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 正文
《行政监察法》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时间:2017-06-16  来源:   点击:

  《行政监察法》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共27题)

  一、填空题(共6题)

  1.《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在办理违反行政纪律案件中,提请有关行政部门、机构予以协助。

  2.《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在办理违反行政纪律案件中被提请协助的行政部门、机构根据监察机关提请协助办理的事项和要求,在职权范围内予以协助。

  3.《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依法作出的监察决定,有关

  部门和人员执行。

  4.《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依法提出的监察建议,有关部门无正当理由的,采纳。

  5.《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的领导人员可以列席

  的有关会议。

  6.《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人员可以列席被监察部门

  的会议。

  二、选择题(共9题)

  1.《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不受的

  干涉。

  A. 司法部门

  B. 其他行政部门

  C. 社会团体

  D. 个人

  2.《行政监察法》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于

  任何的违反行政纪律行为,有权向监察机关提出控告或者检举。

  A. 国家行政机关

  B. 社会团体

  C. 国家公务员

  D. 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

  3.《行政监察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

  A.不得拒绝监察人员依法执行职务

  B.不得阻碍监察人员依法执行职务

  C.不得打击报复监察人员

  D.以上都不是

  4.《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根据检查、调查结果,遇有

  的,可以提出监察建议。

  A.拒不执行法律、法规或者违反法律、法规以及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应当予以纠正的

  B.本级人民政府所属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作出的决定、命令、指示违反法律、法规或者国家政策,应当予以纠正或者撤销的

  C.给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造成损害,需要采取补救措施的

  D.录用、任免、奖惩决定明显不适当,应当予以纠正的

  5.《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根据检查、调查结果,遇有

  的,可以提出监察建议。

  A.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

  B.需要给予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等问责处理的

  C.需要完善廉政、勤政制度的

  D.其他需要提出监察建议的

  6.《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立案调查的案件,应当自立案之日起内结案。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六个月

  D.十二个月

  7.《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立案调查的案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办案期限的,可以适当延长,但是最长不得超过。

  A.半年

  B.一年

  C.一年半

  D.二年

  8.《行政监察法》规定,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当自收到监察决定或者监察建议之日起日内将执行监察决定或者采纳监察建议的情况通报监察机关。

  A.十

  B.二十

  C.三十

  D.六十

  9.《行政监察法》规定,对进行报复陷害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申诉人

  B.控告人

  C.检举人

  D.监察人员

  三、判断题(共6题)

  1.《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违反行政纪律的行为时,经县级以上监察机关领导人员批准,可以查询案件涉嫌单位和涉嫌人员在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存款。

  2.《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违反行政纪律的行为时,如有必要,可以采取保全措施,依法冻结涉嫌人员在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存款。

  3.《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对监察事项涉及的单位和个人有权进行查询。

  4.《行政监察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对主管行政机关作出的处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处分决定之日起六十日内向监察机关提出申诉。

  5.《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收到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对主管行政机关作出的处分决定不服的申诉,应当自收到申诉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复查决定。

  6.《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收到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对主管行政机关作出的处分决定不服的申诉,应当自收到申诉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复查决定。复查期间,停止原决定的执行。

  四、简答题(共5题)

  1.《行政监察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监察机关对哪些机关和人员实施监察?

  2.《行政监察法》规定, 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有权采取哪些措

  施?

  3.《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根据检查、调查结果,遇有

  哪些情形的,可以作出监察决定或者提出监察建议?

  5.《行政监察法》规定, 被监察的部门和人员违反《行政监察法》规定,有哪些行为的由主管机关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对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五、案例分析题(共1题)

  1.某市监察局经初步调查,认为该市教育局局长魏某在出国考查期间有严重违纪行为,决定对其进行查处。问:依据《行政监察法》,对魏某的调查处理应按什么程序进行?

  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共6题)

  1.可以 2.应当 3.应当 4.应当 5.本级人民政府

  6.与监察事项有关的

  二.选择题(共9题)

  1.BCD 2.ACD 3.ABC 4.ABCD 5.ABCD 6.C

  7.B 8.C 9.ABCD

  三、判断题(共6题)

  1.正确

  2.错误,正确答案:《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违反行政纪律的行为时,如有必要,可以提请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依法冻结涉嫌人员在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存款。

  3.正确

  4.错误,正确答案:《行政监察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对主管行政机关作出的处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处分决定之日起三十日内向监察机关提出申诉。

  5.正确

  6.错误,正确答案:《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收到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对主管行政机关作出的处分决定不服的申诉,应当自收到申诉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复查决定。复查期间,不停止原决定的执行。

  四、简答题(共5题)

  1.(一)本级人民政府各部门及其公务员; (二)本级人民政府及本级人民政府各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三)下一级人民政府及其领导人员。

  2.(一)要求被监察的部门和人员提供与监察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财务帐目及其他有关的材料,进行查阅或者予以复制;(二)要求被监察的部门和人员就监察事项涉及的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三)责令被监察的部门和人员停止违反法律、法规和行政纪律的行为。

  3.(一)暂予扣留、封存可以证明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文件、资料、财务帐目及其他有关的材料;(二)责令案件涉嫌单位和涉嫌人员在调查期间不得变卖、转移与案件有关的财物;(三)责令有违反行政纪律嫌疑的人员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就调查事项涉及的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但是不得对其实行拘禁或者变相拘禁;(四)建议有关机关暂停有严重违反行政纪律嫌疑的人员执行职务。

  4.(一)违反行政纪律,依法应当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处分的;(二)违反行政纪律取得的财物,依法应当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的。

  5.(一)隐瞒事实真相、出具伪证或者隐匿、转移、篡改、毁灭证据的;(二)故意拖延或者拒绝提供与监察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财务帐目及其他有关材料和其他必要情况的;(三)在调查期间变卖、转移涉嫌财物的;(四)拒绝就监察机关所提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的;(五)拒不执行监察决定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六)有其他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情节严重的。

  五、案例分析题(共1题)

  1.根据《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局对魏某调查处理按照下列程序进行:(1)对需要调查处理的事项进行初步审查;认为有违反行政纪律的事实,需要追究行政纪律责任的,予以立案;(2)组织实施调查,收集有关证据;(3)有证明违反行政纪律,需要给予处分或者作出其他处理的,进行审理;(4)作出监察决定或者提出监察建议。

上一篇:《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下一篇:贺荣在常委会研究委厅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时的讲话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