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时间:2017-06-16  来源:   点击:

《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

试题及参考答案

(共47题)

填空题(共21题

1.《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指出,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是在新形势下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必然要求,对于各级纪委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协助党委更好落实_______,不断把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明确职能定位、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保障,更好发挥_______作用,促进党委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为建设“三个陕西”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

3.《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强调,要“运用典型案例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做好领导干部廉政知识培训和_______考试,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4.《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规定,党委班子每年向上一级纪委提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报告,下级纪委(纪检组)每年1月30日前向上一级纪委专题报告_______落实情况。

5.《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规定,切实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定期报告制度、专题报告制度、即时报告制度、约谈制度、处置和反馈制度,更好地指导下级纪委(纪检组)聚焦_______,履行职责,排除干扰,开展工作。

6.《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规定,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向上级纪委全委会述廉述责并接受_______制度。

7.《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规定,述廉述责对象要在任期内向上一级纪委全委会述廉述责1-2次,重点报告个人_______、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情况,接受纪委全体委员的评议和测试。

8.《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规定:实行“一案三查”。严肃问责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部门和单位。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时,既要调查_______,又要调查涉案单位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情况。

9.《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规定:各级纪委(纪检组)要积极主动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党组)请示汇报工作,建立和完善对下级纪委(纪检组)工作的_______和指导机制,进一步形成惩治腐败的整体合力。

10.《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指出,改革和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进反腐败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_______等执纪执法部门和金融、电信、房产信息管理等服务部门单位的联系协调,建立完善日常沟通、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联合办案、案件反馈等工作制度。

11.《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指出,联合宣传和_______等部门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舆论导向,建立舆情监控、评估分析、预警报告制度,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快速处置网络舆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12.《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指出,健全投诉举报体系,畅通信件、电话、来访、网络等投诉举报渠道,实现与各职能部门举报投诉信息处理系统的有效对接。建立_______台账,完善案件线索处置分类和流程,及时审查、规范管理。

13.《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指出,健全规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_______制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制度和权力公开、决策公开、管理公开制度。

13. 《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指出,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分解、考核和追究等办法,用_______确保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

14. 《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指出,探索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监督方式方法,制定典型案件剖析通报、纪委监督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丰富_______,强化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打造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笼子”。

15.《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指出,按照中央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要求,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积极开展办案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查办腐败案件以_______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16.《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指出,创新纪检干部管理制度,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探索纪委书记异地交流,建立纪检干部上下流动和_______的常态化机制。

17.《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指出,继续深化纪检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革,实现派驻监督对党委、政府部门全覆盖,纪检组长_______,不得分管所在单位的其他业务工作。

18.《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指出,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强化主业主责,不该管的彻底放手,该管的坚决管好,全面履行好_______职能。

19.《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指出,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纪检监察干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切实解决_______问题,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规定:加强巡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四个着力”,强化对“两责任一纪律”执行情况的巡视。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及时报告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重要线索,注重_______运用,提高巡视工作的威慑力。

21.《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规定: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既追究决策、执行等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又追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积极探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_______制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实抓好。

二、选择题(共9题

1.《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聚焦主业,明确职责任务”规定,纪委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具体职责任务包括:_______

A.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反腐败组织协调作用,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

B.根据党中央、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向党委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

C.协助同级党委抓好经济建设

D.协助同级党委监督下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协助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地各部门,加强督促检查,促进任务落实

2.《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聚焦主业,明确职责任务”规定,纪委要“维护党的纪律”,具体职责任务包括:_______

A.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B.严明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

C.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D.加强对干部执行纪律和遵守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纪行为

3.《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聚焦主业,明确职责任务”规定,纪委要“坚决查办案件”,具体职责任务包括:_______

A.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惩腐肃贪的高压态势。

B.坚决查办领导干部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C.强化纪检机关信访职能,重视信访举报案件的受理,对信访发现的重大问题和线索要及时上报上级纪委,不上报同级党委。

D.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4.《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聚焦主业,明确职责任务”规定,纪委要“推进作风转变”,具体职责任务包括:_______

A.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落实

B. 坚决纠正“四风”问题

C.推动干部作风根本好转

D.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检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现的问题,形成强大震撼

5.《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聚焦主业,明确职责任务”规定,纪委要“强化党内监督”,具体职责任务包括:_______。

A.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协助同级党委组织协调党内监督工作,组织开展对党内监督工作的监督检查

B.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

C.制定党内法规,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

D.受理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权利

6.《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加强教育防范”规定,_______。

A.运用典型案例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

B.做好领导干部廉政知识培训和任前廉政法规考试,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C.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设廉政教育基地、廉政书屋和廉政讲堂

D.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等进行宣传教育,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7.《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开展述廉述责评议”规定,_______。

A.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向上级纪委全委会述廉述责并接受评议质询制度

B.述廉述责对象要在任期内向同级纪委全委会述廉述责1-2次

C.重点报告个人廉洁从政、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等情况,接受纪委全体委员的评议和测试

D.评议结果及时反馈,评价情况记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8.《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整合监督信息”规定,_______。

A.联合宣传和互联网管理等部门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舆论导向

B.建立舆情监控、评估分析、预警报告制度,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快速处置网络舆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C.健全投诉举报体系,畅通信件、电话、来访、网络等投诉举报渠道,实现与各职能部门举报投诉信息处理系统的有效对接

