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时间:2017-06-16  来源:   点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共329题)


填空题(共120题

1.为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教育党员遵纪守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根据_______,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_______,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指出,_______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_______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和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模范遵守_______。

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严肃、公正执行纪律,党内不允许有任何不受_______约束的党组织和党员。

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的行为,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_______为准绳,准确认定违纪性质,区别不同情况,恰当予以处理。

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_______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擅自决定和批准。

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_______。

1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_______和党员。

1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_______,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理或者处分的,都必须受到追究。

1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一)警告;(二)严重警告;(三)撤销党内职务;(四)_______;(五)开除党籍。

1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一)_______;(二)解散。

1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_______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1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_______。

1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严重违犯党纪、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领导机构,应当予以_______。

1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除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外,均_______。

1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全体或者多数党员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应当予以_______。

1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受到解散处理的党组织中的党员,应当_______。

2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根据案件的特殊情况,由中央纪委决定或者经_______决定并呈报中央纪委批准,对违纪党员也可以在本条例规定的处分幅度以外减轻处分。

2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故意违纪受处分后又因_______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从重处分。

2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违纪受到党纪处分后,又被发现其受处分前的_______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从重处分。

2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最高处分_______给予处分。

2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一个违纪行为同时触犯本条例两个以上(含两个)条款的,依照_______的条款定性处理。

2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领导机构集体作出违犯党纪的决定或者实施其他违犯党纪的行为,对具有共同故意的成员,按_______处理。

2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从轻处分,是指在本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_______,给予较轻的处分。

2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按照_______及其所起作用,分别给予处分。

2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违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违纪的_______处分;对其他共同违纪的为首者,情节严重的,按照共同违纪的总数额处分。

2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_______加重一档给予处分。

3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给予_______、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3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涉及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_______。

3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其他违法行为,影响党的形象,损害_______,应当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处分。

3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有丧失党员条件,严重败坏党的形象行为的,应当给予_______。

3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被依法逮捕的,党组织应当按照管理权限中止其_______、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党员权利。

3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_______、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3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预备党员违犯党纪,情节较轻,可以保留预备党员资格的,党组织应当对其批评教育或者_______;情节较重的,应当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37.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主动交代,是指涉嫌违纪的党员在_______前向有关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或者在初核和立案调查其问题期间交代组织未掌握的问题。

3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计算经济损失主要计算直接经济损失。直接经济损失,是指与违纪行为有_______关系而造成财产损毁的实际价值。

3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收缴或者责令退赔。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_______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4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总则适用于有党纪处分规定的_______,但是中共中央发布或者批准发布的其他党内法规有特别规定的除外。

4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_______处分。

4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发布、播出、刊登、出版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文章、演说、宣言、声明或者为上述行为提供方便条件的,对_______,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4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组织、参加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或者重大方针政策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的,或者以组织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或者重大方针政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_______处分。

4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发布、播出、刊登、出版妄议_______,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内容的文章、演说、宣言、生命或者为上述行为提供方便条件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4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不明真相的参加迷信活动人员,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_______。

4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政治避难,或者违纪后逃往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的,给予_______处分。

4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在国(境)外公开发表_______党和政府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4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涉外活动中,其言行在政治上造成_______,损害党和国家尊严、利益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4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放任不管,搞_______,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5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党的优良传统和_______等党的规矩,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5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_______,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5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下级党组织拒不执行或者_______,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5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_______等决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5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特殊时期或者紧急状况下,拒不执行党组织决定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_______处分。

5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不按照有关规定或者工作要求,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问题、_______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5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_______,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5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的,一般应当_______;对入党后表现尚好的,给予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5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_______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5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诬告陷害他人意在使他人_______,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6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侵犯党员的_______、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6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以强迫、威胁、欺骗、拉拢等手段,妨害党员自主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给予_______、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6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取得外国国籍或者获取国(境)外_______、长期居留许可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6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办理因私_______、前往港澳通行证,或者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6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驻外机构或者临时出国(境)团(组)中的党员擅自脱离组织,或者从事外事、_______、军事等工作的党员违反有关规定同国(境)外机构、人员联系和交往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6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驻外机构或者临时出国(境)团(组)中的党员,脱离组织出走时间不满六个月又自动回归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脱离组织出走时间超过_______的,按照自行脱党处理,党内予以除名。

6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故意为他人脱离组织出走提供_______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6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_______规定,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6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用人失察失误造成_______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6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干部、职工的录用、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和征兵、安置复转军人等工作中,隐瞒、歪曲事实真相,或者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为本人或者其他人_______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弄虚作假,骗取_______、职级、职称、待遇、资格、学历、学位、荣誉或者其他利益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采取_______或者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或者为非党员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7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_______发展党员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7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_______收受对方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7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相互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对方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搞_______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党员干部本人_______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干部的_______、子女及其配偶不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或者虽实际工作但领取明显超出同职级标准薪酬,党员干部知情未予纠正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_______等,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_______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_______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8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_______,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8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_______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8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_______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8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离)休后违反有关规定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_______,或者个人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活动,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8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离)休后违反有关规定担任上市公司、基金管理公司_______、独立监事等职务,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8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在交通、医疗、警卫等方面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求_______,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8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分配、购买住房中侵犯国家、_______利益,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8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侵占非本人经管的公私财物,或者以_______支付钱款等方式侵占公私财物,或者无偿、象征性地支付报酬接受服务、使用劳务,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8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将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应当由_______的费用,由下属单位、其他单位或者他人支付、报销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8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_______,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9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占用公物进行_______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将公物借给他人进行营利活动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9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_______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发放礼品,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9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自定_______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9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_______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9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_______公务用车或者有其他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9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搞权色交易或者给予财物搞_______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9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干涉群众_______,致使群众财产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9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_______、明显有失公平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9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不顾群众意愿,盲目_______、上项目,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9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_______,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10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不按照规定公开党务、政务、厂务、村(居)务等,侵犯群众_______,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0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_______,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0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因工作不负责任致使所管理的人员_______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0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因工作不负责任致使所管理的人员_______,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0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上级单位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单位汇报、报告工作时对应当报告的事项不报告或者_______,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0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泄露、扩散或者_______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0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私自_______涉及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方面资料,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0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考试、录取工作中,有_______、考场舞弊、涂改考卷、违规录取等违反有关规定行为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0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以_______谋求本人或者其他人用公款出国(境),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0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临时出国(境)团(组)或者人员中的党员,擅自延长在国(境)外期限,或者擅自_______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1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驻外机构或者临时出国(境)团(组)中的党员,触犯驻在国家、地区的法律、法令或者不尊重驻在国家、地区的_______,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11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_______,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1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利用职权、教养关系、从属关系或者其他相类似关系与他人发生性关系的,依照前款规定_______处分。

11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_______,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1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其他严重违反_______、家庭美德行为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11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可以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各自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_______。

11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可以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实际情况,制定_______或者单项规定。

11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由_______负责解释。

118.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指出:《条例》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_______。

119.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指出,《条例》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_______。

120.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强调,《条例》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_______挺在前面,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选择题(共66题

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严肃、公正执行纪律,党内不允许有任何不受纪律约束的_______。

