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仆礼赞 >> 正文
清明走访吴波家人:好家风,融入血脉里
时间:2015-06-04  来源:   作者:管理员   点击:

  原本以为与吴威立的初次见面,会在一个相对隆重的纪念活动现场,毕竟今年是他的父亲、共和国第五任财政部长吴波逝世十周年,又临近清明。没想到,吴家压根儿就没考虑过操办纪念活动。

  清明节前,通过采访吴威立等吴波家人,透过一个个平凡的故事,记者再次感受到吴波崇高的人格魅力,感受到良好家风的传承。

  执行遗嘱,不留遗憾

  提起吴波,很多人会想到他在生前留下的两份遗嘱。

  “我参加革命成为一个无产者,从没有想过购置私产留给后代。因此,我决定不购买财政部分配给我的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4号楼1101、1103两单元住房。在我和我的老伴邸力过世后,这两单元住房立即归还财政部……”

  遗嘱中,吴波不仅两次提出交房的意愿,还明确告诫子女:“不得以任何借口继续占用或承租这两单元住房,更不能以我的名义向财政部谋取任何利益。”

  2005年2月,吴波走完了99年的人生历程。子女们遵照遗嘱,将房子交还财政部。

  交房的举动,感动了不少人。但也有人认为,交房只是吴波的个人意愿,国家没有政策规定,是否执行遗嘱也完全取决于子女。按今天的房价计算,两处房子已价值千万元。

  “在父亲生前,我大哥起初希望能留下房子,我也劝我爸爸,毕竟我哥哥、弟弟的生活条件都不好,我孩子也没房子。我弟弟虽然不想要房子,但他也说了,‘你们要是想要的话,我也不反对’。”吴威立告诉记者。

  吴波没能答应孩子们留下房子的要求,找吴威立谈了心。吴威立又找兄弟们“开会”。见父亲态度坚决,大家也都表态支持。执行遗嘱时,当初最想要房子的大哥吴本宁,反而成了最坚定的支持者。

  “父亲说了,爷爷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办,要尊重爷爷的意见。”吴本宁的儿子吴卫军告诉记者。

  遗嘱得以顺利执行,除了子女支持外,子女的孩子们也没有“添麻烦”。吴威立举例说,他曾问过自己的两个女儿,女儿们表态,按爷爷的遗愿办。

  “就这一条我对她们就很满意。我老伴也是,不愿意要家里的遗产。老伴支持,孩子们不介入,所以我处理这个事情就比较顺利。”吴威立说。

  面对交房获得的赞誉,作为具体执行人的吴威立却认为,不值得“提这么高”。

  吴威立说:“交房的时候我跟财政部说清楚了,我爸爸交房子用不着表扬,也别表扬我,我最初也不是高风亮节想交房子。我是尊重我爸爸的为人,不愿意违背他的理念把他的事‘拐了弯’,不然心里始终有个‘疙瘩’……”

  除了交房,吴波还就后事“留话”给子女:不写纪念文章,不出自传,不搞任何纪念活动。

  “我父亲是无神论者,我也是。他在的时候,最后十几年我一直跟着他,天天都在照顾他。人总是要走的,好好把他送走了,我也心安。”吴威立一脸淡然。

  自食其力,不找“关系”

  虽然有个当财政部长的父亲,但孩子们的工作问题从未得到过吴波的帮助。相反,一些不错的调动和进修机会也被他“剥夺”了。

  得知大儿子吴本宁准备去甘肃舟曲支边,吴波问他:“你考虑好了吗?”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吴波嘱咐道:“好,那我跟你说,你去了后,一不准当逃兵,不准回来;二不准动用跟我有关的任何关系。”

  就这样,按照父亲的要求,吴本宁在舟曲工作了一辈子,直到去世前也没利用吴波的关系“找过任何人”。

  由于距离遥远、交通不便,吴卫军见爷爷的次数非常少,自1973年随吴本宁来过北京后,第二次见到爷爷已经是1992年春节。

  “在那之前,我对爷爷的印象非常模糊。上高中时才听同学说我爷爷是部长。那时候就有人问我,既然你爷爷是部长,为什么不把你接到北京去上学?”吴卫军告诉记者,1992年他已参加工作,带着弟弟来北京看爷爷。爷爷话不多,除了劝他们多吃菜,就是一遍遍地问他们家里的情况。

  “吃完饭,把爷爷送到卧室后不久,他又颤颤巍巍地走到我和弟弟的房间,一直看着我们。当时,我们眼泪都下来了……我觉得,爷爷不是不关心我们,只是没有以别人理解的那种方式来关心我们罢了。”吴卫军说。

