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官方微信 >> 正文
靖边纪检监察微信2018年第6期(总57期)
时间:2018-04-10  来源:   点击:

  【廉政要闻】靖边纪委监委:用好“两把尺子” 织密干部监督网

  靖边县纪委监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用好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发挥双重职责的互补优势,抓早抓小,织密干部监督网。3月份,共接到信访件82件,处置问题线索55件,初核案件34件,了结16件,立案18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把执纪监督的重点放在落实“三个助力”、查处“微腐败”、扫黑除恶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上,构建起县、乡纪检机关和审计、税务、公安、司法等职能部门组成的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监督体系;健全优化信访举报方式,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全方位多层次监督管理干部;同时成立纪检干部监督室,加强对纪检干部自身的监督,实现干部监督“无盲区”。

    

  【廉政时评】纪检监察工作决不能搞“放水养鱼”

  2017年12月29日,我从永修县人民检察院转隶至县监委,成了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新兵。走上新岗位,踏上新征程,虽然角色和职务转变了,但我知道,肩上担负的反腐败使命没有变。那一天,我在工作笔记中写下了“抓紧融合、查漏补缺、发挥特长”几个字,勉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懈努力、知行合一。

  接下来短短一个多月里,我先后参加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专项排查、村“两委”换届信访件调查等工作。高强度、快节奏的纪检监察工作,没有给我太多慢慢融合、慢慢适应的时间,却让我的许多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悄然发生改变。

  岁末年初,随着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全面启动,许多反映村干部的举报信纷至沓来。为确保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委领导要求我们尽快开展相关信访件的调查。

  一天,室主任老焦让我立刻带上电脑等,和他赶往某乡镇调查某村书记的违纪问题线索。

  “你先看看这个,说说你的意见和想法。”上车后,焦主任把一封有十几人签名的实名举报信交给我。我接过材料认真读起来,发现大多是“违反民主集中制”、“没有实行村务公开”等“小”事情。我顿时傻了眼,喃喃说道:“这都是我们的调查范围吗?这些问题怎么查啊?”

  焦主任不说话,一双锐利的眼睛盯着我。

  我再往下看,一个具体的举报线索跃入眼帘。村民们反映该村干部套取粮食补贴,根据我的工作经验,这个情节涉嫌违法犯罪。这下掉到我的饭碗里来了。我凭借自己在检察机关办理类似案件的经验和方法向焦主任谈起了想法。

  “如果这次查实的涉案数额不大,达不到刑事立案标准,我们可以先放一放,放长线钓大鱼,等金额够了再立案抓人,来个一锅端。”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焦主任听后不置可否,发动了汽车。

  到了村里,焦主任带着我将举报信反映的问题桩桩件件、事无巨细,都调查得水落石出,整个过程有条不紊、行云流水。我最关心的套取粮食补贴问题,其实是2016年土地确权时,由于个别村民联系不到,其土地对应的粮食补贴遂由村干部代领,在客观上给套取、贪污行为带来了便利。但经过认真调查,村干部并没有套取粮食补贴,更不存在我之前设想的违法犯罪情节。经过谈话,村干部也意识到了这个廉政风险,迅速采取了补救措施,将粮食补贴发放到位。

  信访了结后,我心中的许多疑惑也慢慢解开了。纪检监察机关办信办案,必须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只要是涉嫌违反“六大纪律”的问题线索,都必须认真调查,逐一核实。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我们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古人云:“酷烈之祸,多起于玩忽之人;盛满之功,常败于细微之事。”身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决不能做“玩忽之人”,让党员干部的问题苗头发展为“酷烈之祸”;更不能对“细微之事”疏于防范,坐视党员干部的“腠理之疾”发展到“骨髓之痛”,最终无药可医。如果片面追求业务数量,为了办大案、挖窝案而“放水养鱼”,不仅不符合纪委监委政治机关的定位,更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

