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思践悟 >> 始终不忘“四个得益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 正文
始终不忘“四个得益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之三 得益于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
时间:2016-02-29  来源:   作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各项事业必须为了人民、植根人民、依靠人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顺党心、合民意,是民心所向。三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回应人民期盼,增强了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古往今来,决定执政兴衰成败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心向背。中国传统文化一再强调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 ,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强大的执政之基。历史上,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担当起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现实中,党领导人民不断走向富裕和文明,党的领导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就是民心。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就是衡量人心向背的尺子、检验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赢得人民信任和拥护,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相信群众相信党。纪律检查机关不是秘密机关,从事的是光明正大的事业,必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提高透明度、去除神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许多中央部委和省区市党委纪委领导走进中央纪委网站,与群众在线交流,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纪律检查机关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工作流程,执纪审查信息在网站第一时间发布;中央巡视组从进驻、反馈到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全程向社会公开;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坚持公开通报曝光不含糊,这样既检验了我们的工作,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解决我们党自身存在的问题,实现党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除了强化党的自身监督,还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纪委坚持开门搞监督,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及时受理查处,让群众监督更便捷、更有效,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推动了“不敢”氛围的形成。为什么过去发那么多文件都管不住一张嘴,而现在党员干部不敢到高档酒店公款大吃大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了群众的监督。群众发现了,手机一拍、微信一发,上网就能找出这人是谁。相对于以往搞不正之风,还嘚瑟到群众的眼皮底下,现在“不敢”就是根本性的改变。没有群众的响应、支持和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不可能取得这么明显的成效。

  党不能离开群众,党的事业一定要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当前,党的作风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腐败蔓延势头正在得到遏制。要进一步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畅通渠道,释放正能量,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持。

上一篇:始终不忘“四个得益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之四 得益于纪检干部的辛劳和智慧

下一篇:始终不忘“四个得益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之二 得益于全党共同努力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