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在中国共产党靖边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0-12-30  来源:   点击:

2020421日)

杜芳霞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靖边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及县委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刘维平同志作了讲话,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详细安排部署,对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县委以上率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首要职责,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有力彰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读书班8期,开展每周二机关业务理论大讲堂30余次,通过纪委常委会带头学、机关业务理论大讲堂轮流学、各室部集中学、个人自主学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观看辛耀峰、胡志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协助县委推进冯新柱、胡志强、辛耀峰案“以案促改”工作。对全县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落实不力、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以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二)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出台“两个责任”考核办法,研究制定了《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两个责任”重点任务,逐一夯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责任。县纪委组织督查组深入到镇村和部门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追究,对主体责任履职不力的8个乡镇和5个部门“一把手”进行了约谈。针对各乡镇“两个责任”履职不到位问题,组织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座谈会,全面实行“动态双报告、进度双通报、结果双约谈”的“三双机制”,建立反向追责机制,落实“签字背书”、“一案三查”制度,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实。

(三)聚焦“五个专项”工作,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成效明显。针对“五个专项”领域案件线索存量大、“欠账多”等问题,开展“五个专项”暨案件大起底“百日行动”,推动案件线索清仓见底。一年来,县纪委监委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扎实开展了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20余次,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通报曝光51010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2人,通报批评111人。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2起,党纪政务处分5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5起,党纪政务处分8人,诫勉谈话24人,谈话提醒52人,通报批评3372人次。对扶贫工作推进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6个部门和9个乡镇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深入开展“五个再来一遍”、“三个大起底”,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96件,立案查处10件,结案5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诫勉谈话5人,提醒谈话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加大营商环境、生态环保领域监管力度,查处环境保护领域问题线索12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累计清收公职人员不良贷款165笔、2496.8万元。营商环境领域立案35件,党纪政务处分37人。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查处65件,党纪政务处分85人,通报曝光8344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受到了省纪委监委的通报表扬。

(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更加完善。进一步深化“三转”,重新修订了县纪委监委机关三定方案,出台了派驻机构改革方案,设立12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全面贯彻监察法,依法行使监察权,完成了全县监察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录入监察对象1.4万人,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格落实“两个为主”要求,配齐了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新桥农场纪(工)委书记,完成了乡镇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员的配备工作。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组织党委(党组)书记向县委全委会、县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切实加强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

(五)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监督导向作用。县委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先后9次研究部署巡察工作。以“两个倒逼机制”为工作抓手,重点将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管理权、行政执法权、资产资源分配权等以权谋私和“吃、拿、卡、要”问题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完成了第四轮常规巡察,10个政府组成部门进行了政治巡察,共发现问题424个,移交纪委监委问题线索25个。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招投标与政府采购法规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项巡察;启动了第五轮常规巡察,派出5个巡察组采取“一对四”的方式,对7个副县级领导所在单位、13个党群部门进行巡察。对中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完成了市纪委指定管辖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工作,严肃查处了席延生涉嫌受贿、刘兴鱼利用职务之便采取篡改票据等手段套取农村养老保险费用等社会反响较大的案件。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34件次,立案审查调查163件,结案139件,党纪政务处分149人,处分乡科级干部15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9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50人次,占比70.1%,第二种形态116人次,占比23.3%,第三种形态25人次,占比5%,第四种形态8人次,占比1.6%。积极构建了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年未发生审查调查安全事故。统筹推动“同志式”谈话室建设,县乡两级共建成“同志式”谈话室29间。

(七)持续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崇尚廉洁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文化走廊、纪律教育宣传月、集体约谈、家属助廉等“五位一体”的廉政警示教育为载体,先后组织全县脱贫攻坚各成员单位1464人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脱贫攻坚“四支队伍”、村支两委负责人1600余人参加了党风廉政专题培训;组织观看了大型廉政文化音乐剧《余子俊》和《贪与腐》、《蜕变的灵魂》等警示教育片;160名新任科级领导进行了任前廉政考试,对50个重点行业部门的169名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体约谈;以“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表率”为主题,开展了第二个纪律宣传月活动。建立靖边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平台,组建纪检监察宣传队伍,制定党风廉政宣传员考核管理办法,市级以上党风廉政宣传报道稿件数由8月份之前的75篇上升至年底246篇,全市各县区排名10月份位居全市第二名,11月份、12月份连续两个月位居全市第一。

