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手机报 >> 正文
靖边纪检监察手机报2017年第8期(总100期)
时间:2017-07-25  来源:   点击:

  【点睛】7月20日,靖边县召开纪检监察半年工作调度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鑫出席会议并就下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薛国华主持会议,详见靖边廉政。

  【新闻导读】

  >靖边廉政:靖边县召开纪检监察半年工作调度会

  >廉政时评:接受警示教育,岂容“看戏”心态!

  >反腐长篇小说:《荆玫路歌》

  >廉政漫画: 《贪官也辛苦》

  【靖边廉政】

  靖边县召开纪检监察半年工作调度会

  

  7月20日,靖边县召开纪检监察半年工作调度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鑫出席会议并就下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薛国华主持会议。

  会议就中省纪委近期召开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信访举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纪委召开的纪检监察工作、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网络信息工作座谈会五次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对全县执纪审查工作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二室、龙州镇和大路沟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就如何开展好纪检监察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从上半年全市各县区纪检监察工作的通报情况来看,靖边县纪检监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工作主动性不强;业务素质不高,理论水平不够;自办案件查处力度不够;乡镇纪委查办案件工作不力。

  会议要求,全县纪检干部要坚持力度不减,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突出纪律审查特点,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加大对苗头性、轻微违纪问题的处置力度;要围绕“三个助力”,服务保障追赶超越,及时收集网络举报线索,实施好《脱贫攻坚实名举报奖励办法》和快查快处有关规定,鼓励干部群众参与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运用各类媒介向社会通报曝光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增大曝光密度,让警钟长鸣;要发挥利剑作用,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做好巡察反馈和线索处置工作,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要真学实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两个表率”要求,带头学习、学深悟透,突出真学实做,从严从细扎实推进,确保取得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县纪委监察局全体领导干部、各派驻纪检组(监察室)全体干部、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新桥农场纪委书记参加了会议。(靖边县纪检监察网http://ccdi.jingbian.gov.cn/

  【廉政时评】

  接受警示教育,岂容“看戏”心态!

  触目惊心的违纪事实、中途改道的人生轨迹、痛彻心扉的忏悔反思、铁面无情的严肃查处……当违纪违法者的惨痛教训摆在面前时,把它当作端正衣冠的“镜子”,还是充当谈资的“段子”?要问问党员干部“怎么看”。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正风反腐持续推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一些腐败案例得到曝光,不仅彰显我们党不惮自曝家丑、实现自我净化的决心和信心,也让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了解到落马者的堕落轨迹。

  对于这些“活教材”,我们应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但从近期基层反映情况来看,也有部分党员干部在警示教育中以一种旁观者“看戏”心态,把别人惨痛教训当作“故事”来看,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心中有戒。有的认为自己“位卑权小”,贪污腐败事不关己,啧啧嘴、叹口气,看完就忘、听完了事,根本没往心里去;有的爱看热闹、热衷围观,觑见贪腐情节、奢靡生活就眼中放光,遇到宣明纪规、剖析反思就快速略过,把警示材料当成街头小报;有的觉得别人的事才是事,自己的事都不叫事,看警示片、忏悔录如同“看戏”;还有的看似痛恨贪腐,实则羡慕嫉妒,甚至还想从案例之中摸出一些“门道”。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如果党员干部心不在焉做“看客”、错把警示当“故事”,不仅达不到红脸出汗、醒脑排毒的效果,反而会消解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让组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付之东流。长此以往,心中稗草野蛮滋长,那些曾经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故事”,可能就会变成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故”;那些曾经让落马者吃尽苦头的“漩涡暗礁”,也许成为挡在自己面前的“致命杀手”。

  从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无视“活教材”、终成“案中人”的教训并不少见。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在落马前不久还带领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山东省威海市经信委原主任王强在参加警示教育时忐忑不安,出了会场酒杯一端,就“一切照旧”……可见,接受警示教育必须对号入座,一旦把自己置身事外,甘当“看客”,往往会重蹈覆辙,正所谓“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世上买不到“后悔药”,却能找到“预防针”。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人为镜、以儆效尤,就是在为党员干部打“预防针”。在这个过程中,是入脑入心求实效,还是走马观花看热闹,党员干部必须心里有数!(文章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开卷有益】

  反腐长篇小说:《荆玫路歌》

  作者:张孝敬

  内容简介:该书是一部趣味性的长篇小说,作者通过主人翁张逊与腐败分子斗争的人生坎坷经历,讴歌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情怀与感悟。

  【廉政文化】

  廉政漫画:《贪官也辛苦》

上一篇:靖边纪检监察手机报2017年第9期(总101期)

下一篇:靖边纪检监察手机报2017年第7期(总99期)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