A.党组织

B.党员

C.党组织和党员

D.群众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的行为,应当以_______为依据,以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准确认定违纪性质,区别不同情况,恰当予以处理。

A.事实

B.宪法

C.法律

D.制度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是否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_______。

A.一把手决定

B.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

C.主要负责人讨论决定

D.书记办公会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_______。

A.实事求是

B.抓早抓小

C.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D.民主集中制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以下原则:_______

A.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B.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C.实事求是

D.民主集中制

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_______年内不得重新入党。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A .3年

B .4年

C. 5年

D. 6年

7.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哪些权利:_______

A.表决权

B.选举权

C.被选举权

D.发言权

8.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警告处分_______、受到严重警告处分_______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A.一年内,半年

B.一年内,一年半

C.半年,一年半

D.一年内,两年内

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职务有何规定:_______。

A.警告处分

B.严重警告处分

C.撤销党内职务

D.除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外,均自然免职。

1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_______处分。

A.从轻

B.减轻

C.从轻或减轻

D.从重

1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的情节,除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外,还有以下哪种情形?_______。

A.主动跟随他人违纪的

B.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

C.主动交待违纪情节的

D.在审查过程中对抗组织部门审查的

1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规定,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的,对为首者,从重处分;对其他成员,按照其在共同违纪中_______,分别给予处分。

A.所起作用大小

B.职务的高低

C.所起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

D.所起的作用和所得数额

13.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关于共同违纪,下列说法正确的有:_______。

A.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的,对为首者,从重处分,本条例另有规定的除外;对其他成员,按照其在共同违纪中所起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分别给予处分。

B.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按照个人所得数额及其所起作用,分别给予处分。对违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违纪的总数额处分;对其他共同违纪的为首者,情节严重的,按照共同违纪的总数额处分

C.教唆他人违纪的,应当按照其在共同违纪中所起的作用追究党纪责任

D.党组织领导机构集体作出违犯党纪的决定或者实施其他违犯党纪的行为,对具有共同故意的成员,按共同违纪处理;对过失违纪的成员,按照各自在集体违纪中所起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分别给予处分

1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总则规定,以下哪种情形不可以从轻或减轻处分:_______。

A.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

B.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

C.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D.主动上交部分违纪所得的

15.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_______给予处分;其中一种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最高处分加重一档

B.最低处分加重二档

C.最高处分减轻一档

D.最低处分加重一档

16.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因过失犯罪被判处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或者被判处管制、拘役的,一般应当开除党籍。对于个别可以不开除党籍的,应当对照处分党员批准权限的规定,报请再_______批准。

A.上一级党组织

B.同级党组织

C.同级纪委

D.上级纪委

1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规定,在案件的初核、立案调查过程中,涉嫌违纪的党员能够配合调查工作,如实坦白组织已掌握的其本人主要违纪事实的,_______从轻处分。

A.可以

B.应当

C.必须

D.不予

1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规定,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起决定性作用的党员或者党员领导干部称为_______。

A.直接责任者

B.主要领导责任者

C.重要领导责任者

D.直接领导责任者

1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_______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A.一个月

B.二个月

C.五个月

D.六个月

2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下落不明时间超过_______个月,党组织应当按照党章规定对其予以除名。

A.六

B.五

C.四

D.三

2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在其职责范围内,对应管的工作或者参与决定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次要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被称为:_______。

A.重要领导责任者

B.直接责任者

C.主要领导责任者

D.直接领导责任者

2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等“_______大纪律”。

A.五

B.六

C.七

D.八

2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处分。

A.撤销党内职务

B.留党察看

C.开除党籍

D.警告处分

2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组织、参加旨在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或者敌视政府等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_______ ,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支持者

B.教唆者

C.骨干分子

D.参与者

25.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_______

A.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

B.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的

C.擅自对应当由中央决定的重大政策问题作出决定

D.擅自对外发表主张的

26.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挑拨民族关系制造事端或者参加民族分裂活动的,_______

A.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B.对其他参加人员,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C.对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D.有其他违反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行为,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7.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组织、利用宗教活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破坏民族团结的

A.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B.对其他参加人员,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C.对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D.有其他违反党和国家宗教政策的行为,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8.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抗组织审查,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

B.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

C.包庇同案人员的

D.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

29.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_______。

A.组织迷信活动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B.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C.对不明真相的参加人员,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D.对不明真相的参加人员,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也必须给予警告处分

30.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_______。

A.在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政治避难,或者违纪后逃往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B.在国(境)外公开发表反对党和政府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C.故意为上述行为提供方便条件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D.故意为上述行为提供方便条件的,可以不予处分

31.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组织、利用宗族势力对抗党和政府,妨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实施,或者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_______。

A.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B.对其他参加人员,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C.对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D.对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也必须给予警告处分

3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_______,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三个月

B .六个月

C .一年

D.两年

3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_______ 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A .三个月

B .六个月

C.九个月

D .一年

3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有丧失党员条件,严重败坏党的形象行为的,应给予其_______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通过信息网络、报刊、讲座、书籍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的,给予_______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以组织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反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_______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有下列行为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

B.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

C.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

D.歪曲党史、军史的

3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在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政治避难,或者违纪后逃往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的,应给予其_______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开除党籍

D.留党察看

39.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关于对违法犯罪党员,应给予的纪律处分情形有:_______

A.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犯罪的

B.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涉及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

C.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其他违法行为,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

D.对有丧失党员条件,严重败坏党的形象行为的

40.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关于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骨干分子,哪些情形应直接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组织、参加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或者重大方针政策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的,或者以组织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或者重大方针政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

B.组织、参加旨在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或者敌视政府等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

C.组织、参加会道门或者邪教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D. 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

41.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下列哪些属于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

A.违反民主集中制等行为

B.侵犯党员权利等行为

C.违反组织工作原则等行为

D.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等行为

42.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A.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

B.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不属实的

C.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D.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

43.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A.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

B.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

C.违反政治纪律的

D.本条例另有规定的

44.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给予哪几种处分?

A.严重警告

B.留党察看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党籍

45.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抗组织审查,有下列行为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

B.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

C.包庇同案人员的

D.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

46.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A.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

B.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

C.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

D.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47.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对批评、检举、控告进行阻挠、压制,或者将批评、检举、控告材料私自扣压、销毁,或者故意将其泄露给他人的

B.对党员的申辩、辩护、作证等进行压制,造成不良后果的

C.压制党员申诉,造成不良后果的,或者不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党员申诉的

D.有其他侵犯党员权利行为,造成不良后果的

48.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对批评、检举、控告进行阻挠、压制,或者将批评、检举、控告材料私自扣压、销毁,或者故意将其泄露给他人的

B.对党员的申辩、辩护、作证等进行压制,造成不良后果的

C.对批评人、检举人、控告人、证人及其他人员打击报复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D.党组织有上述行为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依照第一款规定处理

49.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

B.在法律规定的投票、选举活动中违背组织原则搞非组织活动,组织、怂恿、诱使他人投票、表决的

C.在选举中进行其他违反党章活动的

D.在选举中进行其他违反其他党内法规和有关章程活动的

50.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经商办企业的

B.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

C.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的

D.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

51.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加重群众负担的

B.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者处罚群众的

C.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的

D.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的

52.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的

B.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

C.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

D.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的

53.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

B.在法律规定的投票、选举活动中违背组织原则搞非组织活动,组织、怂恿、诱使他人投票、表决的

C.在选举中进行其他违反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有关章程活动的

D.在投票场所大声喧哗的

54.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党员被依法判处刑罚后,不按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应当给予党纪处分而不处分的

B.党纪处分决定或者申诉复查决定作出后,不按照规定落实决定中关于被处分人党籍、职务、职级、待遇等事项的

C.党员受到党纪处分后,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对受处分党员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的

D.对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采取漠视态度的

55.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活动的

B.干预和插手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兼并、破产、产权交易、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资产转让、重大项目投资以及其他重大经营活动等事项的

C.干预和插手批办各类行政许可和资金借贷等事项的

D.干预和插手经济纠纷的

56.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下列哪些行为,可能违反党的生活纪律?