(八)从严从实锻造执纪铁军,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县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完善集体学习和集体议事制度,努力作出表率。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针对“严防灯下黑”问题,开展了“知敬畏、守底线、转作风、作表率”集体谈话会;针对不注重业务学习的问题,组织了“以考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提升”业务知识测试;针对年轻干部动力不足的问题,组织召开了“守初心、担使命、迎国庆”优秀青年干部座谈会;针对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组织召开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立案数从8月份之前的32件上升到年底163件,摆脱全市后进位次;针对政治业务理论素质不高的问题,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全员培训;针对案件质量不高的问题,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针对责任夯的不实的问题,建立内设科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分类考核制度;针对队伍活力不够的问题,组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庆元旦”廉政文化活动,努力形成“团结+务实+创新”和风清、气正、劲足的工作氛围,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让我们深深体会到:第一,县委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坚决态度和强有力措施,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保证;第二,牢牢把握工作重点,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不发散,是我们取得工作实效的关键所在;第三,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着手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是我们谋划推动工作的重要经验;第四,依法履职尽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第五,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清醒判断形势,客观审视挑战,这是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的基本要求;第六,严管厚爱,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是我们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的有力保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依然突出;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顶风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仍然繁重;体制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细化,制度优势有待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部分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水准、把握政策能力和业务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些乡镇、部门、单位对党风廉政宣传警示教育重视程度还不够,没有做到警钟长鸣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县委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靖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坚持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不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严肃查处、通报曝光。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进一步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入开展胡志强、辛耀峰等以案促改工作,协助县委继续深化治理“管党治党不严、干部管理不严、社会治理不严”问题。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我县“两区两地一中心”各项目标任务,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重要工作任务落实、重大项目推进和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精准监督和专项督查。

(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拓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紧盯向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惠农资金等方面动脑筋、伸黑手的问题,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表象脱贫等行为。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督促各部门各乡镇尽锐出战,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全面梳理产业项目安排、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工程推进等方面深层次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做到信访举报及时处置、问题线索年度清零。要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扎实推进中央督导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对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进行深挖彻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案件直查直办,典型案件通报曝光,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协助党委(党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促进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严格落实纪委向同级党委的请示、汇报以及重要事项审批等各项规定要求,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大力推进乡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补齐纪检监察工作短板,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能。要贯彻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改革工作有关规定,优化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职责权限,明确权力清单,确保执纪监督部门将监督沉到一线、挺在前面,审查调查部门集中精力查办案件。要强化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规范自办案件提前介入、证据收集固定、措施使用管理。要加强问题线索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机关互相配合,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要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对规避执行、蓄意变通、瞒报谎报、长期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人员要严肃问责,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要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四)发挥专责机关职能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突出“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盯紧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加强制约监督,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做好澄清反馈工作,为敢于担当尽责的干部容错纠错,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协助党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上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制度,坚持抓好政风行风测评和述责述廉工作。要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加强对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干部的监督,防止个人专断、搞“一言堂”。要强化日常监督,完善更新监督对象廉政档案,提高谈话函询质量,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推动标本兼治。要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做好问责工作,坚决纠正问责不力、滥用问责、不当问责等问题,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持续巩固拓展反“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聚焦新情况新特点开展专项监督,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紧盯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对人民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开展排查整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要巩固集中整治成果,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与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统筹推进,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要坚持标本兼治,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落实责任、整改问题、完善制度,堵塞监督漏洞。

(六)强化政治巡察,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跟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任务,深化运用“1+5联动”巡察模式,科学确定时间频次,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联动巡察,高质量推进在一届任期内完成巡察全覆盖。要严格执行巡视巡察问题线索处置监督办法,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协作配合,强化与组织、宣传、政法、扶贫、信访、审计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健全完善督查督办制度,以“监督常在”促进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要深入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突出问题整改,对已巡察过的部门和乡镇适时进行“回头看”,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要严肃问责。

(七)保持惩治腐败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以贯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大惩治力度,强化“不敢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要持续加大金融领域、医疗、教育、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入股和贷款不还、高息放贷、暗地参与土地开发、诚信缺失等突出问题。集中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深化机制建设,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推动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深入剖析发案原因,抓住典型问题强化整改,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要着力推动重点领域机制制度建设,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领域的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扎紧制度笼子。要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筑牢思想堤坝。要以廉政文化六进工作为载体,强化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党纪国法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清廉自守、怀德自重。要注重家风建设,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形成崇德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强化办案安全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将办案安全工作纳入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考核内容,严格落实办案安全事故零报告制度,加强对案件查办全过程监管,及时排查消除潜在风险隐患,确保留置和“走读式”谈话安全。

(八)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要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讲政治、有信念、守规矩的表率。要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载体,探索实行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深化“我是靖边纪检监察人”主题系列活动,推进干部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健全考核测评机制。要统筹运用挂职锻炼、跟案学习、实战轮训等方式,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执纪执法水平。要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关,加大干部选拔调配、交流轮岗力度,大力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坚决防止“灯下黑”,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严格审批权限,健全内控机制。严禁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以及失职失责的坚决查处、严肃问责。坚决清除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树立忠诚担当、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靖边纪检监察人”新形象。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靖边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靖边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