  四子吴本立在“北大荒”当老师,改革开放后,调到了南京的一所学校。吴波知道后,坚持让他回“北大荒”。

  “多亏这时候有个老朋友在旁边,‘批评’了我爸爸。他说,吴波,你儿子又不是你私有财产,人家组织上的正常调动,你凭什么不让他走?何况你都退休了!就这样,把我弟弟给‘保’了。”吴威立告诉记者。

  吴威立长期在北京生活和工作,可以说是子女中条件最好的,但吴波也坚决不允许他到与财政部沾边的单位去。大学毕业后,吴威立经过了工厂和机关的历练,最后从新华社香港分社退休。

  吴波对子女的严格要求,也被子女们“继承”了下来。据吴威立介绍,吴家孙辈里,都是自食其力。

  “我的大女儿做心理咨询,属于‘漂’着的自由职业。小女儿在公司做会计,到现在也就是个一般会计。生活都还好,我没有接济过她们,她们也不要我帮助。”吴威立说。

  记者了解到,吴本立一家在南京生活,女儿在聋哑人学校作保育员,儿子在一家银行工作,对现状“都很安心”。吴本宁的5个孩子都在甘肃,除吴卫军在兰州一所职业学校教务处工作外,其余4人工作均不理想。

  “我父亲扎根西北,不依靠爷爷的关系,他也对我们明说,你们要靠自己的本事。”吴卫军介绍说,虽然吴本宁经过几十年奋斗当上了舟曲县公安局副局长、指导员,但对孩子们的工作没有帮一点忙;哥哥姐姐上山下乡,读书少,一直当工人。

  “前段时间,我还给上中学的儿子讲了他太爷爷从一个普通少年一步步成长为财政部长的故事。我告诉他,任何时候都要靠自己。”吴卫军说。

  正派做人,不碰红线

  良好家风从哪里来?在子女眼里,父亲的“身教”是根本。

  吴波一生简朴,衣服常常是补了又补,吃饭也不讲究,不参加宴会,也不抽烟喝酒。90岁那年,连体检的大夫都说,老人家内脏很好,肾脏尤其好,甚至比一些年轻人都要好。

  自己艰苦朴素,对朋友却很大方。朋友有事找上门,吴波都会管。

  “怎么管?从自己工资里拿钱资助。他那时候工资有二三百元钱,有一次过年的时候,我妈说,你爸爸今年过年给我拿回来6元钱。钱去哪了?都给了找他帮助的人了。”吴威立说。

  吴波以实际行动为子女树立了榜样,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子孙后代做人、做事。

  “工作嘛,总得有人去干。”这是吴本宁的一句口头禅。据吴卫军介绍,吴本宁每次给局里安排春节值班都把自己排到除夕晚上,一值一宿。即使在退休前,为了给山区群众采集指纹、办理身份证,也主动承担起这种“连年轻人都不愿意干的活”,跋山涉水把全县又走了一遍。

  吴威立在新华社香港分社工作的时候,有人知道他在经委有“关系”,想让他给介绍生意并暗示有回扣。吴威立明确表示,“在职不言商”,自己不是负责外贸的,商业问题一概不谈。

  “父亲给我的东西就是这一柜子书,没别的。”吴威立说,“不过,父亲给了我压力。我看到他很廉洁,我工作中也很小心,不敢胡作非为。”

  吴威立已退休20年,平时在家读读书,上上网,会会朋友,锻炼下身体,说到“反腐倡廉”、“八项规定”,他打心眼里拥护:“感受比较深的,一是现在拉拉扯扯送礼的少了;二是我们老同事聚会都是自己掏钱。”

  令吴威立引以为豪的是,两个女儿均“比较正派”。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吴波的家人们没有举办任何纪念活动。但身在北京的吴威立夫妇和他们的大女儿,在节前去八宝山革命公墓“看望”了吴波。

  “平时都是我和老伴坐地铁去,孩子们要去自己去,工作忙凑不到一块。”吴威立告诉记者,这次是大女儿开车拉着他们老两口去的。三人一起,拿抹布把骨灰盒擦了擦,清理了下,鞠完躬就回去了。

  “我父亲在的时候,纪念他父亲也是一样的,没必要搞形式主义。他留给我的东西,融化在我身上。每年清明去看看他,怀念怀念他,也就是这样。”吴威立说。(记者 瞿芃)

上一篇:纪检监察干部日志:奔走在"下乡"路上的民生特派组长

下一篇: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中的纪检监察干部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