A.生活奢靡行为

B.违反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行为

C.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权、教养关系、从属关系或者其他相类似关系与他人发生性关系的

D.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行为

57.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抗组织审查,有以下哪些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

B.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

C.包庇同案人员的;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

D.拒不交代问题,且诬陷他人的

58.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以下哪些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_______

A.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

B.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的

C.擅自对应当由中央决定的重大政策问题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的

D.对下属违纪行为置若罔闻,不管不问的

59.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经商办企业的

B.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

C.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的

D.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

60.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下列情形中,属于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有: _______。

A.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加重群众负担的

B.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者处罚群众的

C.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的

D.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的

61.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下列情形中,属于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有: _______。

A.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的

B.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的

C.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

D.有其他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

6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任务包括: _______。

A.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

B.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

C.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教育党员遵纪守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D.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的贯彻执行

63.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组织、利用宗族势力对抗党和政府,妨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实施,或者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对_______,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A.策划者

B.组织者

C.骨干分子

D.参与者

64.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以下哪些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

B.违反有关规定滥发津贴、补贴、奖金

C.用公款旅游、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者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

D.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出国(境)旅游的

65.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以下哪些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到禁止召开会议的风景名胜区开会

B.决定或者批准举办各类节会、庆典活动的

C.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取费用

D.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

66.关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意义,下列阐述正确的有:_______。

A.《条例》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

B.《条例》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

C.《条例》 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D.《条例》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判断题(共76题

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违反共产主义道德,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理或者处分的,都必须受到追究。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两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严重违犯党纪、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领导机构,应当予以改组。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除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外,均由组织部门免职。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违纪党员免予处分,应当作出书面结论。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最高处分加重一档给予处分;其中一种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制作、贩卖、传播第四十五条、第四十六条所列内容之一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读物、网络音视频资料等,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1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终生不得重新入党。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1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组织不能终止其代表资格。

1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 根据案件的特殊情况,由中央纪委决定或者经省(部)级纪委(含副省级市纪委)决定并呈报中央纪委批准,对违纪党员也可以在本条例规定的处分幅度以外减轻处分。

1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故意违纪受处分后又因故意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加重处分。

1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从轻处分,是指在本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内,给予较轻的处分。

1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加重处分,是指在本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外,加重一档给予处分。

1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一个条款规定的违纪构成要件全部包含在另一个条款规定的违纪构成要件中,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的,适用一般规定。

1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根据司法机关处理结果,可以恢复其党员权利的,应当报上级批准后予以恢复。

1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应当免予处分。

2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依法受到行政处罚、行政处分,应当追究党纪责任的,党组织可以根据生效的行政处罚、行政处分决定认定的事实、性质和情节,经核实后依照本条例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

2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企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社会组织的规章制度受到其他纪律处分,应当追究党纪责任的,党组织在对有关方面认定的事实、性质和情节进行核实后,依照本条例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

2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预备党员违犯党纪,情节较轻,可以保留预备党员资格的,党组织应当对其批评教育或者延长预备期;情节较重的,应当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2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下落不明时间超过六个月的党员,党组织应当按照党章规定对其予以开除党籍。

2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纪党员在党组织作出处分决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后发现其曾有严重违纪行为,对于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开除其党籍;对于应当给予留党察看以下(含留党察看)处分的,酌情处理。

2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重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应管的工作或者参与决定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2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直接经济损失,是指与违纪行为有直接或间接因果关系而造成财产损毁的实际价值。

2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职务、职称、学历、学位、奖励、资格等其他利益,应当由承办案件的纪检机关或者由其上级纪检机关建议有关组织、部门、单位按照规定予以纠正。

2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总则适用于有党纪处分规定的所有其他党内法规,但是中共中央发布或者批准发布的其他党内法规有特别规定的除外。

2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未经组织批准参加其他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3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党的规矩,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3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3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3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3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3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干涉群众生产经营自主权,致使群众财产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3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明显有失公平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3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3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不顾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一律开除党籍。

3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4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私自留存涉及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方面资料,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4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4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情节较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4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的,一般应当予以除名;对入党后表现尚好的,给予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4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干部、职工的录用、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和征兵、安置复转军人等工作中,隐瞒、歪曲事实真相,或者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为本人或者其他人谋取利益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4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采取弄虚作假或者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或者为非党员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4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有关规定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或者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的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担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级职务的,该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按照规定予以纠正;拒不纠正的,其本人应当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由组织予以调整职务;不辞去现任职务或者不服从组织调整职务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4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和国家机关违反有关规定经商办企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4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用公款旅游、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者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4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5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到禁止召开会议的风景名胜区开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5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决定或者批准举办各类节会、庆典活动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5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5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取得外国国籍或者获取国(境)外永久居留资格、长期居留许可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5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前往港澳通行证,或者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5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向有关地方或者部门打招呼、说情,或者以其他方式对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施加影响,情节较轻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5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泄露、扩散或者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57.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临时出国(境)团(组)或者人员中的党员,擅自延长在国(境)外期限,或者擅自变更路线的,是属于违反生活纪律的行为。

58.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是属于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

5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驻外机构或者临时出国(境)团(组)中的党员擅自脱离组织,或者从事外事、机要、军事等工作的党员违反有关规定同国(境)外机构、人员联系和交往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6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驻外机构或者临时出国(境)团(组)中的党员,脱离组织出走时间不满三个月又自动回归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脱离组织出走时间超过三个月的,按照自行脱党处理,党内予以除名。

6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故意为他人脱离组织出走提供方便条件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6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6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相互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对方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搞权权交易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6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6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6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6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分配、购买住房中侵犯国家、集体利益,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6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侵占非本人经管的公私财物,或者以象征性地支付钱款等方式侵占公私财物,或者无偿、象征性地支付报酬接受服务、使用劳务,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6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发放礼品,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撤销开除党籍处分。

7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使用公务用车或者有其他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7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搞权色交易或者给予财物搞钱色交易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7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不按照规定公开党务、政务、厂务、村(居)务等,侵犯群众知情权,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7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因工作不负责任致使所管理的人员出走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7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上级单位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单位汇报、报告工作时对应当报告的事项不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四、简答题(共27题)

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指出什么是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哪些情形可以从轻和减轻处分?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哪些情形可以从重和加重处分?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哪些情形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5.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违纪党员死亡应如何进行处理?

