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官方微信 >> 正文
靖边纪检监察微信2017年第7期(总37期)
时间:2017-04-05  来源:   点击:

【廉政要闻】关于“追赶超越”这场大考 靖边县是这样推进的……


  3月30日,全县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县委书记刘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贺湘如主持会议,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参加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县委书记刘维平作重要讲话

   

  县长贺湘如主持大会

  会上,县统计局负责人通报了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并就加强统计工作作专题发言。发改局、国土局负责人分别就2017年全县项目建设工作和项目推进工作作了专题发言。县委办负责人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关于表彰2016年度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三强镇”的通报及关于表彰统计、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随后,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分别为2016年度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三强镇”及统计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2016年度信访工作“三有四无”镇及信访工作先进集体颁了奖。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志强安排部署全县追赶超越、统计、项目推进、信访工作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志强安排部署了全县追赶超越、统计、项目推进、信访工作。王志强指出,各镇、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准确把握和理解追赶超越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把握全局、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主动作为。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孟春伟传达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点评安排“三项机制”工作,并通报全县“一抓二促三必须”活动推进情况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孟春伟传达了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三项机制”工作,并通报了全县“一抓二促三必须”活动推进情况。孟春伟强调,各级党组织书记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提高执行力,全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党建工作抓在日常、做在平常、严在时常。

  刘维平在讲话中指出,追赶超越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经济任务、工作任务,既是中央重托、又是形势所逼,既是民心所向、又是实践要求。对我县来讲,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追赶超越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切实增强追赶超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安排,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紧盯用力点,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推动我县爬坡过坎,追赶超越,实现跨越发展;并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追赶要求,对标先进,找准差距,一项一项制定赶超措施,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刘维平强调,党建工作是我县所有工作的统领,抓党建就是在抓凝聚力、战斗力、生产力。在追赶超越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要建强班子、用实制度、严明奖惩,充分发挥考核的风向标作用,注重结果运用,形成接地气、可操作、具有地方特色的“三项机制”配套措施。

  刘维平最后强调,追赶超越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全县各级各部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必须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沟通协调,实行上下联动,努力在全县营造矢志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以“三项机制”的制度保障调动广大干部追赶超越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激发他们在追赶超越这场大考中勇担当、善攻坚、敢作为。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一心扑在具体工作上抓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目标,夯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追赶超越。

  贺湘如在讲话中指出,与会人员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并认真学习、传达、落实好会议精神;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对追赶超越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不等不靠,立说立办,以过硬的手段和措施,促进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

  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新桥农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市驻靖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廉政时评】一届任期全覆盖


  十八届中央已开展12轮巡视,完成对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部门、中央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实现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是党内监督无禁区的最好诠释。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十八届中央把巡视利剑擦得更亮,领导坚强有力、意志品质顽强,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三中全会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六中全会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这是第一次在党内法规中对巡视全覆盖提出硬要求。党中央统筹推进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审议专项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旗帜鲜明、以身作则,既见人见事点出问题,又对巡视任务全面系统阐述,为深化巡视指明方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省区市党委和60多个中央部门紧跟党中央步伐,积极探索、深化实践,目前已有27个省区市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

  全覆盖要实现内容与形式相统一,不仅要在形式上覆盖到面,更要在内容上覆盖到“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的贯彻,用“四个意识”的尺子去量,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情况。随着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政治巡视的定位更加准确、任务更加具体,内容的涵盖也越来越全面。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决胜阶段,越要善始善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服从效果,决不能因换届之年,就赶进度,眉毛胡子一把抓,那样全覆盖就会徒有其名。要保持定力,牢牢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和衡量质量的标准,做到尺度不松、质量不降,释放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

  要提升巡视全覆盖的综合效应,在加强成果运用、促进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巡视能够发挥利剑作用,关键就在认真。发现了问题不能迂回而过、不解决问题,那样巡视的震慑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被巡视党组织要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态度为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党委书记对重点人重点事,要旗帜鲜明提出具体处置意见,尤其要盯住“一把手”的问题,不能点个卯、表个态就完事。巡视全覆盖,查处跟进就要件件有着落,所有问题线索都要逐一过筛子,重点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促进“关键少数”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改革、完善制度,真正密切联系实际,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征程的开启。要着眼巡视监督长远发展,对巡视全覆盖后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提炼,总结巡视工作经验,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方案,为谋划和推动新一届党委巡视全覆盖提供借鉴、做好准备。


