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手机报 >> 正文
靖边纪检监察手机报2018年第3期(总105期)
时间:2018-03-09  来源:   点击:

  【点睛】3月7日,靖边县召开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县委书记刘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贺湘如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鑫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详见靖边廉政。

  【新闻导读】

  >靖边廉政:靖边县召开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廉政时评:"识得破"与"忍得过"

  >反腐长篇小说:《根》

  >廉政漫画: 《让“蝇贪”无处藏身》

  【靖边廉政】

  靖边县召开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3月7日,靖边县召开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县委书记刘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贺湘如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鑫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其他在机关的全体县级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

  刘维平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和中省市纪委全会上来,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王鑫书记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17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工作任务。

  全会强调,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县委部署要求,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谱写新时代靖边转型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夙夜在公、奋发作为,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谱写新时代靖边转型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会还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靖边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靖边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新桥农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各人民团体、县属企事业单位、中省市驻靖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委巡察办、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县纪委监委机关全体干部共282人参加了会议。(靖边县纪检监察网http://ccdi.jingbian.gov.cn/

  【廉政时评】

  "识得破"与"忍得过"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很多时候,难以察觉的是“温水煮青蛙”问题,不好提防的正是“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现象。

  宋人姚镕写过一个《蜀封溪之猩猩》的寓言,发人深省——

  猩猩嗜酒,人们便用美酒陈列在野外诱惑。面对美酒诱惑,众猩猩识得破,并大骂诱惑者,且相互提醒。谁能想到,不久后它们去而复返,最后整群无遗漏、全被捉。

  众猩猩明知是陷阱,却挡不住诱惑,自投罗网,咎由自取,只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然而,眼力有余、忍力不足的世人可少?现实中,多少官员按捺不住心中的“痒点”,在诱惑面前失了方寸,一个个犹如希腊神话里被海妖西壬歌声诱惑的水手一样,不由自主地偏离了正道,掉进贪腐深渊。

  近年来查处的腐败分子,可谓都是因为面对诱惑定力不足,心旌动摇以致贪念丛生、滑向深渊。有的人得“银”望“金”,被金钱迷了双眼;有的人见“位”思迁,权迷心窍;有的人急功近利,贪图虚名……这样的为官,怎能对得起党的嘱托、人民的期盼?

  对党员干部来说,要以清醒和定力筑牢思想“防火墙”,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文章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开卷有益】

  反腐长篇小说:《根》

  作者:张保庆

  内容简介:小说选取反腐题材,围绕三江省委、省政府换届前后的人事酝酿与安排,以两桩人命案为主线,通过以省委副书记章一民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人与以省长于振天为首的一帮腐败变质分子之间展开的惊心动魄的斗争,揭示了我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大潮中出现的种种矛盾,触及社会转型过程中的诸多复杂现象和世情百态。

  【廉政文化】

  廉政漫画:《让“蝇贪”无处藏身》


上一篇:靖边纪检监察手机报2018年第4期(总106期)

下一篇:靖边纪检监察手机报2018年第2期(总104期)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