6.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组织和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的党员干部如何处理?

7.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损害中央权威,妨害党和国家政策实施行为有哪些?

8.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叛逃及在涉外活动中损害党和国家尊严利益行为有哪些?

9.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民主集中制等行为有哪些?

10.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侵犯党员权利等行为有哪些?

11.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组织工作原则等行为有哪些?

12.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规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和在国境外擅自脱离组织等行为有哪些?

13.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以权谋私的行为的表现形式有哪些?

14.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规接受礼品礼金和服务等行为有哪些?

15.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行为有哪些?

16.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规占有、使用公款公物等行为有哪些?

17.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侵害群众利益和漠视群众利益的行为有哪些?

18.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侵犯群众知情权的行为有哪些?

19.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失职行为哪些?

20.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有哪些行为?

21.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外事工作纪律有哪些?

22.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的行为如何处理?

23.简述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中阐述的《条例》的重要意义?

24.简述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中强调的贯彻落实《条例》的基本要求。

25.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哪些原则?

26.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分哪几种?

27.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如何区分违纪行为直接责任者、主要领导责任者和重要领导责任者?

案例分析题(共33题)

1.某厅局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马某利用省城工作之便,策划和组织自发成立的战友会,并担任战友会副会长等。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马某应该如何处理?请援引《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2.某电视台原主持人党员张某在某酒店与多家单位人员聚餐,言谈间极力丑化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3.日前,中央纪委发出通报,某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某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大肆进行利益交换、利益输送,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公开散布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被开除党籍。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4.吴某,某市公安局副局长,中共党员,周六在家休息时打开微信,看到一篇关于“一国两制”的文章,觉得“甚好”,便轻点手机屏幕进行分享,并罔顾“一国两制”政策出台的背景与实际,发表评论大肆抨击、公然否定。吴某社会关系广、朋友杂,其观点被广泛转发,造成恶劣影响。对吴某应该如何处理。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解释。

