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从乌鸦上当说起
时间:2012-05-05  来源:   作者:孙东明   点击:
  我们小时候都听过乌鸦和狐狸的故事。一只乌鸦叼着一块肉,树下的邻居狐狸看见了,说:“乌鸦大姐你真漂亮!”乌鸦审视了一下自己黑如炭的身体想,这个狐狸说的是假话!狐狸眼珠一转说:“乌鸦大姐,你不仅漂亮,唱的歌也好听!”接着又说:“能成为你的朋友是我的最大愿望,为了表示诚意,我特意把家安在这棵树下,你能唱首歌给我听吗?”乌鸦心想:说我漂亮肯定是假话,夸我唱歌好听应该是真话,因为当年孩子的爸爸追求我时也是这么说的,所以我才嫁给了他。看来狐狸不仅是好邻居,还是我的知音,可以交个朋友,就唱首歌给他听吧! 

  结果,乌鸦嘴一张,肉就掉下了,狐狸一口咬住肉,然后钻入了树洞。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至少可以悟出三个道理: 

  一是要慎邻。狐狸的本性是狡诈、虚伪、自私的,而乌鸦是善良的,乌鸦上当受骗从她与狐狸为邻时就已经注定了。 

  二是要慎听。虚荣之心人皆有之,关键是要保持自知之明,不要因别有用心的甜言蜜语和阿谀奉承而迷失自我,应该多听逆耳的实话。 

  三是要慎友。如果乌鸦没有与狐狸交朋友的念想,又怎么可能遭狐狸算计呢?其实,从善良的乌鸦认为狐狸是一个可以交的朋友的时候起,上狐狸的当,吃狐狸的亏,也就是迟早的事情了。

上一篇:学习是自律的良方

下一篇:古今廉政警句选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