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规党纪小讲堂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 (第一期)
时间:2017-03-20  来源: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陆续修订和出台了一系列党规党纪,不仅是在兑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诺言,也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更严更实的要求。为使我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明纪律守规矩,靖边县纪委与本报联合开办“党规党纪小讲堂”专栏,专题解读党规党纪的精神实质,从本期开始首先安排18期内容系列解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本期为第一期主要解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从7月8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抓住“问责”这个关键,着眼于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首次全面聚焦党内问责,以强力问责推进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是第一部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重要利器。作为一部规范全党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履职尽责的重要文件,《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现实需要的顶层设计

  “要强化和落实各级党委(党组)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制定明细的责任清单和问责规定。”

  “要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法规制度执行强大推动力。”

  “要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下去,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作出重要论述。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的不断加大,问责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要求也越发迫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正是立足党的事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现实需要的又一次顶层设计。

  —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党长期执政、领导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督促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的领导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通过制定条例,实施强有力的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责任,把党的战斗力焕发出来,确保实现党的历史使命。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问责作为管党治党利器,先后对山西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等严肃问责。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处在从治标为主走向标本兼治的重要节点,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将实践创新成果固化为制度,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

  全面从严治党已取得重要进展,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仍然突出,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奉行好人主义,缺乏责任担当,不敢较真碰硬。在现有500余部党内法规制度中,与问责相关的共有119部,这些法规制度对事件、事故等行政问责规定多,没有突出坚持党的领导、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准确界定责任概念,没有体现权责对等,问责主体不明确、事项过于原则、方式不统一。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迫切需要整合规范问责制度,形成一部基础性党内法规。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 (第二期)

下一篇:没有文章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