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廉政 >> 正文
关于印发《榆林市2016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6-04-28  来源:   点击:

榆纪办发[2016]11号

关于印发《榆林市2016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纪委、监察局,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纪检组(纪委)、监察室,各纪工委:

现将《榆林市2016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榆林市纪委办公室

  2016年4月25日

  榆林市2016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聚焦中心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宣传导向,加强理论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舆论支持。

  一、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

  (1)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理论源流和思想脉络,引导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学而信、学而行、学而用。

  (2)围绕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集中宣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实践新成效,宣传新理念新思想,凝聚思想共识,引领工作发展。

  (3)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和即将出版的《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论述摘编》,列为党委(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和干部教育培训教材。

  二、大力宣传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省纪委六次全会及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1)广泛宣传“十三五”规划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尊崇党章、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实现不敢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净化政治生态等重要要求,阐释从严治党的内涵举措,解读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指导工作。

  (3)大力宣传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阐明“五条体会”是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成果,是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的经验总结和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遭循,宣传解读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巡视全覆盖、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等重点任务,及时宣传报道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的举措进展。

  (4)组织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专栏文章,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见诸行动。充分利用有关新闻媒体和纪检监察网站群、政务微博及微信公众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习贯彻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广泛开展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宣传。

  (1)阐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阐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宣传“两个没有变”,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把反腐败工作一步步引向深入。

  (2)宣传正风反腐取得的重大成效,用事实和数据说明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果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增强干部群众的“四个足够自信”。

  (3)将反腐倡廉形势任务宣传纳入各级纪委宣教工作计划和基层宣讲安排,列入党校、干部网络教育课程及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班教学内容。

  (4)进一步扩大先进典型和经验的宣传。大力宣传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工作经验、先进典型和进展成效。

  (5)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的宣传。阐明“四风”问题树倒根在、防止反弹回潮任务艰巨,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带动作风的整体转变。充分利用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和县区纪委网站的“曝光台”等栏目,点名道姓曝光“四风”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四、着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1)开展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始终忠诚于党,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宗旨。

  (2)开展纪律教育,增强纪律观念。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受教育、明底线,增强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强化规矩约束。

  (3)开展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继续办好市纪委监察局网站,依托“党风廉政网络教育平台”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在线学习。开展新党内监督条例、党内问责条例的宣传解读,组织系列报道、开展宣讲培训。

  (4)继续坚持“凡提必考、以考促学、以学促廉”,把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作为党纪宣传教育的硬措施,优化考试内容,将《准则》和《条例》、《巡视工作条例》以及新的《党内监督条例》、《党内问责条例》等内容及时纳入考试范围,提升考廉质量和实效。

  (5)加大典型案件通报力度。及时发布查办重点案件的有关信息,展现各级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凡各县(区)纪委查办并发布的重要案件信息,须在发布前及时向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报送,确保市县(区)涉案信息同步发布。

  五、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1)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大力挖掘我市丰富的廉政教育资源,运用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熏陶。

  (2)挖掘家规家风、乡规民约、官德箴言中的精华,开展“传承优秀家规、弘扬清风正气”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重视家风建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3)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宣传革命先烈感人至深的文章、诗书、家书,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

  (4)大力推介中央纪委组织拍摄的百集历史人物系列纪录片《家国》。继续推进廉政文化优秀作品的创作和演出,重点挖掘具有榆林本土特点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作品。

  (5)切实加强阵地建设,指导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廉政文化公共传播平台覆盖范围,丰富播放内容,增强宣传效果。

  六、切实加强舆论应对和引导。

  (1)加大网上舆论引导力度,发挥市、县(区)纪检监察“网站群”、廉政手机报、廉政微博、微信公众号的整体效应,积极撰写网络评论和深度报道,有效引导网上舆论。

  (2)继续做好网络涉纪涉腐舆情信息的收集、研判、报送和处置工作,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各县(区)、各部门积极处置负面舆情。

  (3)加强纪检监察系统“网军”建设,举办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宣传员评论员培训班。

  (4)加强《纪检监察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编写质量,把《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准确、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全市信息工作任务。

  七、加大对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力度。

  (1)坚持正确方向。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及时准确传播党中央和中、省、市纪委的部署要求。

  (2)遵循宣传规律。坚持科学宣传、辩证宣传,把握时度效,保持节奏和力度,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各方资源,提高整体性和实效性。

  (3)加强考核评比。继续加大对宣传报道、纪检监察信息、廉政文化建设等工作的考核评比,完善每月通报、年终考核长效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水平。

  (4)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日常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宣教干部队伍。

上一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