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章程》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时间:2017-06-16  来源:   点击:

《中国共产党章程》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共59题)

一、填空题(共15题)

1.《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 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2.《党章》规定,党按照 的原则选拔干部。

3.《党章》规定,党选拔干部坚持五湖四海、 ,反对任人唯亲。

4.《党章》规定,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

的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5.《党章》规定,党的纪律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 、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6.《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 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7.《党章》指出,党在任何时候都把 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8.《党章》指出,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 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9.《党章》指出, 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10.《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 ,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

11.《党章》规定,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 的原

则,决定重要问题,要进行表决。

12.《党章》规定, 是党内的最高处分。

13.《党章》规定,纪律检查组组长或纪律检查员可以到席该机关党的领导组织的有关会议,他们的工作必须受到 

持。

14.《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委员会 下进行工

作。

15、《党章》规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经常对党员进行_____

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

二、选择题(共22题)

1.《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 

A.私利和特权

B.政治权力

C.经济利益

D.物质享受

2.《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 

A.同消极现象作斗争

B.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C.同浪费现象作斗争

D.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3.《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 

A.群众的正当利益

B.群众的全部利益

C.群众的利益

D.群众的所有利益

4.《党章》规定,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应该是 

A.本人无权参加和进行申辩

B.其他党员不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C.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D.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不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5.《党章》规定,当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有不同意见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应该是 

A.可以不执行党的决议和政策

B.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C.必须坚决执行,不可以声明保留,也不允许向上级组织提出

D.在不执行的同时,向上级组织提出

6.《党章》中关于党员权利,下列说法中,错误的应该是 

A.党员只能向所在的党组织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

B.党员可以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C.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D.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7.《党章》规定,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 ,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A.委员服从党委书记

B.少数服从多数

C.普通党员服从党组织书记

D.以上都不是

8.《党章》规定,凡属重大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 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A.会议决定

B.书记个人决定

C.常委会决定

D.书记办公会

9.《党章》规定,任何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不能个人决定重大问题;如遇紧急情况,必须由个人作出决定时,事后要迅速向党组织报告。不允许任何领导人 

A.独断专行

B.借组织名义实现个人意图

C.强加个人意志

D.实行个人专断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10.《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 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A.基层组织

B.所有干部

C.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

D.领导干部

11.《党章》规定,对于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 

A.开除党籍

B.留党察看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公职

12.《党章》规定,党内严格禁止用违反 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

A.规章

B.道德

C.党章和国家法律

D.政策

13.《党章》规定,留党察看的期限最长不超过 

A.半年

B.1年

C.2年

D.3年

14.《党章》中关于留党察看党员的权利,表述正确的是 

A.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但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有表决权,但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D.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5.《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 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

A.支部大会

B.委员会会议

C.总支部委员会会议

D.以上都不是

16.《党章》规定,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 同本人见面。

A.可以

B.必须

C.不用

D.不一定

17.《党章》规定,党员对党组织作出的处分决定不服,可以提出 ,有关党组织必须负责处理或者迅速转递,不得扣压。

A.申辩

B.复议

C.申诉

D.诉讼

18.下列哪些是《党章》规定党员享有的权利?

A.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

B.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

C.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

D.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

19.《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 ,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A.自重

B.自省

C.自警

D.自励

20.《党章》规定,党组织决定重要问题,要进行___。

A.表决

B.票决

C.举手通过

D.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拍板决定

21.《党章》规定,党组织如果___失职,必须受到追究。

A.任用干部方面

B.完成工作任务方面

C.科学决策方面

D.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

22.《党章》规定,党按照___的原则选拔干部。

A.德才兼备

B.任人唯贤

C.以德为先

D.又红又专


三、判断题(共10题)

1.《党章》规定,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2.《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或是由领导机关任命的,他们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

3.《党章》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4.《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最重要的组织纪律。

5.《党章》规定,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降职、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6.《党章》规定,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

7.《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不一样。

8.《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9.《党章》规定,党员经过留党察看,确已改正错误的,应当恢复其党员的权利;坚持错误不改的,应当开除党籍。

10.《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全体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

四、简答题(共10题)

1.《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2.《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入党誓词是什么?

3.《党章》规定,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是什么?

4.《党章》规定,党员应履行哪些义务?

5.《党章》规定,党员享有哪些权利?

6.《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7.《党章》指出,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和最大危险是什么?

8. 简述党章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总体要求。

9.《党章》规定,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10.《党章》规定,党选拔使用干部的原则是什么?

五、论述题(共2题)

1.结合实际谈谈领导干部应如何带头贯彻落实《党章》?

2.请结合《党章》内容,谈谈对“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的理解。


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共15题)

1.6 2.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3.任人唯贤 4.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5.撤销党内职务 6.科学发展观 7.群众利益 8.群众 9.党的纪律 10.支部,小组或其它特定组织 11.少数服从多数 12.开除党籍 13.该机关党的领导组织 14.双重领导 15.遵守纪律

二、选择题(共22题)

1. A 2. B 3. A 4. C 5. B 6. A 7. B 8. A 9. D 10. C 11. A 12. C 13. C 14. A 15. A 16. B 17. C 18. ABCD 19. ABCD 20.A 21.D 22.AC

三、判断题(共10题)

1.正确 2.正确 3.正确 4.正确

5.错误,正确答案: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6.正确

7.错误,正确答案: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

8.正确 9.正确

10.错误,正确答案: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

四、简答题(共10题)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2.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3.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四项基本要求:

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党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并且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必须把改革开放同四项基本原则统一起来,全面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全面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反对一切“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选拔使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政绩突出、群众信任的干部,培养和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贯彻落实。

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全党必须坚持这条思想路线,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4.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

(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5.党员享有下列权利:

(一)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

(二)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

(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

(四)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五)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

(六)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七)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八)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党的任何一级组织直至中央都无权剥夺党员的上述权利。

6.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它的基本任务是: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三)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四)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六)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七)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八)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7.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8.具体见《学习读本》P12“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那一段。

9具体见《学习读本》P17第一行往下,直到这个条款结束,第十一条上面。

10具体见《学习读本》P24,第三十三条第二句“党按照才德兼备”开始到“知识化,专业化”

五.论述题(共2题)

【答案】:略



上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