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廉政 >> 正文
关于打造全县纪检监察铁军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8-06-15  来源: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中共榆林市纪委《关于打造全县纪检监察铁军的实施意见》(榆纪发〔2018〕8号)文件和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四铁干部队伍要求,全面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树立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紧紧围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全面落实中、省、市、县纪委专项行动各项部署,以打造一支纪检监察铁军为目标,做到“绝对忠诚、严守纪律、勇于担当、严谨高效、勤俭节约、标杆表率”六项要求,提升“公正、责任、博学、强能、实干、自律”六种修为,严守“六条禁令”(以下简称“1666”),为全县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目标要求

  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意识、党性意识、纪律意识、担当意识和廉洁意识,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信仰缺失、信念滑坡、纪律松懈、责任不强、担当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教育和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亲与清的关系,推动干部队伍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让“六项要求”、“六种修为”、“六条禁令”成为纪检监察铁军建设的重要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做到“六项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1.做到“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带头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坚决维护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落实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形成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良好机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三会一课”,过好党员活动日,发挥好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2.做到严守纪律。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格执行工作中审查纪律、保密纪律等有关规定,自觉按照纪律和规矩履职办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越界、不越轨。严守“六条禁令”:严禁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散布不当言论;严禁相互打探案情、泄露工作秘密;严禁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或随意扩大调查范围、变更调查事项;严禁滥用调查措施,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项目审批、干部人事、涉法涉诉等活动;严禁违规参与公款吃喝、出入私人会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执行“六条禁令”,如有违反,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3.做到勇于担当。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全面增强干部责任意识,增进干部责任自觉,鼓舞干部责任斗志,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树立勇于担当的工作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扎实开展“百姓问政”,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和“微违纪”,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建立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充分发挥干部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对敢于担当的干部要褒奖和鼓励,优先提拔重用和评优评先,对不担当的干部要强化责任追究,使其受到警醒和惩戒。

  4.做到严谨高效。培养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在线索处置、案件调查、办理程序、涉案财物管理等工作中做到逻辑严密、过程严谨、结果准确;对中省市县纪委监委部署的工作任务,要厘清责任清单,落实工作时限,按时高效完成。建立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工作衔接,形成既相互配合又高效顺畅的体制机制;探索建立干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前后台”分设制度,强化内部权力制衡监督,建立科学规范、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

  5.做到勤俭节约。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带头精简会议简报,改进文风会风;带头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有关规定;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以实际行动带动本部门本单位本地区党风政风的根本转变。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有关要求,建立规范干部差旅住宿、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反对大操大办婚丧事宜,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倡导和建设节约型机关,努力在干部队伍中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6.做到标杆表率。以打造全县纪检监察铁军为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争做全县党员干部队伍的标杆表率,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做好优秀干部培育选树工作,建立完善优秀干部推选评定制度和奖惩激励机制,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内评选出一批优秀干部,对其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其有更多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更好履职奉献。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内外宣传,充分利用内部刊物及门户网站、电视电台、报纸报刊和“三微一端”等新闻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干部的先进事迹,发好纪检监察干部好声音,讲好纪检监察干部好故事,树立纪检监察机关好形象。

  (二)提升“六种修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1.提升“公正”修为。牢固树立公正理念,尊重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做决策、解决问题时遵从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坚持按法治思维和公正理念执纪执法。依法公正履职,严格依法依纪行使权力,在“三重一大”、执纪监督、信访接待、线索处置等工作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在行使职责、权限、手段等方面严格遵守程序规定,不打政策擦边球,不踩政策红线,严禁违反工作程序,不按规定执纪执法;严禁标准不统一,量纪畸轻畸重;严禁以权压纪压法,违规干预执法执纪;严禁压案不查,选择性执纪执法。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和保障公民权利,在执纪执法中既要严肃惩治腐败,也要保障被调查人的合法权益,确保依纪依法、公正文明办案。

