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 正文
靖边县以“三个紧密结合”为抓手
时间:2019-04-17  来源:   作者:陈宏伟 董彬   点击:

  按照《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员会、陕西省民政厅<关于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文件要求,靖边县委认真部署,指导乡镇与换届成员单位扎实做好村“两委”干部联审工作,以“三个紧密结合”为抓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将村“两委”干部联审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行村“两委”成员联审是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举措,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同时印发《关于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明确了目标任务,强化了工作安排,夯实了工作责任。截止3月底,共联审村“两委”干部1719人,审查出存在问题村干部涉及30个村34人。

  将补齐配强村“两委”班子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分批推进清理补选。一是明确清理对象。清理对象主要为村(社区)“两委”干部中受过刑事处罚的,认定为“村霸”和“涉黑涉恶”的,突破“八不选”底线要求且不属于“一人一报”范围的,执行“一人一报”标准不严格超出“因单项工作被问责受处分,且处分类型为警告及诫勉谈话等轻处分”程度的人员。二是区别清理方式。清理工作坚持“一村一策、一人一案”。既高标准、严要求,又要精准把握政策,注意方式方法,防止简单化、一刀切,确保稳妥有序进行。三是按规补齐配强。对清理后出现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缺额的,严格按照“一肩挑”要求进行补配(不具备条件的村实行“一人一报”),对出现村“两委”委员缺额的,积极推行“交叉任职”,同时严格对补配人选进行县级部门资格联审。截止4月初,已开始对第一批次联审的5名村干部进行清理补选。

  将健全制度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建立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信息报告制度。凡涉及村(社区)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拘留、审判、处罚或处分的,纪检监察、政法等部门要及时将情况函告县委组织部。二是全面推行村(社区)干部资格联审制度。今后凡涉及村(社区)干部调整,必须经过县级部门资格联审。三是全面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委备案管理制度。实行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挂牌督办制度,对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干扰渗透,信访和矛盾纠纷突出,宗教无序蔓延的重点村、难点村,县委将派出工作组,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上一篇:靖边纪委: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贵州: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立案161件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