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动态 >> 纪检组 >> 派驻财贸系统纪检组 >> 正文
靖边县民政局: 严肃党纪 夯实责任
时间:2018-12-24  来源:   作者:白娜娜   点击: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根据县委和县政府统一安排和要求,我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和从严治党方面多措并举,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1、执行党纪和政治规矩,我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六条具体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研究决定。制定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细则,对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和整改事项实行清单管理。

  2、落实“两个责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这个“牛鼻子”。根据年初与县纪委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内容,将全年目标任务逐项分解,与局属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每个干部职工都签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在全局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及时召开了廉政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全局范围内党风廉政方面的苗头性问题。

  3、严格监督管理干部,出台了靖边县民政局干部日常工作管理细则,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请销假备案审批制度,对不落实的制度干部通报、问责。认真落实婚丧喜庆事宜申报制度。

  4、强化重点领域,突出权责分明。局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县纪委总体部署,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通过党组会议、全体党员干部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民政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5、强化审计监督,维护群众利益。民政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难钱”、“救命钱”,2018年上半年在各民政办、局属各单位开展了内部审计工作,重点揭示和纠正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促进了各类社会保障资金安全有效运行,推动重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得到全面落实,有效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6、制约权力运行,提高决策水平。在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电子显示屏上公开了基本职能、领导分工、以及办事流程。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和措施,形成了对“三重一大”事项(即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事项、重点民政项目,大额度财务支出)的民主决策机制,有效提高了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同时,不断强化民政工作人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人员监督约束,廉洁公正的为民解困,形成了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权力制衡新机制。

  7、党风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体部署。利用干部学习会,集中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新形势、新常态和新规定。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坚持阅读《中国纪检监察报》。

  8、解决整治脱贫领域存在的“四风”问题,我局根据《靖边县民政局社会救助兜底脱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进行了细致的对照检查,发现了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执行力度不够、兜底工作指导不够等问题。要求各部门拿出了得力的整改措施,明确社保兜底脱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扶贫的底线任务,将治理工作分解到具体股室和业务人员身上,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治理实效。通过专项治理,社会救助兜底脱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全体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转变,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

上一篇:没有文章

下一篇:靖边县审计局积极打造审计铁军,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