5.某报社原副社长、机关党委书记汤某本人未经批准获取英国永久居留权,一直未向组织报告;其配偶子女获取英国永久居留权,未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如实填报;未经组织批准、未履行请假手续多次因私出国,事后隐瞒不报;长期违规持有个人因私护照,不按规定及时交由组织统一管理。请问汤某应该受到何种处理。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6.某水电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某违反公司“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在未经经营班子集体研究、未经董事长同意的情况下,擅自与某“山水间酒店”私自签订《山水间酒店投资合作协议》。公司财务部经理郑某向商业银行经办人员提供虚假验证信息,将水电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公款300万元转账到“山水间酒店”谢某个人账户。集团总公司纪委按照“有案必查”的要求,第一时间启动纪检信访案件办理程序,在较短时间内查清了违纪事实,中止了违纪行为,并给予张志辉党内警告处分决定。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7.某县原县委书记袁某在网络上被人实名举报后,成了惊弓之鸟,遂利用手中权力与老板订立攻守同盟,企图对抗组织调查。袁某把老板一个个叫过来“模拟谈话”,自以为“准备充分”“一切尽在掌控中”。后袁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组织调查,随后被免职、开除党籍。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8.某市原市委副书记、原市长李某曾被群众称为“推土机市长”,并送绰号“李挖挖”。李某上任N市长后,立即动用4.8亿元整治市内主要道路,相关开支未经N市人大批准。不久因施工挖断地下丙烯管道引发震撼全城的大爆炸。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9.蒋某在担任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中石油股份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总裁期间,受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某之托,利用职权为他人在获得油气田区块合作开采权、燃气轮机发电机组项目招标、天然气供应指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后蒋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10.在某市公安系统,熟悉该局长党员王某的人用“三无”,即“目无党纪国法、目无组织、目无群众”来给他画像。他的口头禅是:“我就是党委,你最终还不是听我的。”他用小恩小惠笼络干警,拉进圈子为他服务。先后两次大面积提拔干部,竟然不上报市委组织部和市委政法委,把市公安局当成了自己的“独立王国”。为了个人野心,王某还善于找人为自己抬轿子、吹喇叭。他让人制作、录制个人先进事迹材料,到市直机关各部门,甚至街道办事处和企业进行宣传。为了寻求官阶上升,他让手下人组织公安局干部写联名推荐信,呼吁提拔他。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11.某县委接到了关于省委巡视组即将进驻的通知。该县委书记李某在安排巡视进驻准备工作时竟强调“要能保证举报箱的位置在监控可视范围内”,以此掌握举报情况。10月中旬,省委巡视组按时进驻该县开展巡视,该县公安局把县委和信访局附近的2个摄像头,对准省委巡视组设立的2个举报箱,并安排人巡逻值守县宾馆的举报箱。后省委巡视组根据群众反映发现这一情况后,责令该县委立即改正。该县委书记李某擅自安排将巡视组举报箱置于监控探头可视范围内,影响了干部群众依法行使检举权,干扰了巡视工作的正常开展。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12.某市水务局原局长张某被纪委协助调查后,与蔡某(重要涉案人员)大搞攻守同盟,密谋对抗组织调查。蔡某表示“打死也不会出卖兄弟”,张某认为蔡某“靠得住”。当蔡某在市纪委协助调查后,张某还是担心自己违纪违法的行为暴露。他将大量银行卡、存折、对外借款借条、投资协议、相关银行凭证、股票账户信息等财产证据材料取出,用文件袋密封好,专程移送至老家,并交代其弟保管。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13.某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组在抽查中发现,全省地税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十分突出,超标率超过60%!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要求清理整改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而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高某,对于系统内的一些问题,他也批评教育、诫勉谈话,但是板子高高举起,每每轻轻放下。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有问题的领导干部放任不管,有了问题不严肃处理,搞无原则一团和气,班子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影响极坏。请问,高某的行为是否违反了党的纪律。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14.某市原市委常委、原市长洪某“搞家长制、一言堂”是有名的。每次开会他都首先定调,对其他同志说:“我先说我的意见。”一开始也有人“不识相”,等他说完后提出不同看法,结果被他“教育”一番,久而久之,再没有人敢提不同意见。对市委作出的决定,洪某有自己的选择,但凡与自己想法一致的,执行;但凡不一致的,那就是一个字——拖。特别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洪金洲更喜欢搞个人说了算,凡是得不到他认可的人,休想到市政府重要部门工作。为了干部人事问题,洪某和其他常委常闹矛盾。凡是他“认可”的人,他都极为“照顾”。 请问,洪某的行为是否违反了党的纪律。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15.近期,某部党组拟提拔一批局级领导干部。组织部门在考察中发现,考察对象董某申报了两套房产236平米、配偶持有股票25万元,但没有申报其配偶持有的267万元基金,存在瞒报行为,其没有报告的配偶持有基金数额超过了规定数额。部党组研究决定取消其局级领导职务考察对象资格,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补报有关事项,并就相关情况一定范围内进行了通报。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16.某市煤矿局副局长韩某得知张某等人任前公示的消息后心存不满,随即编造了张某花50万元买官的虚假举报材料,采用匿名方式分别寄给了省市领导。其后,韩某又打电话给其情妇王某,叫王某指使其侄在网上发帖。该贴点击浏览26800余次,回复850次,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最终,韩某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17.某省林业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陈某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经人介绍认识了时任某日纸发行部主任柳某,柳某表示想调到省林业厅工作。之后,陈某将柳某个人履历交给林业厅人事教育处,并签批意见,请人教处根据柳某个人情况、岗位空缺及用人需求提出意见。林业厅人事教育处提出拟调任柳某为本厅社会保险中心副主任(正处级)的书面意见。次日,陈某主持召开林业厅党组会议,研究同意调柳某到自治区林业厅社会保险中心任副主任。后经调查,柳某在担任某乡镇党委书记期间,因违反纪律被纪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之后柳伪造个人档案材料,其中职务级别、工作经历、出生时间和入党、年度考核等情况都存在造假情况,涉嫌造假骗官,被群众举报至中央巡视组,造成恶劣影响。陈某作为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违反组织纪律,在选拔任用干部中不认真考察,选拔任用不符合条件的干部,用人失察失误,造成恶劣影响,终受到党纪严惩。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18.某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党委书记张某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妻子、女儿索取、收受30多个单位或个人的房产、现金、银行卡、购物卡等财物,折合人民币964万余元;贪污公款424万余元;挪用公款800万元给他人用于经营活动,谋取个人利益。张某不仅自己到处伸手,而且默许、纵容家人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收受钱财。其妻子、女儿对张某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不仅不制止、不规劝,而且主动参与其中,伙同张某收受贿赂达250万余元,占张某受贿案值近三分之一,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家庭成员合伙作案,违纪违法家族化特征明显。其妻子借张某帮助别人安排工作、为房地产商和教学仪器供应商等谋取利益,与张某收受、索要汽车、房产、现金等贿赂236万余元。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19.某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某,看着别人下海经商,有声有色,很是“眼热”。周某遂与“老下属”兼区财政局副局长杨某合谋,由杨某出面成立公司,而周某利用权力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进行后台运作,赚了钱后,大家五五分成。周某实际占有50%股份。周某两次受杨某请托,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帮助杨某承揽工程。杨某收款后,按照之前约定将收到的一半苗木款共计75万元转交给周某。不久,因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及其他问题周某接受组织调查。请问,董某的行为是否违反了党的纪律。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20.某市建设开发公司经理潘某,利用手里掌握着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安排的权力,通过伪造手续,自己骗购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1套。随后又故伎重演,通过同样的方式,伪造手续,为其姐骗购了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1套。两次得逞,侥幸心理进一步滋长,3年时间,通过伪造拆迁手续,多次为他人骗购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 潘振光是经济适用房安置的组织实施者,手握拆迁安置政策落实的天平,稍有执行不公便会损害群众利益。潘振光不仅不秉公办事,还将拆迁安置政策变成为牟利工具,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为不符合条件的人大肆骗购,使本该拆迁安置的群众利益受到巨大损失,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性质极其恶劣。同时,潘振光还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等违纪问题。2015年5月,潘振光被开除党籍;违纪所得被收缴。请问,潘某的行为是否违反了党的纪律。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21.某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某对房改造补助金事项不进行村务不公开,截留残疾老人危房改造补助金19800元。申请、发放危房改造资金,按规定要季度公开的,但调查组到村里调查时,村务公开栏上张贴的泛黄的纸张还是一年前的。请问,董某的行为是否违反了党的纪律。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22.某大学党委书记王某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召开三次党委会议研究施工单位给学院“捐赠”车辆,先后收受4家中标施工企业5辆车;设立“小金库”用于账外开支。学院有关领导班子成员还商定,向施工企业收取罚款用于账外开支。王某明知道这些做法不符合中央有关规定,但是他不仅没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反而参与其中,为新校区项目办和实训基地违规购买车辆和请客送礼。王某作为党组织负责人,对违纪行为视而不见甚至主动参与,党的观念淡漠、纪律意识松弛。2016年2月,省教育工委决定,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请问,王某的行为是否违反了党的纪律。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23.某市原市委书记的杨某,随意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在土地出让问题上,他直接带着老板到现场看地,只要老板看中了,就安排市国土局供地。为了规避监管,自己指定土地位置和面积,不符合规划的就调整规划;自己确定土地价格,相关部门再找个中介机构,围绕他的意图做个“象征性”的土地评估,然后按照开发商谈好的条件,设置一些限制性条件来保证老板拿到土地。上级机关到该市开展土地清理督查,发现一老板违规开发高尔夫球场,对其下发了整改通知,并提出停工处理意见。杨某不是立即督促整改,而是向有关部门打招呼、说情干预执纪执法活动。后杨某被开除党籍并被依法严惩。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24.某市原副市长金某利用分管外事旅游工作之便,以各种名目安排本人用公款出国,打着考察工作之名行个人娱乐之私,先后数十次出国境。金某“出访”可谓“点多面广”,足迹遍布欧亚、美洲大陆等。金某把出国访问考察当成了个人游玩、挥霍奢侈的契机,擅自变更考察路线。某次金某去欧洲前将下属单位负责人叫到办公室,表示“陪同领导出国考察需要一些费用”。该单位负责人通过旅行社兑换了美元交到了金某手中。金某漠视纪律,终受到党纪严肃处理,被开除党籍。请问,董某的行为是否违反了党的纪律。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25.某市原市委书记董某喜欢喝高档红酒,嗜好野味,吃饭或宵夜时,通常会特意安排一些野味,经常在高档会所玩到凌晨两三点,吃过的有穿山甲、焖蛇、金钱龟、东青斑、金枪鱼,等等。所有这些消费都是由企业老板买单。此外,他还频频出入私人会所。请问,董某的行为是否违反了党的纪律。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26.某县文广新局原局长贾某等人到H省广播电台商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演出活动有关事宜。午餐期间贾某违规饮酒。午餐后贾某到H省广播电台办公区域无故大声喧哗,并与他人发生激烈争吵和肢体性冲突。随后保安赶来将其带离办公区。贾某的行为是否违反了党的纪律,应该如何处理。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27.某省水利厅原厅长黄某,在担任某市副市长、省水利厅厅长期间,于平时逢年过节收受省水利厅、省属有关企业、某市党政领导干部与社会老板贿赂、礼金近亿元。其中不少是一些老板和领导干部以“人情往来”为由交到黄某及其家人手里的,少则一万两万,多的达成百上千万。对于每一笔账,黄某与其妻子陈某都默默记在心里。如果有一年行贿者没有“纳贡”,陈某还会觉得奇怪。黄柏青收受的红包礼金之多令人咋舌。专案组曾在黄家发现一个装有6万欧元的信封,但直到接受组织调查,夫妻二人都想不起是谁送的。而且黄某夫妇有一个“交往不交易”的谬论,认为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权力交易,收点红包礼金不过是“礼尚往来”。在离开某市后,他也收受一些老同事和当地老板的红包礼金,认为“反正与他们已经脱离直接关系了”。后黄某因违规收受巨额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等问题被“双开”,其违纪所得被收缴。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28.某市原副市长谢某,喜新厌旧贪心不足,长占民企车辆直至案发。“勤廉奉业甘风雨,读罢春秋好回家!”这是网上流传的谢某的诗作。这位文采过人的官员嘴上说着“勤廉奉业”,背后却是另一套。2009年,谢某以工作繁忙、公车接待不方便为由,要求所辖业务范围内的某公司为其配置一辆车。该公司遂购置了一辆帕萨特,供谢某个人长期使用。2012年,市委派出一名工作人员到该公司任帮办。该公司为其配备了一辆新款帕萨特。看到别人开着新车,谢新松又“眼红”了,便找到上述公司,要求调换过来。于是他又将这辆新款帕萨特占为己有,一直用到案发。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29.党员郭某是某工商分局局长,分管注册登记业务。2013年底,其儿子的同学张某想开一家公司,得知郭某在工商分局担任要职,于是想得到郭的关照。随后,张某注册成立了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多次找郭某的儿子联系,希望利用郭某的职权和关系为公司揽一些业务。郭某表示在自己的权力范围内,愿意供一些帮助,但同时提出,张某公司的一半股权须给其儿子,即公司利润由张某和郭某的儿子五五分成,张某表示以分红,就构成了受贿罪。通过张某公司获得328万余元“利润分红”。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30.某镇中层干部任期即将届满,在干部调整之际,根据某市政策,中层干部选拔需经过资格审查、竞职演讲、民主测评、集体讨论、考察任命等程序,但该镇党委书记徐某利用职务之便,未经班子会议讨论就私自确定了一批干部的职位。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31.某市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建筑企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小陈(中共党员)受理了一起对道路施工过程中噪音和扬尘问题的投诉。小陈联系了该路段的施工单位负责人王某。王某在电话中态度诚恳,表示立即派人作进一步了解,属实的话会落实专人负责整改。第二天,该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小李打来电话说,经过了解问题是有的,但没有投诉人反映得那么严重。小李还告诉小陈说,王某邀请他下午一起到工地去察看整改情况,希望小陈不要向领导报告,也不要发整改通报。小陈答应下午一起去工地察看,至于其他问题察看后再说。下午小陈按约去工地察看了初步整改情况。晚上,王某盛情邀请小陈吃顿便饭,酒过三巡,王某从包里掏出一张价值3000元的充值卡塞在小陈的手上:“小陈,今天这事儿真是麻烦你了,进一步的整改工作我们一定会做好,请你多多关照。”小陈答应不再追究并推辞了一下,就收下了充值卡。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32.某市原市委书记杨某法治意识淡漠。在上级机关到该市开展土地清理督查,发现一老板违规开发高尔夫球场,对其下发了整改通知,并提出停工处理意见。杨某不是立即督促整改,而是向有关部门打招呼、说情干预执纪执法活动。因此受到党纪处分。请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33.某社区原党总支书记魏某等4人,克扣、套取群众征地补偿款。在某市保障房征地项目推进过程中,魏某就一处征地与拆迁户谈补偿事宜,得知其心理价位比评估价少时,贪心开始“活络”起来。于是,通过伪造假单据,侵吞了差价。在之后的几次征地拆迁中,他故伎重施,先后多次通过采用虚列青苗补偿费等方式,单独或伙同他人克扣侵吞各类补偿款。魏某深知一人无法“瞒天过海”,于是想方设法将居委会主任曹某、副主任孙某及兼任社区会计的党总支副书记李某一起拖下水。通过虚列各种补偿单据的方式,从社区账户上直接提取现金,给自己和其余三人发放1万元到4万元不等的“年终奖”。随后,魏某等人把目光瞄准了征地结余资金。四人打着保证社区有稳定收入来源的旗号,合谋共计,通过虚列青苗补偿费、迁坟费等方式,套取补偿款,将钱截留在了社区的公益公积金账户上,致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后四人均被开除党籍。援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应条款并进行分析。

