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靖边县便民服务制度 >> 正文
王渠则镇便民服务中心基本情况
时间:2014-08-22  来源:   作者:管理员   点击:
  王渠则镇地处靖边县城西南45公里的白于山区腹地,辖8个行政村,1.3万余人,总土地面积168平方公里。近年来,该镇按照 “服务为宗旨、便民为目的、联动为手段、满意为目标”的工作要求,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的一件大事来抓。深入调研、认真谋划、积极行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探索出乡镇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的一个有效途径。
  王渠则镇便民服务中心于2009年7月成立。该镇书记王保贵同志任主任,镇长石建斌同志、纪检书记王世坤同志任副主任。2012年新建服务大厅5间100余平方米。按照简便实用、美观大方的建设要求进行装修,统一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设备、电话、座椅、档案柜、饮水机等设备,为开展便民服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后勤保障。
  该服务大厅一是实行中心管理制。以服务群众作为基本的便民服务理念,开展了便民服务“十不让”承诺活动;建立规章制度并公示上墙。二是实行窗口集中办理制。进驻单位党政办、法律援助、信访办、民政站、合疗办、劳动保障所、农技服务站、残联理事等八大服务窗口,安排工作人员进驻服务大厅统一办公,统一作息时间,统一考勤考核。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为办事群众提供无偿、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三是实行服务承诺制。分类建立办事服务受理登记簿,设制规范的承办单,对办理申请事项做到件件有记录,事事有答复。受理申请、代办事项要求按日进行统计汇总,分类完善代办资料并归档统一管理。按其内容划分为办理、代理、咨询 “三大类”:对审批权限在本级的,列为全程办理类项目;对审批权限在上级的,可由本级代替办理的列为全程代理类项目;对必须由申办人亲自到场或其它不能办理、代理的,列为咨询服务类项目,并实行“首问受理、窗口运作、统一收费、限时办结”。四是实行定期协调会议制。定期研究中心工作,通报情况,收集意见和建议,解决中心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该镇党政班子成员在便民服务中心实行按集轮流挂牌值班;进驻窗口领导每周至少要到中心检查督促一次工作,研究本单位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各类具体问题。服务中心电话和工作人员的手机一律对外公开,确保群众在上下班时间接待有人,办事人在岗,尤其是在逢集日,增加办事人员,确保办事效率。在双休日以及节假日期间中心工作人员实行轮流值班,不影响群众办事。五是实行工作人员培训制。该镇精心抽调11名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对农民有感情、热心为群众办事的干部进驻服务中心集中办公,自服务中心试运行后,采取多种方式对进驻人员进行培训,使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服务内容,明白办事程序,了解工作要求,增强群众观念、法制观念和时效观念,提高政策水平、业务水平和办事能力。
  为了让农民朋友享受到体贴化的服务,该镇党委政府要求中心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微笑服务、诚信待人,积极主动地对待办事的每一位群众,让群众高高兴兴来办事,欢欢喜喜回家去,充分展示政府热情、开放、透明、务实的服务形象。为帮助群众认识、了解该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事项,印制了《王渠则镇便民服务手册》,做到该镇户均一册,将该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各项制度和办事流程告知该镇农户,做到家喻户晓,使群众办事一次性带齐证件,不跑冤枉腿,不花冤枉钱,少出交通费。
  该镇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为群众办理党政、民政、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农业、残联等事项9200件,接受农民信访、法律咨询事项335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56起,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当然,在试行便民服务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存在少数干部服务水平跟不上的问题,存在一些单位办事效率不满意的问题,存在一些干部认识不到位、思想不统一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还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化解和改进。
  今后,该中心将继续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逐渐熟悉了解便民服务办事制度和程序,进一步探索便民服务中心管理新模式。真正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成镇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反映村情民意的窗口、提供为民服务的平台、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纽带。

上一篇:高家沟乡便民服务中心简介

下一篇:东坑镇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简介

中共靖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靖边县监察委员会 

网站备案:陕ICP备19018783-1号