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思践悟 >>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 >> 正文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之三 对象在国外 基础在国内
时间:2016-06-20  来源:   点击: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涉及国内国外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加强统一领导,打牢基础工作,做到数字准、情况明、底数清,才能掌握主动,抓出成效。

  过去追逃追赃工作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底数不清。到底有多少人外逃了,怎么出去的,最后逃到哪里去了,带走了多少钱,通过什么渠道转出去的,近况怎么样,都了解得不清楚,甚至一无所知。有的人“神通广大”,有多个名字和多张身份证,办了多本护照、港澳通行证,跑出去神不知鬼不觉,像从人间蒸发了。有的外逃了,社会上议论纷纷,组织上仍浑然不知。有的拿着贪污受贿来的不义之财,在国外开公司做生意,甚至当上侨领,成了公众人物,组织上却从不掌握。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到了何种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对象在国外,基础在国内,首先在摸清底数。如果自己都是一本糊涂账,又怎么能够主动出击。只有把数字搞准确,把工作做扎实,追逃追赃才会有底气、更硬气。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制定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信息统计报告制度,从中央到县一级层层建立外逃人员数据库,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基本摸清了底数,掌握了情况,为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夯实基础,打开了新局面。

  加强基础工作要靠组织制度创新。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成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建立省级追逃追赃机制,加大追逃防逃指挥协调力度,改变过去“九龙治水”,责任不清、协调不力的局面,整合了资源,形成了合力。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要求,将加强追逃追赃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之中,健全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追逃防逃重大问题,自觉服从服务于反腐败工作大局。各相关部门既要讲合作善协调,保持步调一致,又要分兵把守、尽职尽责,发挥各自优势,一级管一级,做到全国一盘棋。

  基础工作要在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天使和魔鬼都在细节中,加强基础工作是一个不断深化的无尽过程。要对外逃腐败分子历史上的问题进行大起底,人是怎么逃的,护照是怎么搞到的,钱是怎么转出去的,跑出去后是怎么生活的,诸如此类的细节问题,都要一一搞清楚来龙去脉,梳理出头绪。要对重点个案进行具体剖析、深耕细作,在此基础上加强系统研究,对掌握的情况做深入分析。既要从个案中发现外逃规律,有针对性地加强防逃应对;更要找到外逃背后存在的监管漏洞,改革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建设。

  数字准、底数清、基础实,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夯实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国际追逃追赃能力和成效。

上一篇:追逃追赃既是内政又是外交——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之四

下一篇: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之二 占领道义制高点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