论述题(共7题

1.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和工作实际,谈谈领导干部应如何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

2.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和工作实际,谈谈领导干部应如何带头执行党的组织纪律?

3.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和工作,实际谈谈领导干部应如何带头执行党的廉洁纪律?

4.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和工作,实际谈谈领导干部应如何带头执行党的群众纪律?

5.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和工作,实际谈谈领导干部应如何带头执行党的工作纪律?

6.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和工作,实际谈谈领导干部应如何带头执行党的生活纪律?

7.结合实际谈谈领导干部如何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


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共120题)

1.《中国共产党章程》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3.党章 4.党的纪律 5.国家法律法规 6.纪律7.国家法律法规8.党组织集体 9.宽严相济 10.党组织 11.违反社会主义道德 12.留党察看 13.改组 14.一年半 15.代表资格 16.改组 17.自然免职 18.解散 19.逐个审查 20.省(部)级纪委(不含副省级市纪委) 21.故意违纪 22.违纪行为 23.加重一档 24.处分较重 25.共同违纪26.以内 27.个人所得数额 28.总数额 29.最高处分 30.撤销党内职务 31.开除党籍处分 32.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 33.开除党籍处分 34.表决权 35.撤销党内职务 36.延长预备期 37.组织初核 38.直接因果 39.六个月 40.其他党内法规 41.开除党籍 42.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 43.开除党籍 44.中央大政方针 45.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46.开除党籍 47.反对 48.恶劣影响 49.无原则一团和气 50.工作惯例 51.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 52.擅自改变上级党组织决定的 53.交流 54.开除党籍 55.重要事项56.个人去向 57.予以除名 58.战友会 59.受纪律追究的 60.表决权 61.撤销党内职务 62.永久居留资格 63.出国(境)证件 64.机要 65.六个月 66.方便条件 67.干部选拔任用 68.严重后果 69.谋取利益 70.职务 71.弄虚作假 72.规定程序 73.特定关系人74.权权交易 75.职权 76.配偶 77.消费卡 78.礼尚往来 79.赠送

80.婚丧喜庆事宜 81.娱乐 82.高尔夫球卡 83.聘任 84.独立董事

85.特殊待遇 86.集体 87.象征性地 88.个人支付 89.六个月 90.营利活动 91.公款支付 92.薪酬 93.公务接待 94.使用 95.钱色交易 96.生产经营自主权 97.优亲厚友 98.铺摊子 99.能救而不救 100.知情权 101.不力 102.叛逃 103.出走 104.不如实报告

105.窃取 106.留存 107.泄露试题 108.不正当方式 109.变更路线 110.宗教习俗 111.追求低级趣味 112.从重 113.不当行为

114.社会公德 115.单项实施规定 116.补充规定 117.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18.重在立规 119.底线 120.纪律和规矩

二、选择题(共66题)

1.C 2. A 3. B 4. B 5. ABCD 6. C 7. ABC 8. B 9. D

10.C 11. B 12. C 13. ABCD 14. D 15. A 16. A 17. A 18. A 19. D 20. A 21. A 22. B 23. C 24. C 25. ABCD 26. ABCD 27. ABCD 28. ABCD 29. ABC 30. ABC 31. ABC 32. B 33. B 34. D 35. D 36. D 37. ABCD 38. D 39. ABCD 40. ABC 41. ABC 42. ACD 43. ABD 44. BCD 45. ABCD 46. ABCD 47. ABCD 48. ABCD 49. ABCD 50. ABCD 51. ABCD 52. ABCD 53. ABC 54. ABC 55. ABCD 56. ABCD 57. ABCD 58. ABCD 59. ABCD 60. ABCD 61. ABCD 62. ABCD 63. ABC 64. ABCD 65. ABC 66.ABCD

