——心理教育和心理疏导。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大大小小的贪官成了腐败分子,他们由腐败行为走向腐败犯罪,源于各种动机和心理因素。这本书重点分析了腐败犯罪最前端的因素——腐败心理。作者认为,从心理学研究看,“犯罪心理”与“腐败心理”既有相同的地方,更有不同之处。相同点在于,犯罪人都实施了犯罪(无论是杀人放火的刑事犯罪还是贪污受贿的腐败犯罪),他们的有些心理状态是共同的。不同之处在于,腐败犯罪者犯罪前都是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他们实施的大都是职务犯罪,贪污受贿犯罪,失职、渎职犯罪。尤其是,他们在腐败犯罪之前都有很好的工作岗位,经济收入和日常生活都优于普通老百姓。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干部中的腐败犯罪者,绝大多数学历高,受过良好的教育,进过多岗位培训锻炼,个人品行德行和全面素质多数比较高,甚至许多人在“一念之差”的贪污受贿前,都曾经是一个想做清官、好官,想为老百姓办事的好干部,有些人甚至才华横溢,但瞬间的腐败行为毁了他们的终生。那么,他们实施腐败前有什么心理?实施腐败过程中他们的心理如何演变?带给他们牢狱之灾后,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这是全书研究的内容。它对于有效预防腐败心理,培养廉洁心理,避免腐败行为的发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二,在心理学研究中,《落马贪官的腐败心理—腐败心理学研究》是一本学术上创新的书籍,是对心理学研究的补充。心理学是一门揭示人类自身心理想象的发生、发展和活动规律的科学。它研究的对象是人的心理活动过程及行为特征。包括人的认知过程、情感过程、意志过程和人格特征。是对人的感觉、知觉、注意、记忆、需要、情绪、情感、思维、想象、意志等心理活动的研究。心理学涉及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对心理学的研究也在许多领域形成了分支学科,有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生理心理学、遗传心理学等等。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心理学的研究和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当前我国反腐败斗争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腐败在社会各领域、各阶层都有不同的反映。什么是腐败?《辞海》上解释为:“败坏、堕落”,那么,腐败心理就是人败坏、堕落的心理。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五大建设之一。表明党中央反对腐败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指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面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少数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权力走向腐败,落得可悲下场的惨痛教训,积极探讨腐败心理的产生及其预防已具有紧迫性和现实性。这本书,就是试图从心理学角度研究权力与腐败心理的关系,剖析公权力拥有者腐败心理的产生、发展、危害及其预防。

  从心理学角度看,腐败心理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腐败心理仅指行为人实施腐败行为时的心理活动和有关的心理因素,即腐败主体实施腐败行为时,其认识、感情、意志方面的规律,以及其性格、环境、需要、动机等有关心理因素的相互作用规律。广义的腐败心理则是指与腐败行为的发生、发展和完成过程中有关的各种心理活动和心理因素的总称。广义的腐败心理不仅包括狭义的腐败心理,还包括腐败主体产生腐败心理的社会背景、客观环境、个体素质、家庭因素以及腐败心理产生后走向腐败行为、实施腐败犯罪过程中的心理活动,也包括腐败行为暴露后再接受党内立案调查、法律侦查,以及被依法判决前后过程中的心理活动;同时也包括腐败分子通过教育改造,悔过自新过程中的心理活动过程。总之,腐败心理学的研究包括腐败主体的认识、情感、意志,能力、素质、性格,兴趣、需要、动机,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等的全部心理状态等。这本书写的是广义的腐败心理,是对心理学理论的一种有益补充。正如中央党校教授周炳成指出:“全书以腐败心理分析为主题,从学术研究角度看,具有创新性。”中央党校另一位教授林喆评论:“该书从腐败、腐败犯罪的心理过程及其特征的角度来剖析腐败者的心理,全面论述了腐败的心理,建构起腐败心理学体系,实属近年来关于腐败研究新的进展;全书以生动的案例描述了公权力者腐败的心理,读来颇有受益,对于心理学和腐败犯罪学学科都是一种补充。”

  第三,这本书是“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心理疏导”三位一体的组合,具有一定的立意高度。这本专著以党的十八大反腐倡廉建设理论为指引,以心理学知识为依据,以十八大关于“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目标。努力体现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心理疏导“三位一体”的组合。书中运用82个心理学原理和概念,以心理疏导作为一条主线,进行循循善诱。为了用案例来剖析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腐败犯罪心理,作者收集了报刊和有关网站刊登和报道过的发生在全国的腐败案例和腐败分子忏悔资料,从中精选出300个典型例子作为腐败心理学研究的材料。在写作方法上,对腐败心理的研究层层推进,先写人由于处在各种环境中,人身上有九种不健康心理;再写由于人性的“自私”和“欲望”两大弱点,因此在公权力走向腐败的过程中会产生10大败坏堕落的心理因素;接着写腐败心理走向腐败行为过程中的6个心理状态;最后写腐败行为败露后受到惩治过程中的8个心理特征。在全书的第三大部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着重进行正面疏导,重点写如何树立健康心理、廉洁心理、进行预防腐败心理的正面疏导。提出党员干部要树立26种健康心理,廉洁心理,预防腐败心理。但是,这本书不是纯粹的心理学学术研究,也不是纯粹细致的案例分析,而是通俗易懂的说理和教育,是通过腐败分子痛心彻肺的忏悔、痛哭流涕的服罪,以及带来家破人亡的悲剧中所进行的心理分析和心理疏导,正如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一位教授指出:“从心理学角度看,对腐败犯罪的心理剖析非常深刻,对党员干部有很强的教育意义。相信,凡是读过这本书的党员干部一定会从中受到教育和警示。”

  第四,这本书在当前反腐倡廉教育中有较高的阅读价值。新书出版前,作者曾在北京、上海的一些反腐败理论专家、心理学教授和从事实际工作的领导审阅并听取他们提出的宝贵意见。领导和专家都肯定了这本书的价值,中共中央纪委的一位领导同志阅批:“此书颇有价值,值得研读。”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书评如下:“作为一本从心理角度全面系统地研究和探讨腐败心理的产生、发展和预防、矫正的专著,作者所付出的大量心血和努力是非常有价值的。对于我们更加科学有效地预防腐败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透明国际》中国会员副主席任建明写道:“专门研究腐败心理,对于深入理解腐败行为,科学开展廉洁教育,有效预防腐败行为都具有重要的价值。然而迄今为止,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对于腐败心理的研究还十分不足,大多还停留在人性弱点、理性人等宏观层面。本书基于大量的腐败行为案例,对于腐败心理的类型,腐败心理产生、演变的过程及其规律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大大丰富了人们对于腐败心理的认识,填补了廉政理论研究的空白。”上海市政协的一位领导写道:“本书开创了《腐败心理学》的先河,围绕“权力走向腐败”这一主线,从腐败心理的形成、渐变,以及如何预防进行了全面地、系统地阐述,理论上细致、详尽,案例分析深入、透彻,全书生动、形象、深刻,是领导干部接受教育的好教材。”

  总的看,这本书开拓了反腐倡廉教育心理疏导的新视角。在当前反腐败斗争中,在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这本书是很有现实教育意义的辅导读本。如果每一个有着公权力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都能够运用书中的心理学知识,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进行心理疏导,在权力、金钱、美色等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健康心理,廉洁心理,预防和抑制腐败心理。就一定能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当好人民的公仆,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廉政漫画】幸福绵长


上一篇:靖边纪检监察微信2014年第9期(总9期)

下一篇:靖边纪检监察微信2014年第7期(总7期)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