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动态 >> 各办室 >> 正文
靖边县村级财务整顿治理工作显成效
时间:2018-11-16  来源:   作者:吴伟国 李钊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县两级关于村级财务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推进廉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靖边县纪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村级财务整顿治理工作,目前整治工作基本结束,初显成效。

  安排部署实。自靖边县杨桥畔镇九里滩村级财务管理问题在媒体上曝光以来,靖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排县纪委监委及时介入进行初步核查,并积极配合中省市纪委进行全面审查。及时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就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级财务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全县清理整治村级财务领导小组,开展为期50天的村级财务专项治理活动,分自查清理、重点查处、调查研究、建章立制四个阶段进行。

  督查范围广。此次专项治理工作涉及该县16个镇、5个便民服务中心、1个街道办和1个农场所辖的全部行政村、社区及分场。做到村级财务整顿治理工作全覆盖,着重检查问题多发区,资金规模较大、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整治力度深。此次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2013年以来村级财务管理相对混乱、“打白条”入账欠账、入账报销招待费、历年账务不交接、村财村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监管不到位、惠农资金发放不及时、村级财务不公开等问题,并针对检查结果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切实加大整治力度。

  追责问责严。目前,已对146个村委财务进行了全面清查,并针对检查发现的8个村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县乡两级纪委进行了快查快办。其中,乡镇纪委立案3件,对财务管理存在轻微问题的14个村“三委”成员进行集体约谈;县纪委立案4件,结案4件,党政纪处分8人,对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4个村负责人,目前正在审查调查当中。

  据悉,今后该县将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在执行过程中将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坚持收支两条线,实行先收后支,杜绝以收抵支、差额报账、坐收坐支现金等现象。进一步加强乡镇监管力度。督促乡镇站在大局角度重视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和农村财会人员队伍建设,选好配齐村支监三委干部,对在执行财务制度时屡教不改、违法乱纪的干部坚决调整与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切实履行监审职责。进一步推行财务公开制度。要求各级公开内容完整、真实,涉及到重要收支要逐一公开;公开要及时,每季度要公开一次;严格公开程序,公开的账目都要经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财务公开必须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给予答复,涉及的问题要及时处理。

上一篇:靖边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工作

下一篇:靖边:真抓实干 着力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