三、判断题(共76题)

1.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理或者处分的,都必须受到追究。

2.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3.正确 4.正确 5.正确 6.正确 7.正确8.正确 9.正确

10.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11.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五年内不得重新入党。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12.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13.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根据案件的特殊情况,由中央纪委决定或者经省(部)级纪委(不含副省级市纪委)决定并呈报中央纪委批准,对违纪党员也可以在本条例规定的处分幅度以外减轻处分。

14.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故意违纪受处分后又因故意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从重处分。

15.正确 16.正确

17.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一个条款规定的违纪构成要件全部包含在另一个条款规定的违纪构成要件中,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的,适用特别规定。

18.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根据司法机关处理结果,可以恢复其党员权利的,应当及时予以恢复。

19.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20.正确 21.正确 22.正确

23.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下落不明时间超过六个月的,党组织应当按照党章规定对其予以除名。

24.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纪党员在党组织作出处分决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后发现其曾有严重违纪行为,对于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开除其党籍;对于应当给予留党察看以下(含留党察看)处分的,作出书面结论,不再给予党纪处分。

25.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重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应管的工作或者参与决定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次要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26.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直接经济损失,是指与违纪行为有直接因果关系而造成财产损毁的实际价值。

27.正确 28.正确 29.正确 30.正确 31.正确 32.正确

33.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34.正确 35.正确 36.正确 37.正确

38.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不顾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39.正确 40.正确 41.正确

42.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43.正确 44.正确 45.正确 46.正确

47.错误,正确答案:4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和国家机关违反有关规定经商办企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48.正确 49.正确 50.正确 51.正确

52.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擅自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或者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取费用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53.正确 54.正确 55.正确 56.正确

57.错误,正确答案: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临时出国(境)团(组)或者人员中的党员,擅自延长在国(境)外期限,或者擅自变更路线的,是属于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

58.错误,正确答案: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是属于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

59.正确

60.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驻外机构或者临时出国(境)团(组)中的党员,脱离组织出走时间不满六个月又自动回归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脱离组织出走时间超过六个月的,按照自行脱党处理,党内予以除名。

61.正确 62.正确 63.正确 64.正确 65.正确

66.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67.正确 68.正确 69.正确

70.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71.正确 72.正确 73.正确 74.正确

75.错误,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因工作不负责任致使所管理的人员叛逃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76.正确

四、简答题(共27题)

1.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理或者处分的,都必须受到追究,这些都属于违反纪律的范围。

2.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3.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本条例另有规定的。此外,故意违纪受处分后又因故意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从重处分。党员违纪受到党纪处分后,又被发现其受处分前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从重处分。

4.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犯罪,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被单处或者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因过失犯罪,被依法判处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因过失犯罪被判处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或者被判处管制、拘役的,一般应当开除党籍。对于个别可以不开除党籍的,应当对照处分党员批准权限的规定,报请再上一级党组织批准。

5.违纪党员在党组织作出处分决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后发现其曾有严重违纪行为,对于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开除其党籍;对于应当给予留党察看以下(含留党察看)处分的,作出书面结论,不再给予党纪处分。

6.组织迷信活动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不明真相的参加人员,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7.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的;擅自对应当由中央决定的重大政策问题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的。挑拨民族关系制造事端或者参加民族分裂活动的。有其他违反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行为。组织、利用宗教活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破坏民族团结的。有其他违反党和国家宗教政策的行为。组织、利用宗族势力对抗党和政府,妨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实施,或者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

8.在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政治避难,或者违纪后逃往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的。在国(境)外公开发表反对党和政府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故意为上述行为提供方便条件的。在涉外活动中,其言行在政治上造成恶劣影响,损害党和国家尊严、利益的。

9.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下级党组织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上级党组织决定的。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在特殊时期或者紧急状况下,拒不执行党组织决定的。不按照有关规定或者工作要求,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 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

10.诬告陷害他人意在使他人受纪律追究的。侵犯党员的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强迫、威胁、欺骗、拉拢等手段,妨害党员自主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对批评、检举、控告进行阻挠、压制,或者将批评、检举、控告材料私自扣压、销毁,或者故意将其泄露给他人的;对党员的申辩、辩护、作证等进行压制,造成不良后果的;压制党员申诉,造成不良后果的,或者不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党员申诉的;有其他侵犯党员权利行为,造成不良后果的。对批评人、检举人、控告人、证人及其他人员打击报复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11.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在法律规定的投票、选举活动中违背组织原则搞非组织活动,组织、怂恿、诱使他人投票、表决的;在选举中进行其他违反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有关章程活动的。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依照前款规定处理。在干部、职工的录用、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和征兵、安置复转军人等工作中,隐瞒、歪曲事实真相,或者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为本人或者其他人谋取利益的。弄虚作假,骗取职务、职级、职称、待遇、资格、学历、学位、荣誉或者其他利益的。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采取弄虚作假或者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或者为非党员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的。违反有关规定程序发展党员的。

12.违反有关规定取得外国国籍或者获取国(境)外永久居留资格、长期居留许可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违反有关规定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前往港澳通行证,或者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驻外机构或者临时出国(境)团(组)中的党员擅自脱离组织,或者从事外事、机要、军事等工作的党员违反有关规定同国(境)外机构、人员联系和交往的。驻外机构或者临时出国(境)团(组)中的党员,脱离组织出走时间不满六个月又自动回归的。故意为他人脱离组织出走提供方便条件的。

13.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相互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对方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搞权权交易的。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党员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或者虽实际工作但领取明显超出同职级标准薪酬,党员干部知情未予纠正的。

14.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轻的。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

15.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经商办企业的;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的;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的;有其他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的。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的。

违反有关规定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等单位中兼职,或者经批准兼职但获取薪酬、奖金、津贴等额外利益的。

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离)休后违反有关规定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或者个人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活动。

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离)休后违反有关规定担任上市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独立董事、独立监事等职务。

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有关规定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或者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的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担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级职务的。

党和国家机关违反有关规定经商办企业的。

16.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侵占非本人经管的公私财物,或者以象征性地支付钱款等方式侵占公私财物,或者无偿、象征性地支付报酬接受服务、使用劳务的。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将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下属单位、其他单位或者他人支付、报销的。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六个月,情节较重的。占用公物进行营利活动的。将公物借给他人进行营利活动的。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发放礼品。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

17.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加重群众负担的;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者处罚群众的;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的;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的;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有其他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干涉群众生产经营自主权,致使群众财产遭受较大损失的。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明显有失公平的。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的。不顾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

18.不按照规定公开党务、政务、厂务、村(居)务等,侵犯群众知情权,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9.党组织负责人在工作中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有下列情形之一,不传达贯彻、不检查督促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或者作出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错误决策的;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和本单位发生公开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或者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行为的。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党员被依法判处刑罚后,不按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应当给予党纪处分而不处分的;党纪处分决定或者申诉复查决定作出后,不按照规定落实决定中关于被处分人党籍、职务、职级、待遇等事项的;党员受到党纪处分后,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对受处分党员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的。

