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纪检人·手记】赤子心 纪检情
时间:2018-11-20  来源:   作者:王应军   点击:

  靖边是我的家乡,它在榆林市西南部,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跨古长城南北,史称“夏州”。自古就属边塞,不仅有过“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豪迈;也有过“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的苍凉柔肠。生于斯,长于斯,多年离家从军的岁月中,无数次梦回家园。只记得在梦中,我一直奔行在从家到校园的那条蜿蜒曲折的小土路上,只记得我坐在靠窗墙根的坑上,吃着母亲做的糖精玉米面馍馍,那是何样的香甜满足,我从未忘怀……

  小时候的村庄上,人很多,又都沾亲带故,叔叔婶婶大伯大娘如同一家人。一直到我征兵入伍到关中平原,我才告别这里的枯树、油灯、一望无际的沙圪梁梁……

  过去家乡的道路难行,交通不便。每次回家如同古人远行,我要从驻地坐五个多小时的车到西安,然后从西安再坐长途车十几小时才能到靖边,运气不好时,若是错过了车,还得在西安住一夜才能等到车。到了靖边还要再倒车几小时,才能到家。

  记忆中最深刻是一九九九年那年夏天的探亲之行,那是第一次带妻子回家。前期一切都还算好,顺利到达镇上,此刻己是晚上八点多。以往惯例都是大哥拉牛车来接我,不巧这次大哥有事不能来了,可是离家还有二十多里的山路。好在镇上有亲戚,我便去借了一辆摩托车。心想这下离家不远了,谁知没走出几里地摩托车就坏了。闲时备着急时用,庆幸我在军校学过简单汽修,赶紧停下来修车,修好了又前行。结果没走出多远就又坏了,反复几次我只好放弃修车的念头,推车前行。由于久旱未雨,小道上的浮土直没小腿,妻子的高跟鞋让她寸步难行,她只好脱鞋赤脚走在崎岖的山路上。遇到上坡我们一起推,到下坡时,心疼没走过远路的妻子,让她坐上,我推着她前行。走到一半时,困饿交加,难以坚持,我们随身躺在沙梁上歇息,此刻已是夜静无人唯有虫鸣,望着满天璀璨星空,心里希冀着什么时侯我的家乡也会像城里一样有宽马大道,车流川行。一直折腾到夜里十二点多,才满面尘灰回到家,难忘幸福又艰辛的过去!

  无论道路多么险且阻,有多么远多难行,母亲在,家在,总要回的。至今 忘不了每次离家时老母亲都扶仗倚门,望着远行的儿子,身后传来母亲的一句话:“三娃,好好工作吧。”随着阵阵风声,不停传入我的耳中,挥挥手带不走一身风尘,却牢牢带走了母亲的这句话。

  自从2000年后,每次探亲都发现家乡不一样了,有了宽广的柏油路,宝马、奥迪甚至是世界名车也随处可见。村上通了自来水,再也不要去挑那些飘着树叶和草根的水做饭了。山清水蓝了,景色越来越好,满山绿树如同仙女织就的彩锦直铺天际,粉色荞麦如同云霞布满地,还有漫山的风车,上下不停拍动的抽油机……我的靖边,我的家,那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越来越美,越来越富裕。

  从军十七年后,直到2010年我才重回故土。转业进入靖边县纪委,成为一名纪检干部。不同于以往的横平竖直的生活,工作与学习日渐繁复,老纪检干部知识经验丰富,我亦步亦趋跟在老同志身后不断学习。慢慢的我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纪检干部。更重要的是学习与工作让我明白了这份工作的重要意义,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为党和人民执纪执法,为国护家。

  二零一七年纪委开始体制改革,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加以具体化,决策指挥、资源力量、措施手段更加集中统一,使工作效率大肆提升,为群众解决了更多问题。左丘明曾说过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我们深知自己是百姓的倚仗,是党的卫士。一定要主持公道,让群众敢出声,绝不能让百姓“道路以目”。通过多次政策宣传,深入农户村头处理问题,使纪委更加深入人心。如今到纪委询求帮助,监督举报的人越来越多。我知道这并不是群众爱找事了,也不是现在比过去的问题多了,而是政策深入人心,群众敢出声、敢出手维护自己的权益。虽然我们更忙了,加班的日子更多了,纪委办公楼的灯甚至会偶有彻夜长明的时候。虽然事多了,人忙了,可我们无悔无怨,生而为人,何以为人?一个诗人说过:“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只愿尽一己之力,创一个清平盛世。

  今年寒衣节,我又回到了老家,给老先人们上坟烧纸。老母亲葬在高高的大东山上。我站在母亲身边,眺望着那些延绵远山,那些迎风挺立的千树万林。呼呼北风吹过,我仿佛又听到母亲的声音:“三娃,好好工作。”风儿有声,娘在儿侧,母亲她没有文化,给我说不出什么大道理,我知道我是农村娃,千辛万苦走出农门,成为一名纪检干部,不忘我的根,我的本。“好好工作”这四个字是娘对儿的牵挂与叮嘱。我明白,我懂娘的意思,更懂娘的希望与期盼,为人要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兢兢业业做好份内的事。

  你看,你看,远方高山上那棵虬枝大树,它扬风不动,傲然挺立,我想它一定根扎得最深,直入地心。这地多么像老百姓,而我们就是那棵树,大树若想成为参天之木,必要深扎土地,不敢忘了这块土地。母亲生了我,这块大地养了我。站在这高山之巅,内心热血涌起,我既是七尺男儿,一定牢记“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无论我是横刀立马的军人,还是今天人民的纪检干部,要以“客行殊望雨,敢说为苍生”而践行。

  我不能忘记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更不能忘记我是一名纪检干部,我不敢给祖宗留骂名。丈夫生世会几时,安能蝶躞垂羽翼。我要拼却这七尺之躯,勇挑这一身的责任与担当。

上一篇:没有文章

下一篇:文人爱砚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