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信息公开

信息动态

廉政文化

专题专栏

学思践悟

靖边概况
时间:2015-12-08  来源: 组织机构   点击:

      

       靖边县位于陕西省北部偏西,榆林市西南部,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全县总面积5088平方公里,辖13个乡、9个镇、1个国营农场,215个行政村,6个社区,总人口31.5万,其中农业人口26.7万。

  靖边史称“夏州”、“朔方”,明太祖年间(1373年)设“靖边卫”,清雍正九年(1731年)设靖边县。公元418年,匈奴贵族赫连勃勃建立大夏国都统万城(遗址在今靖边县红墩界镇),是匈奴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都城遗址,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靖边县是1935年解放的革命老区,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转战陕北时曾在靖边生活战斗了65个日夜,目前革命旧居依然保存完好。
  靖边资源富集,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煤炭、岩盐等。煤、油、气、盐四大资源同时在一个县境内富集,全国独一无二、世界罕见。其中石油储量约在3亿吨以上;天然气探明储量为4666亿立方米;煤炭已探明储量达35亿吨以上,总储量预测在150-200亿吨;全县有近80%的面积含岩盐,预计岩盐储量在1500-2000亿吨。目前,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已经开工,最终将建成投资过千亿、产值过千亿、甲醇年产量过千万吨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型能源化工基地。靖边土特产品丰富,大漠蔬菜、陕北白绒山羊、马铃薯已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靖边交通便利,青银、包茂两条高速公路在县城交汇,穿越我县的太中银铁路预计201O年内投入试运营。我县正形成承东启西、联南通北、通江达海的大交通格局,成为连通华北、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此外,靖边至延安、榆林机场只需1小时,到银川机场只需2小时,三座机场拉近了靖边与世界的距离。
  靖边已连续六年被评为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连续七年跨入西部经济百强县行列,经济发展速度超过全省全市平均水平。2008年度首次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位居第93位。200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3亿元;完成财政收入40.7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2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31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居陕西省十强县第3位,西部百强县第7位,全国百强县第95位。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