【廉政文苑】新香与旧味


  我口中滋味寡淡,春天里想找一个人到山中寻茶。朋友说,好啊好啊,要喝就喝明前谷雨茶。

  几撮嫩芽,如雀舌,在清水里绽开,是重生,也是复苏。这是一年开始时的新香。刚采制的春茶,芽叶肥硕,色泽翠绿,滋味鲜活。我坐江南茶坞的一木亭里呷新茶,外面下着细细密密的雨,风摆细柳,人坐在檐下喝茶,茶是清新的,心情也湿润。

  遇新香,要脚步舒缓,不疾不徐。有一年,于层峦叠翠的皖南山中,遇一老者,提半旧竹篮,坐山石阶上卖野茶。茶,野在哪儿?大概是山中零星天然生长的茶。茶叶的品相不算好看,也不迎人,但有普通绿茶的一层浅浅绒毛,叶片壮厚,叶纹疏朗,卷曲着,显得清纯,粗粗长长。细闻,有一股空山鸟语,牧童吹笛的旷远幽香。

  新米烹饭是新香。“香粳炊熟泰州红,苣甲莼丝放箸空。”陆游在《对食戏作》中提到的“泰州红”,是我的家乡过去的晚稻品种。可以想象,从前的稻,脱去糠皮,变成白花花、颗粒晶莹的米,用竹箩颤悠悠从磨坊担回家。用一口大铁锅煮粥,白须老者、盘髻妇人、垂髫小儿围桌而坐,吃得风生水起。新米烹粥,有着怎样沁入脾胃的糯软新香!

  每一个季节里都有它的新香,这种新鲜香气总是那么让人迷恋。据说,张爱玲爱吃糖炒栗子,每次回常德公寓,路过栗子铺,总要放慢脚步,细细听师傅操着长柄铁铲炒栗子的“嚓嚓”声,深深嗅那桂花糖和砂子混合散发的新香。

  雨中闻桂是新香。一岁清秋,桂最是浓烈抒情的香气。桂树年年开,年年闻香,都是欣喜的。有时闲想,如果住平房,有一院子,定会植桂树,年年岁岁,早早地嗅桂树的新香。到了闲庭桂子落,一岁新香也就无从挽留。

  新香是这一年的香,隔了年份,是旧味。新香令人欣喜,旧味使人依恋。

  老家具是旧味。卯榫相接,有独特的树脂清香。我在古镇的一民宅里,见到一张雕花大床,隔着时光,有一种特殊的木头和腐朽味道混合的气息。一只包浆沉寂的小木凳,不知坐过什么人。他这辈子有过什么开心事,或者为哪一件事不高兴?小木凳还在,它只是被遗忘在房子的一角,所散发出的旧木料的味道,在时光里微微呼吸。

  旧味是旧饮食。林洪的《山家清供》、袁枚的《随园食单》、顾仲的《养小录》等菜谱满是旧味。在旧味里寻味,我尤其喜欢袁枚提到的“捶鸡”,捶得“噼噼啪啪”,满屋回声,然后上笼去蒸。这是古人做菜的态度,嘈嘈切切,透着心情。据说此菜肉质鲜嫩,松软可口,余味缭绕。其实,旧味也并不过时,照样适合现代人的胃口,只是旧味中少了现代人工添加的佐料。

  醋是旧味。一缸醋用新粮酿制,发酵的声响在一口大缸里“咕噜”翻响。醋放置时间越久,味道越香,所以才有了镇江香醋和山西老陈醋。由于离得远,高粱、大麦、豌豆酿造的山西老陈醋,我们这个地方的人用得少,做菜蘸料便用镇江香醋。镇江香醋就像江南旧事,历久弥香。

  线装书是旧味。纸页泛黄间,储存下来的是不同朝代的旧味。有味道,就有唐诗、宋词、元曲,还有明清小品。一只喜欢寻味的瓢虫从纸页上爬过,其身满是旧味。

  旧味有时让人迷醉,里面有老醍醐、故风景、旧意境;老歌谣、故智慧、旧温存。一个个人物呼之欲出,一段段故事婉转曲折,伴随着旧味的唯美动人,让人感叹——旧事如尘,旧味如烟。(王太生)

  【廉政漫画】录用标准

  


上一篇:靖边纪检监察微信2017年第8期(总38期)

下一篇:靖边纪检监察微信2017年第6期(总36期)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