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 正文
靖边县五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8-11-23  来源:   作者:郭旭 常晓捷   点击:

  马季沟村“123456”社会治理模式、镇靖镇“进、树、处、畅、解”社会治理五步工作法、张家畔街道“三网三墙四用活”和“六调解六公开”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法、县司法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114”工作机制……这些社会治理模式、工作法等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靖边县不断强化社会治理创新结出的 “硕果”。

  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靖边县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总要求,抓部署、抓宣传、抓摸排、抓打击、抓防范,迅速推动全县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抓部署—齐抓共管,形成工作新格局

  靖边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滚动摸排的实施意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机构及工作制度》等规范性文件。调整配备专职人员50多名,设立扫黑除恶专项基金,先期拨付100万元。完善了线索举报奖励、联席会议、信息报送、调研督导、考核考评、保密工作等六项制度。

  同时与23个乡镇(场)签订《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向89个县直部门、中省市驻靖单位下发《平安建设工作目标任务书》,级级落实任务,层层夯实责任,彻底将扫黑除恶的责任扛死,任务扛实,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

  抓宣传—发动群众,掀起斗争新高潮

  该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平台和LED屏进行宣传报道。利用集会通过散发传单、播放录音、制作展板开展集中宣传。在村委、主要街道等要害部位张贴通告,在出租车、公交车上张贴宣传标语,在镇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上安排动员、激发群众参与,同时动员镇村人员挨门逐户教育宣传,全面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

  截至目前已制作宣传展板300多块,印制扫黑除恶宣传手册10000册,张贴通告10000多张、宣传标语400多条,树立大型广告牌8块,散发传单40000多份。

  抓摸排—多种途径,广辟线索来源处

  从3月至7月,该县组织开展为期四个月集中摸排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人员深入一线,重点从油气开发、城市建设、精准扶贫、金融借贷、舆论环境等五个领域和信访事件、群众举报、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上暴露出的问题等八个方面进行线索摸排。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开通网上举报平台,建立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广泛动员群众检举揭发。建立线索核查反馈机制,对摸排出的涉黑涉恶线索,逐条进行核查,做到清仓见底,及时反馈。目前,该县共摸排各类线索105条,公安立案侦查57起。

  抓打击—集中火力,形成强大震慑力

  为全面加大案件快速移交,快诉快判,形成强大的合力,该县结合实际,突出打击重点,开展打击新闻敲诈、涉毒、盗抢骗、赌博等专项行动,开展重点整治专项行动相结合。在护校安园、治安突出问题小区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将无理缠访闹访、非法阻工和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也作为打击的重点。同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列出负面清单,对不符合条件坚决予以取消候选人资格。

  截至目前,该县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1077起,破获刑事案件1310起,成功打掉袁洋洋等人系列抢劫、敲诈勒索恶势力团伙。

  抓防范—多种手段,提升斗争新水平

  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下坚实基础,该县印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关于开展十个没有平安创建活动意见》。组织20余个平安创建牵头部门负责人到延安宝塔区参观学习“十个没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先进经验。健全完善了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网络,实行 “五个一”排查机制。全面开展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此外该县强化督导检查,成立了六个督导组,县委书记和扫黑领导小组各副组长亲自带队,对全县乡镇、部门进行督导,对存在的线索摸排不力等5大类问题进行交办,限期整改。

上一篇:靖边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奖励办法

下一篇:没有文章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