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仆礼赞 >> 正文
用生命点燃脱贫攻坚之火 ——追记广西驻村扶贫干部罗伟
时间:2016-12-27  来源:   点击:

  “你点燃的致富之火已经燎原,你带来的光明之灯照亮了乡亲们前行的道路。罗伟大哥,你没有走,你永远留在了那山、那水和人民之间……”

  12月2日,广西贵港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以及贵港供电局共同举办罗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罗伟的扶贫事迹和崇高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罗伟为榜样,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敢于担当、勤奋敬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罗伟是南方电网广西贵港供电局派驻桂平市马皮乡水秀村“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队员。9月22日,罗伟在开展扶贫工作期间,因劳累过度引发急性心肌梗塞,经全力抢救无效,倒在扶贫岗位上,时年55岁。

  贫困户的“暖心”干部

  在送别罗伟的追悼会上,78岁的农民黄振才进了大门,颤抖着双膝长跪在罗伟的灵柩前,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着对罗伟的感激之情,在场者无不为之动容。

  9月22日上午,黄振才还接到罗伟的电话,说他家的贫困贷款手续已办好,等开完会后就把资料送到他手里。

  没想到,当天9时30分左右,罗伟被发现倒在了乡政府一楼卫生间的门口。在送往医院救治的路上,罗伟手里还紧紧拽着他的公文包不松手。别人以为里面装的是贵重钱物,然而当他妻子打开时,看到里边装的却全是扶贫工作台账、政策汇编、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等与扶贫工作相关的笔记本和资料,甚至还有一包铁钉。

  “一样样拿出来,足足有5斤多重。可以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里始终放不下的是村里的人和事,唯独没有他自己。”马皮乡副乡长薛朋安哽咽着说。

  罗伟的公文包里还装着他结对帮扶的另一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黄南荣的扶贫资料。黄南荣的妻子患有精神病,全家经济来源就靠他一人支撑。别人都不愿多到黄南荣家,而罗伟却一次次地上门走访,帮助他家办理低保和贷款的全套资料。就在所有手续都办理完毕,正要送到他们手上之际,罗伟骤然离世。

  村民的“驻心”干部

  今年3月,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在八桂大地打响,广西电网公司贵港供电局根据贵港市委的统一部署,选派一名党员到水秀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员。

  “我是桂平人,我熟悉情况,让我去。”时任贵港供电局安监部专责的罗伟主动请缨。

  据罗伟的同事杨霞萍说,每次分配任务,罗伟总会提出把偏远地区的工作派给他。同事陈超明记得,罗伟做事从不挑拣、不畏难,“他总是走在大家前面,苦的、累的他先扛。”二三百斤的工具,都是肩扛上山。挖坑埋杆,他也总冲在前面,一声不吭跳进两米多深的坑里干活。

  驻村扶贫,对于已是55岁“高龄”的罗伟,要想应付过去很容易。“但他就是很认真去做,夜里我要睡了,他还在电脑桌前伏案,填写扶贫记录。”妻子吴巧云说,罗伟也曾担心自己从没做过扶贫工作,怕做不好,但他承诺,组织安排的任务,他一定想办法做好。

  “那天早上,他说有点不舒服,我劝他就不要进村了,他不听。他还说是天气热的缘故,喝了口凉茶就出门了。没想到,他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吴巧云抹着泪说:“他就是一点不会偷懒。”

  “话不多,做事很勤快。”这是村主任陆修其对罗伟的评价。“按要求,工作队员每月到村里上够15天班就算达标了。但罗师傅几乎每天都来,有时晚上也不回去,真的是住进了我们村。”

  企业的“担当”干部

  水秀村虽然去年已摘下“贫困村”的帽子,但仍有29户贫困户。“罗伟第一天来村就跟我说,我下到村里,就得做点实在事。”陆修其心中无限惋惜,尽管罗伟只到水秀村半年,但他却一直用行动践行承诺。

  要致富,电开路。作为老电力人,罗伟首先关注的是村里用电问题。电压低的问题阻碍着水秀村的经济发展,罗伟积极向贵港供电局反映情况,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政策,争取到150万元资金为整个水秀村进行低电压改造,新增4台变压器。

  9月17日,在罗伟去世的前5天,水秀村新增的第一个台区变压器投运,解决了周边500多户村民的低电压问题。

  “如果没有他,水秀村的农网改造升级不会推进得这么快。”桂平供电公司石咀供电所所长王赞权说,“12月2日,罗伟推动的水秀村第二台变压器也正式投运了。”(记者 刘华新 庞革平)

上一篇:逝年如水 百年有光——追忆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

下一篇:11月12日,歼—10首批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 最美的青春在蓝天绽放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