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靖边:“廉声廉影”助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25  来源:   作者:方玲玲 刘茂林   点击:


“这个微电影编得好、演得好,寓意深刻、内涵丰富,既让人感受到了廉洁文化的艺术魅力,也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一名党员干部在看完廉政微电影《守廉家更圆》后深有感触。

近日,一部由靖边县纪委监委自编自导的微电影《守廉家更圆》播出后,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该片先后在榆林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榆林学习平台展播,它讲述了男主角郑风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故事。面对金钱利益的诱惑,郑风最终不忘初心,守住廉洁底线,生动诠释了“守廉家更圆”的真谛。

“廉洁文化一旦形成,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情感上、心理上、思想上影响甚至决定人们的行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在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拓展内容、共建共享等方面探索实践,力争创作更具有文化厚度、情感温度、思想深度的廉洁文化作品。

“微电影《守廉家更圆》,只是我们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一个举措。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挖掘廉洁文化元素,助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在机关打造廉洁文化走廊,形成‘崇廉尚廉、倡廉树廉、思廉践廉’的浓厚氛围;依托‘清风靖边’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共计486篇、微视频12部,多组优秀稿件被中央级、省级媒体采用;组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观看《金融反腐正风纪》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印发纪检监察类《忏悔录》35本,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升级改造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治理效能;与县文联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暨弘扬廉洁文化·传承优良家风’书法、剪纸作品展,持续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发生在土地、林业等部门的典型案件,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紧盯‘关键少数’探索实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针对政治监督累计开展集中廉政谈话110人次,对新任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共计六批310名,持续敲响廉洁从政警钟……”该县纪委监委分管宣传部的领导介绍今年的廉洁文化工作。

目前,在该县村居社区、街道小巷随处可见廉洁文化墙、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广场等廉洁文化元素,建立了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廉洁文化体系,充分发挥了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浸润和约束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据了解,“廉旅融合”也是该县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创举。近年来,该县不断丰富文化内涵、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精品线路,通过梳理挖掘牛玉琴治沙基地、惠中权纪念馆、小河会议旧址等本地“红”、“廉”胜地,将廉洁文化元素嵌入旅游产业,让群众在游玩中感悟清廉底蕴,接受文化熏陶。

“廉洁文化建设任重道远,必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用好用足各类文化载体。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不断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带动社会文化向上向善。”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清廉靖边】“弘扬廉洁文化•传承优良家风” 书法、剪纸作品展(第十三批)

下一篇:红墩界镇纪委:监督执纪促清廉 提质增效促发展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