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手机报 >> 正文
反腐倡廉手机报2014年第39期(总57期)
时间:2014-12-08  来源:   作者:管理员   点击:
【点睛】为了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12月4日,靖边县举办了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详见靖边廉政。
 
【新闻导读】
 
  >省纪委宣传部崔利民副部长来靖作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专题报告
  >人民网:“官而退则艺”难逃权钱交易本质
  >长篇反腐小说:天道
  >廉政漫画:《成长过程》
 
【靖边廉政】
 
省纪委宣传部崔利民副部长来靖作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专题报告
 
  12月4日,靖边县举办了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旨在切实加强我县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县委书记雒凤翔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会议特邀省纪委宣传部副部长崔利民作了题为《知大势 警钟长鸣;守规矩 廉洁从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专题报告。报告全面阐述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复杂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思想、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呈现的新特征。
  崔利民同志的报告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腐倡廉教育课,警醒广大领导干部要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教育领导干部做廉洁从政的推动者、践行者和示范者,对与会同志是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对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会上,县委书记雒凤翔就贯彻好报告会精神、开展好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精心组织,传达好报告精神。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崔部长的报告精神,及时把报告精神传达到基层、传达到每个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二要改进作风,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县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要通过领会报告精神,把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作为切入口,切实转变党员干部的作风,加大廉政教育力度,积极拓展廉政文化载体,下大气力抓好干部监督管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务实、为政清廉、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三要廉洁自律,树立好表率形象。全县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当前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自律能力,坚定信念、远离恶俗、严守规矩,慎权、慎欲、慎独、慎微。
  靖边县在机关的县级领导,各乡镇党政负责人,各县直部门、中省市驻靖单位负责人及全县纪检监察干部488人聆听了报告会。(靖边县纪检监察网 http://jjw.jingbian.gov.cn/)

【廉政聚焦】

“官而退则艺”难逃权钱交易本质

  近日,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周一波撰文批评某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挤进艺术家协会兼职,乐于利用书画协会职权谋利,作品低劣却卖得十分红火的怪现状。希望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自觉退出各级书画协会主席团,推动建立书画事业发展的新机制、新常态,共同携手构筑起没有“雾霾”的艺术天空。(12月3日中国青年报)
  领导干部爱好书画本无可厚非,但本身职位的敏感性,却依然要去艺术家协会兼职,这本身就会产生非议,再加上作品低劣却卖得十分红火的怪现象,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里面存在什么猫腻。
“官而退则艺”是权力对艺术所带来的“雾霾”式污染。说白了也是官员的变相腐败,固然披上了文雅的外衣,最终还是脱不了权钱交易的本质,只不过这里的“钱”化身为艺术,看起来优雅高贵,骨子却丑陋无比。
  其实,无论是领导干部热衷于挤进艺术家协会兼职,还是当初企业高薪聘请退休官员,本质都是权力的延续。一方面,领导干部退休后无所事事,参加协会不仅能消磨时间,退休后的心理落差也能得到抚平;另一方面,退下来的领导干部到协会兼职后,也确实在能来事、会搞钱方面显现出了能耐。可是,得来的兴盛毕竟是一时的,由此导致书画市场行情浮躁,过去视为寻常的书画用品如笔、砚、纸、墨、石等,也出现了价格虚高的情形,却不是一两天就能得到改善的。
  虽然我国干部退休制度一直处在不断的完善之中,但对领导干部退休后的去向,却缺乏一个完善的制度性安排,这加剧了退休领导干部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和担忧,也加剧了权力期权化的风险,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整治权利期权化,遏制艺术腐败,首先要斩断其腐败背后的黑手,铲除其腐败的根源,使其邪念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此外,还要加强完善制度、加强教育、强化监督等方面的建设,从根本上斩断权利滥用之手,构建没有“雾霾”的艺术天空。(人民网 http://cpc.people.com.cn/pinglun/n/2014/1204/c241234-26149587.html
 
 
【开卷有益】

  反腐长篇小说:《天道》
  作者: 张守志
  内容简介:小说以三家农民的遭际、抗争为主线,丁、周、徐、单四家关系为网络,干部工作生活和干群关系为背景,演绎出惊心动魄悲欢离合的动人故事。展示了位高权重家庭腐朽糜烂的龌龊内幕和平常人家温馨维艰的生活情景,尤其底层弱势群体的困窘与悲戚。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较量、搏击,彰显社会公正和法律尊严。正义、邪恶、人性、灵魂、良知、和谐等在激烈的博弈中沉浮,泯灭,升华……语言流畅,形象逼真,故事跌宕起伏,情节扣人心弦,人物栩栩如生。读后发人深思,令人震颤,促人警省,催人奋进。
 
 
【廉政文化】

  廉政漫画:《成长过程》

 

上一篇:反腐倡廉手机报2014年第40期(总58期)

下一篇:反腐倡廉手机报2014年第38期(总56期)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