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动态 >> 各办室 >> 正文
靖边县对违反公务接待行为严肃问责
时间:2018-11-22  来源:   作者:吴伟国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市纪委部署的基层公务接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靖边县根据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接待办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全市乡镇机关灶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开展公务接待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文件精神,靖边县结合本县实际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4月7日,有媒体曝光了靖边县杨桥畔镇九里滩村干部用盖有村委会公章的白条吃喝,拖欠一家小饭馆4万多元不还,村委会被告上法庭一事,引发舆论关注。经核查,2013年4月至2015年1月,九里滩村党支部原书记胡小红等多名村组干部,以迎接检查、组织会议、办理村务等为由,在该村村民贺小红经营的饭馆以村委会名义盖公章打白条赊账用餐143次,累计欠款42130元,其中违反村级“零接待”制度违规安排村级招待2次,共435元。胡小红等17名村组干部违规公款吃喝141次,累计欠款41695元。市县纪委监委不偏不倚,迅速对41名涉案人员进行处理,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1人,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20人,并责令胡小红等人立即清还了赊欠的餐费。靖边县在民众质疑声中没有退缩,而是直面问题,汲取教训,立即对全县2013年以来村级财务相对混乱、打白条入账、违规报销招待费、违规安排和接受村级招待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截止目前,已对全县184个行政村的村级财务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发现的问题,共立案52件82人、结案18件,党纪政务处分26人。对184个行政村均出具了审计报告,审计资金97997.65万元,违纪资金89万元,审计村干部631人,违纪人数102人,梳理出问题线索62条,完善制度31条。

  在全县公务接待专项治理以来,通过严肃问责村级公务接待问题单位和个人,村级“零接待”得到了很好的执行,然而县级个别单位,个别干部就是习惯养成了自然,对公务接待相关规定视而不见,依然我行我素。2018年5月16日,财政局干部黄席军、张芹、李瑞三人持单位接待公函到周河镇政府检查村级财务,为期两天,共在周河镇政府廉政灶用餐两次,累计应缴纳伙食费60元,但三人未按规定缴纳伙食费。2018年8月20日,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对带队领导黄席军同志实施诫勉谈话,对黄席军、张芹、李瑞三人在全县通报批评。

  2018年7月3日,安监局干部王杰、赵飞、刘泉三人到周河镇政府开展2018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督查考核工作,共在周河镇政府廉政灶用餐一次,应缴纳伙食费30元,但三人未按规定持接待公函和缴纳伙食费。2018年8月20日,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对带队领导王杰同志实施诫勉谈话,对王杰、赵飞、刘泉三人在全县通报批评。

  物价局驻中山涧镇长渠村扶贫工作队干部任进军、王峰、柳斌、王靖旺在今年搞扶贫工作以来,一直在中山涧镇政府就餐,但四人从未向中山涧镇政府缴纳伙食费。2018年8月20日,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对任进军、王峰、柳斌、王靖旺四人在全县通报批评。

  工业经济局干部王玉丽、高杨、雇佣人员邵子明(已离职)在2017年4月至9月下乡领取伙食补助费时,共重复领取伙食补助费200元。2018年8月20日,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对分管财务领导贺建华、会计康艳二同志实施诫勉谈话,对贺建华、康艳、王玉丽、高扬四位干部和靖边县工业经济局在全县通报批评。

  通过严肃查处违规安排和接受请吃问题干部,目的在于告诫全县各级各部门及全体干部要引以为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乡镇机关灶、村级差旅费管理、村级“零招待”,尤其是对公务接待函、就餐标准、伙食费缴纳标准、报销流程以及陪客人数、出具伙食收费票据规定执行,切实把公务接待工作做实做细,自觉抵制和制止违规接待行为,切实将市纪委关于乡镇机关灶和公务接待相关政策规定贯彻落实到位。

上一篇:把好廉洁三道关 筑牢反腐倡廉大堤

下一篇:靖边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工作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