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仆礼赞 >> 正文
以家国为念 为民族燃灯 ——黄大年先进事迹激励知识分子爱国奋斗
时间:2018-08-29  来源:   点击:

  2017年1月8日,年仅58岁的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因病在长春去世,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祖国,离开了他倾注无数心血的教育科研事业,离开了他筑梦拓新的地质宫,把生命中最璀璨、最绚丽的部分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国家。

  一年多以来,吉林大学地质宫悬挂着“向‘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学习”的标语,激励莘莘学子;黄大年事迹从地质宫传遍神州大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激励着各界知识分子,以家国为念,为民族燃灯,建功立业新时代。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2009年年底,黄大年放弃国外正处于巅峰的事业,回到长春,为的是一个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重大研究,一个科研梦——巡天探地潜海。7年间,他不计得失,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斯人远走,梦想未止。黄大年生前率领的团队,以更加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继续着他未竟的事业:深探项目完成验收,深探专著付梓出版,黄大年生前设计的3个项目成功立项并进入实施阶段。吉林大学建立起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开设了黄大年创新实验班、组建了黄大年创新团队、落成了黄大年实验室。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说:“黄大年是吉大的骄傲和榜样。日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吉大的知识分子责无旁贷。我们要继续发扬传承黄大年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吉林发展和国家振兴贡献力量。”

  万灯如火,其光如斗

  黄大年虽已离世,黄大年精神从未走远,在吉林省各界知识分子中点燃了创新创造的热情和为国奉献的激情。

  2017年年底,教育部发起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吉林省7个团队榜上有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带领的长春理工大学空间光电技术教师团队就是其中之一。

  年过七旬的姜会林仍奋斗在教学和科研一线,他说:“黄大年身上体现出了爱国奉献、敬业报国的精神,知识分子需要传承这种精神,新时代需要弘扬这种精神,实现中国梦需要呼唤这种精神。”

  5月30日,吉林好人发布厅现场,21个团队被授予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荣誉称号。其中,白城市农业科学院燕麦科技创新研发团队,为我国燕麦产业发展发挥着重要科技支持作用,团队带头人任长忠说:“入选黄大年式科研团队是荣幸,更是责任。发扬爱国奋斗精神,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把个人成长融入时代伟业之中。”

  汇聚力量,赓续使命

  一年多以来,黄大年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传遍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广大新闻工作者、文艺创作者、专家学者都自觉做起宣讲员。黄大年生前好友、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吉林大学教授马芳武说:“黄大年是学习的标杆、时代的符号,他认真负责、爱国奋斗的精神将深深影响更多的人。”

  5月16日,吉林省委召开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黄大年精神”座谈会,吉林农业大学原校长李玉在会上表示,“宝贵精神的传承是事业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知识分子自古就有家国情怀。”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喜平说,“新时代呼唤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将‘小我’融入‘大我’,积极投入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

  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精英,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应该传承黄大年等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精神,知行合一,做好本职工作,前赴后继为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富强贡献智慧和力量。(通讯员 任爽 记者 赵洪波)

上一篇:河北退伍军人吕保民勇斗歹徒拼死救人 奋不顾身 军人本色

下一篇:暴雨中的坚守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