  县监委成立后,如何在工作理念、工作思路等方面迅速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新形势,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是对我们这些转隶干部的考验。回顾在监委工作的短短几个月,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有信心,也有能力勇往直前、不负使命。我也庆幸自己能够见证这个伟大新时代,投身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文由网友熊家齐提供)


  【廉政文苑】回首向来萧瑟处 当时只道是寻常——一名转隶干部的心路感言

  “沉恨细思,不如桃杏,犹解嫁东风”,北宋词人张先曾在词中写道。而今,我们恰巧做了这桃杏,在寒冬岁尽的时节,应着诗经里“雨雪霏霏,行道迟迟”的景,从检察“嫁”进了纪检监察。

  还记得1月24日下午,我独自将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再离开,心里想着“但得两心如白雪,不教半点染尘埃”。还记得当晚离别之际,检察长殷殷寄语“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同事们拳拳深情“别后常回检察看,我们曾是一家人”。还记得老同志激动提议“韶华已伴检察尽,更无佳日付年青”,大家不自禁地拥在一起。还记得次日清晨,我们几名转隶人员在这初来的路上,看着漫天扬洒的雪花和皑皑雪地里的串串足迹。虽然你我默默无语,但都难掩别情离绪。偷望一眼,却是“眼眶湿红泪,鬓发染霜白”。

  人生总会经历九曲三折,谁都无法逃避。如我,在天津工业投身工学,又在西北政法委培法学,接着结缘了检察事业。检察于我,便如纳兰词中的那句“人生初见”,是我的工作起点。我从少时起,便明白养成需注重,学业应刻苦。不论在什么领域、什么环境,我都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善学善思,学有所绩。国家数学、物理奥赛三等奖、司法考试A证、双学位,那些曾经有过的辉煌和自豪已经作古,取而代之的是一次次的新磨炼、新征程。

  其实,学法的人身上大多都有一种“矫情”,叫做法律情怀。还记得当年西北政法贾宇校长在校园石碑上的题字,“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这种信仰、情怀,赋予了每名法律人独特且自豪的职业归属感。他们养成了严谨严格的法律思维,恪守罪刑法定、一丝不苟;他们养成了求实求是的工作作风,坚持遵规守矩、克勤克廉;他们也偶尔会掉进法律思维陷阱,产生种种法治疑惑。这些林林总总,刻画了法律人身上与别不同的风景和烙印。所以,面对这次转隶,涉改人员的心情都是复杂的。有的左思右虑、入夜难寐,也有的书生意气、迎难而上。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为国家重大政治改革,是反腐败斗争加强领导、引向纵深的重大战略举措。我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已经为检察事业奋斗了三四年,当时在岗虽觉得寻常,可一朝转隶、回首萧瑟,也难掩不舍。难掩对领导同事们的不舍,难掩对检察事业的不舍,难掩对反渎职侵权工作的不舍。面对党和国家的号召,纵然不舍,我亦义不容辞,我亦收获良多。收获了新单位领导同事们的温暖关切,收获了工作新起点、事业新目标。我深知岗位虽改、环境虽改、角色虽改,但初心不变、职责不变、使命不变。转隶到新岗位,如何尽快深度融合、心随身转,是我当前最紧迫的事情。我必将继续坚守学生品性,融合法纪思维,不仅掌握犯罪构成“四个要件”,更要学习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做到能执法也能执纪,会侦查更会调查。

  在我进入新岗位工作的第三周,也就是2月6日早晨,我有幸见证了监察委员会的揭牌仪式。此刻的我,坐在窗前怔怔出神,望着山边微抹的夕阳,等待下一个升起的黎明。正是“腹有诗书气自华,肃贪反腐走天涯。拥护政改迎转隶,离别检察爱监察。”

  与君离别,心念不改,只是化作五光十色的梦!(秦风网)


  【廉政漫画】快乐的饲养员


上一篇:没有文章

下一篇:靖边纪检监察微信2018年第5期(总56期)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