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手机报 >> 正文
靖边纪检监察手机报2017年第1期(总93期)
时间:2017-01-10  来源:   作者:宣传部   点击:

  【点睛】近日,靖边县召开2016年度党政“一把手”述廉述责测评大会,17名镇(街道)党委书记现场述廉述责。县委书记刘维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鑫对述廉述责情况进行逐一点评。详见靖边廉政。

  【新闻导读】

  >靖边廉政:靖边:17名党政“一把手”述廉述责 迎年终“大考”

  >廉政时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反腐长篇小说:《漩流》

  >廉政漫画: 《最终一场空》

  【靖边廉政】

  靖边:17名党政“一把手”述廉述责 迎年终“大考”

  

  近日,靖边县召开2016年度党政“一把手”述廉述责测评大会,17名镇、街道党委书记现场述廉述责。县委书记刘维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鑫对述廉述责情况进行逐一点评。

  述廉述责内容包括履行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情况、推动源头治腐情况、镇纪委发挥监督责任情况、领导班子建设情况。测评结果将与落实主体责任考核挂钩,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会议采取现场述廉述责、现场打分、现场点评、现场公布排名结果的方式进行,充分体现了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

  刘维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务必将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来推进,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一要常抓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构建倒逼机制,让制度真正成为“铁笼子”。二要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加大对党风廉洁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考核力度。对于会议指出的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村务公开不透明等问题,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场)党委和纪委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制定强有力的解决措施。三要严肃责任追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失责必究,党政“一把手”要担起主体责任,主动查摆并严肃处理本镇、本部门的违法违纪问题。四要发挥好“一把手”示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在政治素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品行道德等各个方面都要树立标杆作用。五要用好述廉述责考评结果,把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与考核结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破解“三项机制”中能上能下的难题。

  王鑫书记从本年度的工作实际出发,结合现场的述廉述责工作做了客观中肯的点评。2016年,各镇(街道)党委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各镇(街道)纪委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要求各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腐败问题及时发现、敢于揭露、严肃查处,切实解决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督促不够、措施不够、示范不够的问题;各级纪委要协助党委(党组)做好各项党内监督职责,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构的作用。

  在家的全体县委常委,县纪委委员及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场)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共计160人参加了会议。(靖边县纪检监察网http://ccdi.jingbian.gov.cn/

  【廉政时评】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实践和取得的成就经验,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作出重大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讲话精神,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承理想信念之火、燃旺政治生活熔炉、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扎牢法规制度铁笼,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党强则国强,党兴则国兴,政党能力的提升与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同频共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执政60多年之后,中国共产党人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为了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新长征,不懈地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回想四年多前,习近平同志在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第二天,就发表了《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的重要文章,强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也由此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期。“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反对“四风”、提倡“三严三实”为突破,以正风反腐为动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成熟。全方位、高标准的管党治党举措擦亮了政治本色,刷新了党风政风,不仅使党“像铁一样地巩固起来”,更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为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更伟大的胜利还在孕育,更艰苦的任务就在前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走好这条路,我们要牢记“七个着力”,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牢记“四个坚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牢记标本兼治这一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牢记修身立德,坚定文化自信,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一个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张军令状。我们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中践行理想信念,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和朝气蓬勃的面貌,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更大功勋。(文章摘自人民网)

  【开卷有益】

  反腐长篇小说:《漩流》

  作者:邵瑞义

  内容简介:小说以虚构的形式,打破传统思维模式,成功塑造了主人公钱关明成为民选县长之后,思想蜕变,抓住我国部分地区用人上存在的弊端,相互勾结,以权谋私,利用建筑业老板胡化为其提供的金钱为后盾,层层破关,杀人谋官,平步青云,六年多时间就成为疆南省最年轻的副省长,但其犯下的罪行仍逃不过人民雪亮的眼睛,纪委、监察、公安等部门纷纷介入,一个个贪官被牵连拔出,惊动了中纪委。小说共43万余字,故事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廉政文化】

  廉政漫画:《最终一场空》

上一篇:靖边纪检监察手机报2017年第2期(总94期)

下一篇:靖边纪检监察手机报2016年第17期(总92期)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