D.建立信访举报线索台账,完善案件线索处置分类和流程,及时审查、规范管理

9.《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规定,_______。

A.按照中央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要求,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B.创新纪检干部管理制度,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探索纪委书记异地交流,建立纪检干部上下流动和横向交流的常态化机制

C.继续深化纪检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革,实现派驻监督对党委、政府部门全覆盖,纪检组长专职负责,并可以分管所在单位的其他业务工作

D.改进巡视制度,开展专项巡视,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巡视全覆盖

三、判断题(共14题

1.《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强调,对群众来信来访较多、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较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成绩较差,以及在监督检查、经济责任审计、巡视过程中发现有违规违纪苗头性问题的部门和单位,及时约谈分管领导同志,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2.《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强调,紧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动态监督,采取经常性检查、随机性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发现腐败问题线索,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开展自检自查,堵塞工作漏洞,确保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落实。

3.《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党委班子每年向上一级纪委和同级纪委提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报告,下级纪委(纪检组)每年1月30日前向上一级纪委和上一级党委专题报告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上级纪委要对报告进行审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4.《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规定,切实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定期报告制度、专题报告制度、即时报告制度、约谈制度、处置和反馈制度,更好地指导下级纪委(纪检组)聚焦主业,履行职责,排除干扰,开展工作。

5.《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规定,实行“一案三查”,严肃问责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部门和单位。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时,既要调查当事人,又要调查涉案单位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于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可不予追究。

6.《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规定: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问题不报告、不反映,以及监督、组织查处不力,特别是瞒案不报、有案不查等造成不良后果甚至恶劣影响的,要严格追究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7.《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规定: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考核考评,定期通报办案情况。对长期没有自办案件、办案工作考核结果靠后的,上级纪委要约谈下级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并作出相应纪律处分。

8.《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规定:各级纪委(纪检组)要积极主动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党组)请示汇报工作,建立和完善对下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工作的具体督促和指导机制,进一步形成惩治腐败的整体合力。

9.《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强与公检法司等执纪执法部门和金融、电信、房产信息管理等服务部门单位的联系协调,建立完善日常沟通、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联合办案、案件反馈等工作制度。

10.《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规定:健全规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权力行使制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制度和权力公开、决策公开、管理公开制度。

11.《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规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分解、考核和追究等办法,用制度确保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

12.《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提出,探索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监督方式方法,制定典型案件剖析通报、纪委监督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丰富反腐倡廉制度群,强化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打造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笼子”。

13.《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强调,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强化主业主责,不该管的要管,该管的更要管,全面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14.《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强调,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简答题(共3题)

1.《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规定的关于纪委的“主业”有哪些?

2.《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规定的关于纪委“履职尽责”的措施有哪些?

3.《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主要举措有哪些?




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共21题)

1.主体责任 2.党内监督专门机关 3.任前廉政法规 4.监督责任 5.主业 6.评议质询 7.廉洁从政 8.当事人 9.具体督促 10.公检法司 11.互联网管理 12.信访举报线索 13.权力行使 14.反腐倡廉制度群 15.上级纪委 16.横向交流 17.专职负责 18.监督执纪问责 19.“灯下黑” 20.巡视成果 21.终身追究

二、选择题(共9题)

1.ABD 2.ABCD 3.ABD 4.ABCD 5.ABD 6. ABCD 7. ACD 8. ABCD 9. ABD

三、判断题(共14题)

1.错误,正确答案:《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强调,对群众来信来访较多、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较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成绩较差,以及在监督检查、经济责任审计、巡视过程中发现有违规违纪苗头性问题的部门和单位,及时约谈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2.正确

3.错误,正确答案:《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党委班子每年向上一级纪委提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报告,下级纪委(纪检组)每年1月30日前向上一级纪委专题报告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上级纪委要对报告进行审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4.正确

5.错误,正确答案:《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规定,实行“一案三查”,严肃问责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部门和单位。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时,既要调查当事人,又要调查涉案单位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情况。

6.正确

7.错误,正确答案:《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规定: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考核考评,定期通报办案情况。对长期没有自办案件、办案工作考核结果靠后的,上级纪委要约谈下级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督促各级纪委(纪检组)切实履好职、尽好责。

8. 错误,正确答案:《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规定:各级纪委(纪检组)要积极主动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党组)请示汇报工作,建立和完善对下级纪委(纪检组)工作的具体督促和指导机制,进一步形成惩治腐败的整体合力。

9.正确

10.正确

11.正确

12.正确

13.错误,正确答案:《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强调,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强化主业主责,不该管的彻底放手,该管的坚决管好,全面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14.正确

简答题(共3题)

1.(一)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二)维护党的纪律。(三)坚决查办案件。(四)推进作风转变。(五)强化党内监督。(六)加强巡视工作。(七)严格责任追究。

2.要点:(一)加强教育防范。(二)定期约谈函询。(三)强化督促检查。(四)实行工作报告。(五)开展述廉述责评议。(六)实行“一案三查”。(七)严格办案考核。

3.要点:(一)按照中央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要求,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积极开展办案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二)创新纪检干部管理制度,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探索纪委书记异地交流,建立纪检干部上下流动和横向交流的常态化机制。继续深化纪检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革,实现派驻监督对党委、政府部门全覆盖,纪检组长专职负责,不得分管所在单位的其他业务工作。(三)改进巡视制度,开展专项巡视,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巡视全覆盖。(四)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五)狠抓自身建设。

上一篇:《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下一篇:《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