  2.提升“责任”修为。要心中有责,坚决把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作为一生追求,把纪检监察工作当做一生的事业来完成,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忠诚履责,敢于担责,当好党纪国法的“护林员”。要热爱岗位,热爱工作,在其位谋其职,在其位尽其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干好本职工作。要履行好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学雷锋树新风、义务植树等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等重大政治任务、帮扶救助困难人员,全面践行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社会责任。要履行好家庭责任,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以自身的好家风、好作风,带动社会好风气的形成。

  3.提升“博学”修为。要勤学理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要勤学业务,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强化纪法贯通意识,熟悉执纪审查法律程序文书,熟练应用执纪执法业务知识,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积极参加中省市县纪委监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增强用纪律思维、法律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各领域书籍,拓宽历史、政治、科技、法律、经济、行政管理等各领域知识面,拓宽学习途径,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善于用历史的、辩证的思维破解现实问题,努力成为广闻博学的“杂家”和纪法兼通的“专家”。

  4.提升“强能”修为。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加强干部业务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促使广大干部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全面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注重培养干部利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大力开展以干代训、以案代训培训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干部应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培养干部大胆探索创新监督执纪、案件审查、规范流程等方面的新机制,强化干部熟练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的能力,着力提高干部专业思维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提升“实干”修为。注重调查研究,深化作风转变,带头深入基层经常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获取第一手资料,全面掌握基层工作状况和干部队伍实情,把准存在的矛盾问题,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推动工作向基层延伸。注重工作实际,坚持从实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抓落实,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注重工作实绩,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事业观,不做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要从实处着手,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厉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不断增强遏制腐败的震慑效益,做经得起时代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事情。

  6.提升“自律”修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经常自我检查、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锤炼,祛除思想“灰尘”,增强自我免疫;时刻警惕腐朽思想的侵蚀,提高防腐拒变能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带头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模范承担社会责任,带头履行社会义务,带头弘扬社会公德,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用权,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和生活圈,严格约束和管理好身边的人。强化廉洁自律教育,用好正反面教材,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组织干部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案明纪,让干部引为镜鉴;强化日常自律提醒,在重要节假日开展廉洁提醒、清廉寄语等廉洁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干部廉洁自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工作措施

  1.加强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可靠的铁军队伍

  锤炼党性修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理论宣讲、专题党课等形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牢思想之舵;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小河革命旧址等地接受实境教育,开展党员干部唱红歌,重温宣誓活动,不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2.加强能力建设,打造本领过硬的铁军队伍

  不断学习新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不断学习新知识,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把握规律,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的能力;加强专业培训,提高执纪监督的能力和水平,适应“三转”后的新形势,新要求。以促学养成自学的习惯,构建学习体系,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定期召开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干部进行业务知识摸底考试,组织多点发力,打好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的“组合拳”,努力打造本领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3.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担当干净的铁军队伍

  全面排查整改纪检监察系统内“四风”问题,及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懒政怠政行为;严格执行“六条禁令”、外出报备、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强化制度宣传和刚性执行;核查纪检监察和巡察干部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插手经济活动、侵害群众利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组织学习纪检干部违纪典型案例,发挥典型案例教育警示震慑作用。

  4.加强规范化建设,打造履职高效的铁军队伍

  严格执行制度,掌握运用执纪执法业务流程和工作用书,形成执纪执法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衡,执纪与执法既自成体系又有机衔接的制度机制;推进工作标准化建设,根据新的权力配置和职能定位,制定各室岗位职责,绘制工作流程图,开展执纪执法岗位风险排查,制订和落实防控措施。

  五、工作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打造全县纪检监察铁军在县纪委常委会的领导下进行,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组长由县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县纪委副书记和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常委担任,成员由机关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干部监督室主任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部,办公室主任由机关组织部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方案制定、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宣传报道、评选表彰等工作,加强对工作的指导协调、检查督促、考核评比等工作。

  2.强化责任落实。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各负其责,对职责范围内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监督承担主要领导责任,既抓业务,又带队伍。

  3.强化督查督办。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明确责任人,加强沟通联系和情况报送,纪委组织部定期通过综合督查、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对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上一篇:靖边县关于全面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篇:靖边县纪检监察干部微信微博使用“十严禁”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