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手机报 >> 正文
靖边纪检监察手机报2017年第7期(总99期)
时间:2017-07-05  来源:   作者:县纪委宣传部   点击:

  【点睛】6月30日,由靖边县纪委监察局主办的庆“七一”党纪条规知识竞赛决赛隆重举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鑫,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志强,县人大副主任米靖平,县政协副主席米文飞观看比赛,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详见靖边廉政。

  【新闻导读】

  >靖边廉政:靖边县举办庆“七一”党纪条规知识竞赛

  >廉政时评:在组织面前要做“透明人”

  >反腐长篇小说:《国家誓言》

  >廉政漫画: 《手莫伸》

  【靖边廉政】

  靖边县举办庆“七一”党纪条规知识竞赛

  

  “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有哪些?什么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6月30日,为进一步促进全县学习贯彻党纪条规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把握党内法规的精神实质,提高廉洁从政和勤政为民的自觉性,由靖边县纪委监察局主办的庆“七一”党纪条规知识竞赛决赛隆重举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鑫,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志强,县人大副主任米靖平,县政协副主席米文飞观看比赛,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本次知识竞赛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监督执纪问责核心法规。竞赛题型分为个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类。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激烈,各环节环环相扣、井然有序,参赛选手们沉着冷静,反应灵活,体现出良好的个人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选手们精彩的表现赢得场下观众阵阵掌声。比赛中间穿插的观众互动答题环节,更为紧张激烈的比赛现场增添了不少轻松、愉快的气氛。

  此次活动自5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各镇各部门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全县47个参赛队141名选手经过单位推荐、初赛笔试、复赛竞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有6支代表队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决赛中,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高家沟便民服务中心代表队摘得决赛桂冠、荣获一等奖,东坑镇、机关事务局代表队荣获二等奖,住建局、县纪委监察局、卫计局代表队荣获三等奖,中小企业创业园管委会代表队、发改局代表队、政府办代表队、检察院代表队荣获组织奖。(靖边县纪检监察网http://ccdi.jingbian.gov.cn/

  【廉政时评】

  在组织面前要做“透明人”

  前不久,中央纪委发出通报,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长期欺瞒组织……”一副假面具戴了30多年,还是被“打回原形”。卢恩光的违纪行为触目惊心、发人深省。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操守;严守规矩,是党员干部的起码素养。如何体现对党的忠诚?其中之一,便是在组织面前不能穿“隐身衣”,要当“透明人”,敢于以真面目出现。尤其是涉及干部的财产状况、家属从业情况、出国(境)证照等事项,务必按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不得有所隐瞒,需及时、如实报告。

  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并非侵犯干部隐私。有人错误地认为,个人有多少财产,家属从事什么职业,纯属个人私事,没必要向组织报告。然而,从近年来查处的贪腐案例不难看出,官员运用手中掌握的公权,搞权力寻租的有之,出卖公共利益的有之,家属直接参与以权谋商、以商套利的有之……凡此种种,充分表明干部的家事倘若监管不严,就会与公权纠缠不清。如此看来,领导干部的家事不是简单的私事。

  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防范“带病提拔”的需要。“带病提拔”是干部选任的痛点,发现干部“带病”也是考察的难点。据相关统计,近年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边腐边升”的不在少数。造成“边腐边升”,或者升职后才发现有问题的情形,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没有事前发现“病理”表象。通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更易找出疑点,有针对性地“体检”透视,将“病者”挡在选拔门外。

  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从严管理干部的需要。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指出,“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但个别党员干部依然心存幻想,自认为腐败行为隐秘,不为组织所觉察,因而以身试纪,铤而走险。要求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更能全面了解干部状况,精准掌握干部的“行踪”,给干部准确“画像”。在此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

  当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能一报了之、报而不核。相关部门要擦亮火眼金睛,严格落实凡提必核,动态抽查核对,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特别是对重要部门、重要岗位的干部,更要认真核查。对错报、虚报、瞒报的,要追查到底,让“隐形”干部露出真容。(文章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开卷有益】

  反腐长篇小说:《国家誓言》

  作者:张效友

  内容简介:作品以对党和人民视野深厚的忠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从作者自己的现实感受出发,以媒体已经披露的腐败案件为素材,在虚构想象的基础上,揭露了盐川市委书记寇昌雄为首的党内腐败分子触目惊心、令人发指的累累罪行,其意义不仅在于直面执政党内部腐败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以唤起人们的高度警觉,还在于表现出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

  【廉政文化】

  廉政漫画:《手莫伸》

上一篇:靖边纪检监察手机报2017年第8期(总100期)

下一篇:靖边纪检监察手机报2017年第6期(总98期)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