20.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活动的;干预和插手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兼并、破产、产权交易、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资产转让、重大项目投资以及其他重大经营活动等事项的;干预和插手批办各类行政许可和资金借贷等事项的;干预和插手经济纠纷的;干预和插手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使用、分配、承包、租赁等事项的。

21.以不正当方式谋求本人或者其他人用公款出国(境),情节较轻的。临时出国(境)团(组)或者人员中的党员,擅自延长在国(境)外期限,或者擅自变更路线的。驻外机构或者临时出国(境)团(组)中的党员,触犯驻在国家、地区的法律、法令或者不尊重驻在国家、地区的宗教习俗,情节较重的。

22.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利用职权、教养关系、从属关系或者其他相类似关系与他人发生性关系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处分。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3.《条例》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4.各级党委(党组)要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对党的事业和党员、干部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使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各级纪委(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大查处违反《条例》行为的力度,进一步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确保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住纪律“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要适时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条例》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25.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以下原则:

(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

(二)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严肃、公正执行纪律,党内不允许有任何不受纪律约束的党组织和党员。

(三)实事求是。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的行为,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准确认定违纪性质,区别不同情况,恰当予以处理。

(四)民主集中制。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擅自决定和批准。上级党组织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作出的处理决定,下级党组织必须执行。

(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26.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

(一)警告;

(二)严重警告;

(三)撤销党内职务;

(四)留党察看;

(五)开除党籍。

27.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的区分:

(一)直接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起决定性作用的党员或者党员领导干部。

(二)主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直接主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三)重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应管的工作或者参与决定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次要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本条例所称领导责任者,包括主要领导责任者和重要领导责任者。

五、案例分析题(共33题)

1.马某的该种行为属于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马某作为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自发成立的战友会,且担任战友会副会长,完全违反了党的组织纪律,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张某丑化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形象的行为属于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3.赵某的该种行为属于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4.吴某的该种行为属于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5.汤某的该种行为属于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一)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二)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三)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汤某是个典型的“裸官”,其本人和配偶子女均已经获取英国永久居留权,且长期违规持有个人因私护照,这些都严重违反了党的组织纪律。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对党是否忠诚老实的试金石。报告个人事项,向党组织如实“交底”,是衡量干部是否清正廉洁的重要标尺。

6.张某的该种行为属于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不按照有关规定或者工作要求,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遇到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切忌“一个人说了算”、独断专行,必须向党组织及时请示汇报,确保组织决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7.袁某对抗组织调查的行为属于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抗组织审查,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二)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三)包庇同案人员的;(四)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五)有其他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

8.李某的该种行为属于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第一百零九条 不顾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市民称李某为“李挖挖”。能看到季某霸道的行事风格和性格特点,读出群众对其从政行为的评价,背后是季某浓重的“官本位”思想和漠视群众利益、不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的作风。《条例》对群众纪律的规定,顺应了群众呼声,既给广大党员干部画出了红线,也给群众更好地监督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

9.蒋某的该种行为属于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相互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对方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搞权权交易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权权交易是一种比较隐蔽的违纪违法手段。以蒋某案为例,从表面上看,蒋某受周某之托,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没有直接从中获利;但他借机也获得了周某的信任,周某自然也会投桃报李,在仕途晋升等方面对蒋某予以“回报”。在这个过程中,二人利用手中的公权力互相示好,真正蒙受损失的却是国家利益,因此“权权交易”的实质依然是以权谋私、权力寻租。

10.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了就是违反政治纪律。《条例》第五十二条: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11.李某的行为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条例》第五十三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一)拒不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二)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的;(三)擅自对应当由党中央决定的重大政策问题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的。

12.党章规定,对党忠诚老实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党员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对抗组织调查,就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条例》第五十七条:对抗组织审查,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二)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三)包庇同案人员的;(四)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五)有其他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

13.在党内一些组织中无原则一团和气之风盛行。一团和气的“好人主义”滋长党员干部不负责任的态度和作风,是缺乏党性原则的表现,全面从严治党决不允许搞无原则一团和气。《条例》第六十一条: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4.洪某的行为是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行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党章明确规定,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条例》第六十三条: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5.该考察对象董某属于违反党的组织纪律的行为。《条例》第六十七条: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一)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

16.党章规定,党员享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等权利。党内严格禁止用违反党章和国家法律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违反这些规定的组织或个人必须受到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追究。《条例》第六十九条:诬告陷害他人意在使他人受纪律追究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7.陈某的行为属于违反组织工作原则等行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用人腐败必然导致用权腐败。要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明组织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确保选人用人风清气正。《条例》第七十三条: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18.以权谋私行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条例》第八十二条: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9.周某的行为属于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行为。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以律己、清正廉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条例》第八十八条: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经商办企业的;(二)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劵的;(三)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劵投资的;(四)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五)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的;(六)有其他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的。

20.潘某的行为属于漠视群众利益行为。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脱离群众,漠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诉求,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有效贯彻和执行,必然会引发人民群众不满、恶化党群关系。《条例》第108条: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人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的。

21.刘某的行为属于侵害群众知情权行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厂务村务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是加强民主监督,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四风”问题的重要举措。《条例》第111条:不按照规定公开党务、政务、厂务、村(居)务等,侵犯群众知情权,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22.王某的行为属于党组织失职行为。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各级党委要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部署,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执行到位。《条例》第一百一十四条: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23.杨某的行为属于滥用职权和玩忽职守行为。权力是柄“双刃剑”。要按规定的权限行使权力,不超越用权的界限,按规定的程序行使权力,不任意妄为,按规定的责任行使权力,不逃避约束。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把它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条例》第一百一十八条: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活动的……。

24.金某的行为属于违反外事工作纪律等行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对外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等各种交往日益增多,内容更加广泛,严守外事纪律十分重要。《条例》第一百二十二条:以不正当方式谋求本人或者其他人用公款出国(境),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5.市委书记董某的该种行为属于违反生活纪律的行为,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6.贾某的该种行为属于违反生活纪律的行为,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党员有义务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

27.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是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的题,成效有口皆碑,必须驰而不息、坚持巩固深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三条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8.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四条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侵占非本人经管的公私财物,或者以象征性地支付钱款等方式侵占公私财物,或者无偿、象征性地支付报酬接受服务、使用劳务,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9.党员郭某是违反反廉洁纪律的行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条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30.民主集中制原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干部人选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任职、依法提名和民主协商等环节,都要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徐某作为主要领导干部,本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带头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但未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集体研究和讨论,擅自作出重大决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31.党员小陈的行为属于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三条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六条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32.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把它变成谋取个人利益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案例中杨某利用职权干预执纪执法活动,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向有关地方或者部门打招呼、说情,或者以其他方式对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施加影响,情节较轻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33.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关乎党的形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加重群众负担的;(二)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者处罚群众的;(三)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的;(四)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的;(五)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六)有其他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

六、论述题(共7题)

【答案】:略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下一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